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日期:2020年06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十五、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六、部门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基本信息表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灌区在县水务局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灌区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创收、协调、维护、安全、发展”这一工作主线,立足于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确保管辖的16件水库工程安全运行。紧紧围绕各级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以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统一思想、埋头苦干、稳步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水库工程综合效益。加强水工程管理,抗大旱防大汛保蓄水,争取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搞建设,检查维修养护保水工程运行。加强水资源管理,科学调配城市生活供水、农田灌溉供水、生态保水三者之间的用水矛盾问题。加强水源地水库安全管理确保水质安全,建立健全水源地巡查制度,重点库区地段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加强精神文明及职工队伍建设步伐,提高编外职工福利使其工作安心认真负责。各水库加大学法力度,工作中及时处理信访及社会综治维稳事件。通过全体干部职精诚团结,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新局面。

2、注重监管服务,抓协调促稳定。灌区机关下设16件水库15个管理所,现在职职工46人,涉水区域两县42乡,姚安县的前场镇,牟定县共和镇、江坡镇、新桥镇、戌街乡、安乐乡受益区农业灌溉面积3.42万亩,负责县一水厂、二水厂自来水原水供水人口8.5万人。灌区管理的水利工程涉及到的行政村,线长点多面广,为保证所有的水利工程能管得严、护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效益,受益群众满意。灌区始终坚持以“稳”字当头,时刻绷紧安定稳定这根弦,积极做好监管、协调、服务等工作,做到工程无大恙,群众得实惠,社会大稳定,通过以下措施得到完成。

1)明确任务目标,层层抓落实。年初县水务局、灌区、水库管理所签订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明确灌区及各水库的职责、任务、工作目标、工作岗位,灌区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主动靠前协调各方工作。严格执行上级、县水务局的各项规定,按章办事,制度管人;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指令;灌区水库工程的安全、日常运行、养护、防汛、抢险救灾、蓄水、供水、干渠及水费收缴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灌区人事、财务、队伍等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协调处理好各方面工作关系,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3)全力以赴抓好综治维稳。更新宣传栏15块、警示牌130m2,喷绘宣传标语4条,投资1.95万元。各水库对周边群众参加户长会开展水法规宣传,有效地提高群众有关涉水法律知识。另一方面是始终把老干、信访、社会综治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灌区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水库管理所所长负责,年内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分析研究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另一方面是制定完善供水方案,保证供水秩序稳定,农田灌溉、生活供水做到协调并存,村组之间相互尊重,存大同求小异,在整个大小春供水期间未出现因供水产生的矛盾纠纷发生。第三方面,认真面对信访来访群众,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组织慰问看望老干部,宣讲灌区存在的困难、发展前景规划,使他们成为灌区发展的助力军。

4)争取上级资金建项目。灌区管理水库工程中型3件、小(1)型13件,干渠21190.41Km,管道435.22公里,小型河闸3件。

3建立健全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充分发挥价格杠杆在水资源优化配置、调节用水需求和水资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4、注重减灾抗灾,抓防范保安全

1)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作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灌区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强化责任、严加防范,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制定防汛应急工作预案,中型水库调度规程,开展工程汛前、汛中、汛后及‘安全生产月’水利工程大检查,科学调度水闸,排洪及时通畅,备用电源随时待命。三是层层落实责任人,坚持24小时汛期值班,按时水文观测预报,定期工程监测,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系统科学的依据。四是组织应急预案演练,现场教学抢险程序。科学有序的有效防御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永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年度计划,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责任,依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的隐患谁整改”的原则,采取有效监控措施。采用多种宣传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共张贴宣传标语56条,悬挂横幅3条。充满了“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氛围。

3)紧紧围绕“查隐患、找死角、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查,在检查中,注意做到“四个结合”,即一是把检查和整改结合起来,边查边整改;二是把检查与落实责任和责任追究结合起来;三是把检查与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结合起来;四是把检查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

