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 正文

牟定:夯实住房保障 筑牢困难群众“安居梦”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县电视台 佘蕊 韩燕蛟    点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总目标,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工作主线,突出“六个精准”,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实施产业带动、就业促动“拔穷根”,通过完善住房、医疗、教育、社保体制机制“破穷局”,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助力广大贫困户退出贫困行列。三年来,全县共有2475户9118人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全县的党员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创出了富有特色的“牟定经验”。

对于安乐乡安益村委会化石村的村民毕绍寿来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身带残疾,毕绍寿家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家就地对原来的老房子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住房72平米。如今,搬进了焕然一新的两层楼洋房,家里还发展起了养殖业,毕绍寿家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安乐乡安益村委会化石村村民 毕绍寿:现在我们也住进新房了,真的是改变太大了,现在的生活也好,条件也好,还有党对我们各方面的政策也好,我深深地感谢党和国家。

全县有1万多户贫困群众和毕绍寿家一样,通过危房加固改造和建新房实现了安居梦。在实施住房保障政策的过程中,对部分居住危房的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贫困户等困难户,我县按“因户施策、一户一方案”的政策,对住房进行加固改造。而针对原居住地生活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隐患大、就医就学条件差,以及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则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挪穷窝”。

走进戌街乡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忠心村,一排排统一规划设计的新建住房引人入胜,文化活动广场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村民们经营的各类商铺规范有序,到处一派温馨和谐的场面。正值镇里赶集的日子,村民普加文正在自家经营的餐馆忙碌着,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客人。普加文告诉记者,因为原来居住的老房子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他家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如今搬进新房子,不仅居住条件改善了,他家还靠着经营餐馆实现了年收入4万多元,退出了贫困户的行列。

戌街乡忠心村村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普加文:住房条件改善了,以前我们那种老房子下雨时候怕哪里漏雨,又怕滑坡,我们自从搬过来这里,生活也稳定了,又开个馆子,收益还是稳定,各方面都稳定,以后要继续发展下去,好好开下去。

戌街乡忠心村集中安置点计划安置群众209户,目前已经有136户群众迁入了新居,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当地政府还在解决就业门路、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戌街乡副乡长 毕成:下一步为了确保这些农户能搬得进来、在得住、能发展,我们计划是打造两个旅游示范区,打造一个高原特色高原果蔬特色采摘体验区和热锅上的沙林两个示范区,通过这两个旅游景点的打造,来保证这些搬迁农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我县把保障群众住房安全作为实现脱贫的重要保障,整合投入资金2.95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864户,坚持因户施策科学施工,统筹采用修缮加固、拆除重建和政策兜底帮建等方式,全面消除了辖区内的各类危房。在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还采取县城安置、中心村安置、小集镇安置等多种方式,在公路沿线、集镇周边、产业发展区统一规划了9个集中安置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00户2106人。先后投入资金6300多万元,统一配套水、电、路等公共设施,为搬迁对象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此外,通过强化就业服务和创业扶持等后续帮扶措施,拓宽增收渠道,真正实现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换穷貌”。

中共牟定县委书记 李绍文: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实现贫困县摘帽也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全面小康才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只要有一个贫困户没有实现稳定脱贫,就容不得我们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和懈怠。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已脱贫的“扶上马、送一程”,巩固工作成效;对未脱贫的“再聚焦、再发力”,精准实施帮扶。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工作成果,全力做好从“打赢”向“打好”转变这篇文章,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上一条:公 告
下一条:牟定县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群众满意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