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   来源:县税务局    点击:[]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以下简称“牟定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税工作质量。以争创县级先进法治单位为主要载体,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强化依法治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税收普法教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全面依法行政纳入年度全局工作要点。制发了《牟定县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为领导班子、局内各单位、法制人员订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书,局领导带头学习,通过县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小组办公室会前学法、每周工作例会、业务培训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认真组织好广泛开展《纲要》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局党员干部的学习。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集体会前学法2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前学法3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法2次,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相关法律并进行学习交流;每周工作例会等其他形式学习14次。开展新任职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和宣誓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项目清单,分解普法工作任务,通过纳税辅导、税法宣传月活动、国家安全日、三八妇女节、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和延续实施及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全年共组织全员参与宪法、民法典、国家安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非法集资、统战知识、保密知识、网络安全教育网络知识测试(竞赛)各1次。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发了《牟定县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税务局2022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要点》等制度,制定项目清单,分解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持续推进税收执法。

1.持续推进精确执法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推进实施;建立完善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机制,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日常学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牟定县税务局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认真落实税务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围绕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落实行政应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行政应诉与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妥善处理涉税争议,2022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2.有序推进税务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修订了《牟定县税务局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信息采集任务清单》《牟定县税务局统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牟定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按照税务总局税收执法全过程指引开展税务执法,2022年各税务分局的税收执法决定均未达到牟定县税务局行政执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的标准;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在云南省税务局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共计公开基础信息、征政征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执法服务、其他事项等税收执法信息共计647条。各税务分局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90条,公开税收执法信息151条次。

3.严格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严格遵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未变相扩大或者缩小“首违不罚”适用范围,对符合“首违不罚”事项及其适用条件的,均依规定作出不予处罚决定。2022年共对135户首次违法免以行政处罚,严格按上级要求从7月15日起,采用签订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宣教承诺书,教育、引导、督促纳税人自觉守法。

4.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规定,2022年发生行政处罚案件21件,罚款10250元,均严格依据《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省局2021年7号)公告规定标准执行。以上案件主管税务分局均开展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对符合牟定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和审核标准的,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和审核标准的通知》(牟税办发〔2021〕2号)文件规定办理。严格执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5.开展税收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项行动工作,认真落实税务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工作要求,制定牟定县税务局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制度,规范税收执法文书的使用管理,逐步实现税收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内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分局有专人负责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工作,县局法制部门定期对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和税务执法文书进行抽查,对分局促进执法人员做到合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部分税务执法文书的公告》(2021年第23号)所列附件:《修订后的税务执法文书式样》使用行政处罚文书,通过查看2个管理分局2022年度的行政处罚案件卷宗资料,分局作出行政处罚时能按相关规定要求使用相应的执法文书。

6.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作用。我局建立《法律顾问管理实施办法》《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等制度,成立了由专业律师、公职律师组成的“双律师”法律顾问团队,从组织上、措施上为牟定县税务局法治水平全面提升提供了坚强保障,发挥了法律顾问在依法治税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度我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及审核协议、纠纷调解、法治宣传辅导等法律服务4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及州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州、治县的工作要求。作为牟定县税务局的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坚持参加每周一县局例会,并挤出时间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税法知识、典型案例,举办税收行政执法专题讲座等。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列入县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全年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调整充实了县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普法领导小组、法制审核委员会等机构和人员,并亲自担任组长、负总责,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其他党委委员按分管股室、联系分局分工负责,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本部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三、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队伍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还需不断强化;二是干部执法素质参差不齐,少数干部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不会执法、不敢执法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税务行政执法文书案卷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不同程度存在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有的问题经纠正和风险提示后仍然出现。

四、下步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省局和州局工作要求上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税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统筹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稳步推进“十四五”法治建设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责。持续落实落地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强各税费种管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三)进一步完善税费法治制度体系。紧紧围绕转方式稳征收防风险,坚决树牢“税费皆重”的新理念,根据社保非税征管工作实际,结合部门职责增强工作合力,统筹开展税费政策研究、法治化建设相关工作。

(四)落实改革任务夯实法治基础。围绕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任务,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坚持全面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实施《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提升案件审查质效,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税务干部法治素养,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人才作用。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

2023年1月13日

上一条:牟定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