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绘就绿美乡村新图景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作者:姜佳煜   来源:蟠猫乡    点击:[]

近年来,蟠猫乡紧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以绿美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扬“五千”精神,动员群众“五投”,突出“五化”并举,全域开展绿美乡村建设。

突出村庄靓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围绕打造“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四季皆美”的绿美乡村,乡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投入绿美乡村建设。利用春节期间干部和外出人员返乡契机,组织召开主题为“建设有乡愁记忆、有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座谈会,将群众需求与绿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对出入村主干道、“四旁”“五地”等公共空间合理规划。全面启动“绿美乡村百万株林果树进农村行动”,“见缝插绿”种植香橼、石榴、樱桃等各类树苗24000余棵。建立乡村干部挂包制度,引导群众扮靓家园、改善卫生习惯,推进房前屋后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绿美庭院建设,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

挖掘人文淳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在充分尊重各村历史的基础上,结合乡村山水田园人文风光,把左脚舞传统文化与绿美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以建设一个小文化广场,布置一面宣传小阵地,树立一块红黄榜为总体思路,融入名言警句和励志名言,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山歌小调、家风家训。利用现有古树名木,打造村间小广场,小角落,进一步浓厚文明乡风氛围,推进移风易俗,全乡49个自然村完成“一约四会”组建,乡村精神文明进一步提升。

抓实治理和美,从参与美到自治美。围绕“自己村庄自己建,建设成果大家享”的工作思路,继续坚持好前期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污水治理过程中以群众为主体的工作理念,依托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基层治理模式,发挥“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作用,让绿美乡村建设工作落实到每村每户。构建“上下贯通、统一组织、统一调度、统一作战”的组织体系,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凝心聚力共绘绿美画卷,实现了群众对绿美乡村创建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目前,全乡90个村民小组环境卫生彻底改观、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村民良好生活习惯逐渐养成。

下一步,蟠猫乡党委、政府将大力厚植“绿美”文化底蕴,保护和弘扬彝族刺绣、左脚舞文化,将“绿美”元素融入乡村主题文化活动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积极鼓励发展“绿美”特色产业,推广“林下农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坚持绿色发展主旋律,持续提升巩固绿美乡村建设成果,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让蟠猫乡成为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上一条:蟠猫乡: 彝绣绣出发展新篇章
下一条:蟠猫乡召开2023年度普法强基补短板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