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戌街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戌街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和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依法执政

1.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依法依规进行重大决策。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程序规定,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厉追究行政“一把手”、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2022年,对戌街乡生态规模现代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平顶山规模化商品猪养殖项目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库CX项目、小石门水库建设项目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依法依规进行了风险评估,实行听证。完成对碗厂、铁厂、水桥、左家、白沙高原特色果蔬种植等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依法依规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及合法性审查。

2.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制度。制定了《戌街乡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将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作为戌街乡依法治乡成员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了规范性文件清理领导小组,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与可行性进行评估,实行报告工作制度,确保清理工作任务落实。

3.带头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强化公正司法,严格执行非法干预司法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严禁任何人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确保了辖区内的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维护法律尊严与权威,提高政府公信力。

4.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深植法治文化根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利用党委会、政府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体学法37次,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双普法责任制,建立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依托《戌街乡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坚持干部职工每月学法制度、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制度和“12.4”国家宪法日学法制度。把戌街乡主题党日作为乡机关干部职工每月学法活动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等为主要学习教材和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是以“法律六进”为抓手,开启“八五”普法新规划,落实法治宣传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场、送法进校园4期、宣传栏宣传12期,8560人受到教育,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双普法责任,通过“小广场·大喇叭”播放“诚信”与“法治”相关音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二是加强德治建设,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人文环境。组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宣讲团深入戌街辖区各完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23次,合力培养有道德、知法、守法的下一代;在村民户长会和“平安家庭”创评会上通报村民不文明、不诚信、不遵守村规民约等典型事例,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

5.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2022年,聘请了乡村两级法律顾问,其中乡政府聘请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8个村委会聘请戌街司法所工作人员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律意见2条,提供口头建议若干条,参与合同项目洽谈审查3件,提供项目法律咨询服务10余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讲座4次。

(二)全面加强宪法法律实施监督

1.坚持规范性文件持续管理和公开制度辖区8个村委会均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政府专题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6次,定期听取相关站所负责人汇报依法治乡工作开展情况,每年第一季度向乡党委、人大主席团和乡人民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创建工作情况,提出不足、创新方式,为下年度工作开展奠定坚持的基础。

2.坚持制度“红线”,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制定了《戌街乡2022年普法工作要点》《戌街乡开展法治乡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及时提出依法治乡、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乡镇创建的总体目标,明确实施步骤,既做设计、蓝图描绘,又做“施工方案、路径规划”,保证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制定了《戌街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行政执法程序制度》等,要求干部职工依法依规开展法治宣传、政务公开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戌街乡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政法委员担任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办、计生办等相关站所长(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协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的开展,戌街乡人民政府先后召开4次政府办公会,全面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目标任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创建工作,切实落实“一把手”主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2.加大对责任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力度戌街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党政办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提供法律服务,加以指导协调,实现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动态管理,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3.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从维护社会稳定预警工作机制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入手,加强民主决策、依法推进政、村务公开,从源头上防止新的矛盾纠纷产生。对4件重大工程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行听证,召集各方面的代表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是建立推广乡、村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制度,建立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工作人员为主体、各站所精通农村法律制度的工作人员以及村七职“干部”为补充的法治队伍。加强法治骨干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让法律顾问和专兼职法治人员在我乡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征收拆违、合同签订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不断提高我乡推进依法行政水平。

4.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脱贫攻坚、项目施工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处置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坚决杜绝执法中存在的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现象。二是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2022年以来,全乡立刑事案件20件,破案19件,破案成功率高达近95%,无致人死亡的刑事案件;一般程序治安案件21件,查处交通违法案件910件,全乡呈现出了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势头。三是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对执法行为的具体环节和有关程序作出具体规定,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指引,规范执法行为,堵塞执法漏洞。

5.监督做好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各站所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在互联网公开政务信息。

(四)全面保证公正司法

1.进一步提升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继续巩固提升“法治乡镇”创建成果,命名了戌街村委会等8个村委会为“民主法治示范村”,戌街中心小学等11个单位为“法治示范单位”,其中水桥村复核通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通过法治创建活动,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遵纪守法、依法依章办事显著增强,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2.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征地拆迁、农村产权制度等热难点问题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工作运行机制。

3.开展针对困难人群、流动人口等特殊、弱势群体的法律咨询和援助。乡为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乡级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农村产权制度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五)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

1.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坚持班子成员领导包案责任制,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22年乡、村、组调解组织共受理民间纠纷125件,调解民间纠纷125件,调解成功123件,调解成功率98.4%。乡级“智慧调解”、村级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工作全面推进。

2.着力推进依法治访,妥善处理信访积案。坚守法律和政策底线,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及时、就地处理信访问题。2022年,化解交办、转办信访案件20余件,无赴昆进京非正常访事件发生。

3.平安建设,效果显著。认真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全力维护公共安全,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村”“平安企业”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认真实施《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弘扬社会正能量。

4.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加强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法律咨询、提供公证咨询、开展法制宣传。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应援尽援”,2022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受援11人,免收受援人相关费用1.1万余元,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7.63万余元。

(六)全面推动全民守法

1.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利用“党员基础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反腐专题片,让每一位党员认知“权力来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更应该以身作则,遵纪守法,牢牢记住一切都是人民赋予的;组织戌街乡小蜜蜂宣讲团进学校、进农村开展专题讲座,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和全体干部职工会为契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培训8期,进一步提高政府领导和乡村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巧借民族传统节日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戌街乡传统节日、周五赶集,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非法传销、禁种铲毒为主要内容,由司法所牵头,举办“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4期,为全体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村“七职”干部宣传法律知识。由安监办牵头,深入各工矿企业上“法治课”,召集非公经济人士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七)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法德”与乡村振兴相融合

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通力打造了“一公园(忠清湖“党建+法治”主题公园)、一广场(戌街法治文化广场)、一长廊(铁厂村法治文化长廊)、八窗口(公示宣传栏、微信新媒体、小广场大喇叭等)”法治宣传点,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为载体,增强群众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意识,将法治宣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提高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一)职权有限。由于处事职权不配套,缺乏管理指挥、处理具体事务的职权,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如拆违、土地审批等方面,因职权所困陷入了“欲为无职,不为失职”的尴尬境地。

(二)沟通不够。遇到比较棘手的突发事件无权处理的一些领域,其行政权都属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当群众有相关要求时,基层政府无法满足,与相关职能部门又缺乏可靠的沟通衔接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对群众的合理要求“爱莫能助”,但具体事务又必须由乡村两级进行落实,间接导致了部分不安分因素产生。

(三)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其次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所达到的效果不佳。

三、改进措施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基层,深入到村组一线化解矛盾、现场推进化解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求安稳、患得失、畏首尾的消极心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善闯敢拼的锐气。

(二)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自觉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自觉地推行依法行政思想。努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要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培训,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持有率,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加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效果。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的营造,在重要路段、忠心村等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做到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干部群众,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对法律的信任度。

中共戌街乡党委 

戌街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3日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