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蟠猫乡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蟠猫乡:双语普法传递法治“好声音”

日期:2023年07月04日   作者:果思雨   来源:牟定县蟠猫乡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作为“法律明白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蟠猫乡碑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果建华用通俗易懂的彝语,围绕农村常见的土地承包、继承赡养、婚姻家庭纠纷等问题,面对面地开展法律宣传讲解。

近年来,蟠猫乡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多的优势,组织精通彝汉双语的少数民族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双语普法。特别是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不断探索普法路径,依托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培养了一批熟悉彝汉双语的“法律明白人”,确保每个村都有彝汉双语“法律明白人”。

自蟠猫乡推行双语普法以来,35名“法律明白人”利用走村入户,召开户长会、群众会的契机,通过宣传宣讲、拉家常的方式,讲解养老诈骗、虚假广告等常见骗局,以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等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宣传内容更有针对性、宣传方式更接地气、宣传语言更加乡土化,实现“群众身边的人讲、讲述群众身边的事、讲给身边的群众听”,让普法宣传更加鲜活灵动。

双语普法,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既展现了民族优势,也体现出蟠猫乡普法强基“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决心,全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深化基层治理,“十六年零命案乡镇”成果得到巩固。2022年4月,该乡被云南省委政法委确定为“2022年度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乡镇”;2022年8月,被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表扬为“2018—2022年楚雄州信访工作优秀集体”。

上一条:蟠猫乡举行2023年教育工作发展大会暨第39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下一条:蟠猫乡: 彝绣绣出发展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