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 彝绣绣出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3年06月27日   作者:金晓丽、李思敏   来源:牟定县蟠猫乡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蟠猫乡立足“左脚歌舞源地 生态宜居蟠猫”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彝绣赋能产业发展,彝绣产业从自绣自用、自给自足、自娱自乐的小农经济发展为商品经济,并逐步发展为贫困地区妇女增收致富的一项产业。蟠猫乡位于牟定县城北部,有农户2972户、11758人,民族文化荟萃,彝族人口众多,占人口总数的64%。异彩纷呈的彝族服饰记忆着历史的形成、发展、变迁,折射出蟠猫彝族文化深厚的内涵。

把握机遇、立足实际,突出人才优势助推产业发展。近年来蟠猫乡立足“左脚舞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彝族歌舞之乡”实际,充分用好现有非遗传承人43人和专业彝绣绣娘589人的优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带头、非遗传承人参与,“一学剪、二学裁、三学绣花缝布鞋”,实现把绣娘培养成非遗传承人、把非遗传承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的“三培养”目标。发展壮大一批年营业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骨干彝绣企业,努力实现“乡有车间、村有绣坊、户有绣娘”的目标,把蟠猫打造成为民族刺绣示范乡和文化产业支撑区。

破解要素保障、加快理念创新,推动彝绣产业可持续发展。依托蟠猫乡沪滇协作彝绣产业帮扶车间建成契机,转变扶持引导方式,搭建平台增加彝绣产业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成立“蟠猫乡彝族刺绣协会”和“蟠猫乡金瑞瑞彝绣工作站”,培植一批以“杰鲁彝绣”为龙头的彝绣企业,组建蟠猫乡彝绣直播团队、彝绣手工作坊、生产仓库等内容,确保帮扶车间功能齐全,实用有效,形成了以“协会+龙头企业+绣娘+农户”的全产业链彝绣产业模式,解决彝绣产业“小散弱”问题,走出了一条从“指尖艺术”到“指尖经济”再到“指尖产业”的新路子,使一绣千年的文化传承发展成为惠及百千绣娘的指尖经济。

守正创新、提升技能,助推彝绣产业“三变”发展。为推动彝族刺绣“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绣场变市场”,邀请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返乡开展刺绣技能培训,全乡2000多名彝绣女能手参加刺绣培训班。同时,积极设计生产既保留彝绣传统风格,具有彝族文化内涵,又适应现代审美观念及生活和工作需要、物美价廉的时尚精品和旅游产品,提高刺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原有的彝族传统服饰发展到车内饰品、宾馆酒店用品、框画饰品、家居饰品、工艺礼品等30多个品种、100多种产品。蟠猫乡彝族服饰2023年3月25日亮相上海时装周,绣娘们做出的彝族服饰已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健全机制,注重长远,发挥沪滇项目带动效益。蟠猫乡彝绣帮扶车间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租赁给企业运营,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租金收益。在推进彝绣产业发展上,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组织——非遗人才——群众”的人才供给链、“乡车间——村工坊——户工匠”的产品生产链和“民族手工艺品产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的产品销售链,让彝绣产业成为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温暖产业、幸福产业。项目预计受益脱贫户284户1014人。

目前,蟠猫乡共有绣娘3000余人,在全县有彝绣门店32家,2022年彝绣产业产值超过1260万元,彝绣产业已成为蟠猫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特色民族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产业。

上一条:蟠猫乡:双语普法传递法治“好声音”
下一条:蟠猫乡:绘就绿美乡村新图景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