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执法协调小组:

现将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我局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科学部署学习任务,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审计数字在线”等学习平台,定期分专题、分阶段、分领域交流研讨学、反复跟进学,规定干部职工年内学习强国积分4500分、党员云岭先锋2500分以上,把学习成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以指标量化、虚功实做的管用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县党代会精神等入脑入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年内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法律法规学习16次、党史学习10次,案例警示教育8次,参加省、州审计机关政治理论视频培训12次;干部职工学习笔记平均0.9万余字。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学习宣传及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聚焦推动牟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力宣传诚信建设、知识产权、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广泛宣传与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权益保护、退役军人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民生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集中宣传;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宪法七进”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法治宣传,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反恐反邪、反走私反电诈、反黄赌毒拐等法律法规宣传;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审计项目,引导审计人员加强对财政、企业、金融、农业农村、资源环境、民生、经济责任等各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提升广大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审计工作的能力,同时,大力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紧扣“八五”普法规划及工作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找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入点,将审计法律法规及项目审计涉及的主要财经法规在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进点、出点会议进行宣讲,作为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措,建立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压实普法责任。

(三)全面审计,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功能。坚持审计质效提升和党建品牌创建同频共振,始终把依法审计监督的主责主业作为头等大事、立身之本。围绕“审计质效提升年”各项要求,将争取全州优秀审计项目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比拼目标,把创建“红色经济卫士”品牌作为标杆目标,在盘活用好现有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挖潜力,积极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优化审计项目的组织方式,统筹推进横向合作,完善审计各环节协同传导机制,做到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建立审计项目完成情况挂图作战表,从项目立项,执行到完成情况,全部实行动态跟踪、闭环管理,实时掌握并定期通报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审计项目全程审理,公开审理计划表,明确审理模式以及各级审理责任人员,压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2022年共开展审计项目39项,出具正式审计报告项目39个,已圆满完成2022年度制定的审计项目目标计划。审计查出问题金额96 223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4 9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1 288万元。审计处理处罚资金1 522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资金457万元、已上缴财政资金429万元;应归还并已归还原资金渠道20万元;应调账并已调账处理16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投资额(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88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99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项。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9件、涉及金额14 498万元;移送主管部门处理事项2件、涉及金额70万元。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43项。10月,我局被县委、县政府表扬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我局法治建设成效斐然。

(四)依法审计,持续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根据中央关于审计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安排,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为依据,配合全面系统修改完善地方审计具体法规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新职责在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法定化、具体化,确保审计监督职责落到实处;积极参与“云南普法”与“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云岭先锋”、“七彩云端”等平台组织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6月底全局学习强国年度平均积分9900分、党员云岭先锋平均积分0.95万分;把法治文化宣传与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起来,将依法审计与依法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人员法治观念,始终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促进牟定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严格规范做好项目审理工作,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2022年度实施37个项目的审理,出具三级审理意见书37项,提出审理肯定意见180条、整改意见160条;2022年9月1日至10月31日,我局对牟定县2021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跟踪审计调查,督促相关单位按期将审计发现整改到位;认真开展依法治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建设、普法宣传教育、法律顾问等工作,及时上报信息,按质按量完成县委依法治县办、司法局、检察院等部门下达工作任务,上报相关材料24篇,上报法治信息11篇,6篇被楚雄审计微信公众号或牟定县政府网站采用,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新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的运用及维护,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五)夯实基础,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紧扣“八五”普法规划及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全面修订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参与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年初印发了《牟定县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审计局法治牟定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学习计划》,始终把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始终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全体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体审计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审计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进一步调整优化审计人员日常学法用法机制,重点推进审计人员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不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审计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学习培训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依托审计署、省审计厅年度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提高了审计干部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推进严格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推进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高了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提升了审计人员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依法审计的能力。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矛盾突出。县审计局目前有干部职工20人,平均年龄45.7岁,20个月内还要退休4人,编制数量难以增加、人员退休无法补充,有限的审计人力资源与不断增长的审计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干部队伍结构老龄化、年龄断层严重、知识结构老化的矛盾突出,劳务派遣辅助审计人员无法治建设证参与项目审计存在审计风险。

(二)审计整改落实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审计回访中,有少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和审计意见尚未能真正落实,或是表面应付,特别是针对一些年年审,年年存在的“顽疾”,没有从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真正去搞好审计整改,达不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效果。

(三)研究型审计难开展。部分审计干部对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新要求的思谋不远、考虑肤浅,对新的党纪政纪规定、财经财务知识学习跟不上趟、踩不到点,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干事,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总结归纳倾向性的能力不够,在审计中发现规律性、普遍性的水平不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牟定县审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重点,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和保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牟定县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股,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所需工作经费能得到充分保障,据实报销。2019年1月按照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工作要求,聘任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1人,期限为3年,至2021年12月31日到期后,我局重新与原聘任公职律师商定后继续聘任,聘任期为5年,重新签订了《牟定县审计局聘任法律顾问合同》,颁发了聘任公职律师聘书,明确了我局和法律顾问的权利和义务。

(二)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严格强化审计审核、审计复核、审计审理、审计业务会议、质量检查、审计听证、行政复议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实行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开展了审计业务检查和审计执法检查,通过“三级审理”制度规范审计业务,认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执行力、公信力。2022年8月我局实施的《牟定县看守所2013年1月至2020年12月财政收支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获全州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第一名。

(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支持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从未干预司法活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开展审计,严格执行《牟定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牟定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责任与过错追究办法》,保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机关成立至今,所完成的审计项目,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无撤销、变更审计决定的情况,审计执法质量和工作效率较高,保持了“零投诉”、“零举报”、“零复议”、“零案件”的良好态势,审计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机关一体化建设,开展了系列审计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制作了法治格言警句悬挂办公区楼梯口、走廊等公共区域,将法治意识潜移默化,使法治思想内化于心,法治精神外 化于形;推动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审计进出点会议,开展“审计法律进机关”活动,宣讲财经审计法规;利用报刊媒体,扩大审计成果宣传;向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等赠送审计刊物,扩大审计影响力;广泛征集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倾听民声民意,突出对社会关注、民众关切的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做到精准审计、精准监督,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主题活动宣传。依托“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审计人员走上街头社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审计法宣传活动,营造审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五)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牟定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牟定县审计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政务公开,审计结果“已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审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年度计划,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按要求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接受质询,听取意见和建议。严格实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情况回访制度,规范审计人员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廉洁从审。

(六)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和单位内部严格依法办事。局党政班子自觉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述法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把学习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022年开展“每月学法”12期;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县委依法治县办组织的普法知识竞赛和普法知识考试活动,审计干部参考率、合格率达100%。审计机关成立至今,审计干部无违反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生。

四、下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改进措施

(一)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作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内容,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政治忠诚。

(二)认真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按时“清零”。进一步完善整改工作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切实发挥审计专业特长,指导被审计单位在认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努力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提升审计质效。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继续完善现场审核、部门复核、审理机构审理的三级内控机制,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问题导向型考评检查机制;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并加大工作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告审计整改情况。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培养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审计作风,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严把工作质量,敢于监督亮剑,敢于动真碰硬,揭示违纪违法、损失浪费、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五)积极促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结合。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主动对接,优势互补,实现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拓展监督成果,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牟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体现审计担当。

以上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牟定县审计局将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牟定县审计局

2023年1月13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牟定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戌街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