4)组织水库干部职工认真检查16件水库,每月检查1次每座水库三大水工建筑物、闸门、启闭设施、电力线路、备用电源等的运行情况。

5)灌区管辖16件水库,蓄水总库容5675.81m3正常库容4369.11m3,死库容458.64m3兴利库容3931.39m3防洪库容1808.4m3,有效灌溉面积2.87万亩,年供水1800-2500m3左右。

2020年上半年可用蓄水2686m3,是灌区水库的丰水年也是我单位抓经济收入的最佳时机,灌区本着保城市生活供水、扩大农业灌溉面积及水库灌区水量分配不均的实际情况,水库管理所、灌区机关科学统筹后制订供水实施方案,提高水资源利用,优质服务受益区群众为最大目标,全体干部职工本着服务好农业生产和城市生供水工作良好态度完成本年度的供水灌溉工作。

2020年大小春供水量2136m3,灌溉面积2.69万亩,历时平均供水52天。在供水期间各水库采取梯级式供水,落实供水方案,明确供水秩序,同时充分利用连通管道供水,使各水库供水量互补,有效提高供水面积、供水时间保障率。

6)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为做好今年党建工作,灌区支部紧紧围绕水利建设、水利改革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抓党建,从组织形式、长效机制、活动载体等基础工作入手,通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把党建工作推向深入;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党建工作计划,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完善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各项制度,使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做好党费收缴,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和时间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确保该收的收足,并将党费及时缴到县组织部指定账户。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民主评议党员以及民主公开集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灌区党支部每年召开组织生活会不少于2次。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开展集中学习和党课学习活动。对党内重大议事决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公示监督、分工落实,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通过开展这项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坚持按照“部门申请,集体研究”的原则,使各项资金调度置于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有效地控制了铺张浪费和不合理开支。在研究问题时,做到民主决策,决议一旦形成都认真贯彻执行,较好地发挥了集体领导的作用。在决策指挥上坚持说了就算,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从而在群众中树立了想干事、干好事,想干就能干成事的良好形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属水务局下设的一个独立核算的股所级事业单位,管辖15个水库管理所(管理全县15件中小()型水库、18条配套沟渠、二个泵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所管辖15件中小(一)型水库、18条灌溉沟渠的管理;做好水库大坝工程的日常监测、管理养护工作,确保水库工程的安全运行。

2、抓好水库防汛抗旱和蓄水工作。在雨季做好防汛值班工作,协调好防汛与蓄水的关系,在保证大坝安全运行的同时,蓄足来年生产和生活用水,为来年全县粮烟生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3、科学调度,合理供水,搞好供水服务。在大小春用水季节,管理好、调度好水库蓄水,做好受益区供水服务工作,并足额收缴县财政水费及其他收入。

4、抓好大坝、机械闸门和灌溉沟渠的维修养护工作。汛前抓住有利时机,对坝坡、机械启备设备进行维修保养;通过向上级争取及自筹资金,对18条灌溉沟渠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大小春供水正常。

5、配合县交通局做好高速路占用水利工程设施的迁改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即财政部补助的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9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事业编制19人、工勤人员2人。在职实有4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9人,非税收入供养25人。

退休人员8人,其中:财政供养休5人,非税收入供养3人。

遗属人员10人,其中:财政供养3人,非税收入供养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2辆(其中1辆在县政府使用)。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57.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7.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7.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57.9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7.95万元(本级财力257.9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拨款支出270.01万元相比,2020年减少预算拨款支出12.06万元,减幅4.47%,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1.95万元,减幅0.72%、卫生健康支出减少0.72万元,减幅为0.27%、农林水支出减少8.58万元,减幅为3.18%、住房保障支出减少0.8万元,减幅为0.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事业编制人员退休减少1人;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57.9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9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在职人员的社会保障缴;

2、卫生健康支出19.6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障缴费;

3、农林水支出182.99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工资福利及商品服务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6.4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5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9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预算拨款支出270.01万元相比,2020年减少预算拨款支出12.06万元,减幅4.47%,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1.95万元,减幅0.72%、卫生健康支出减少0.72万元,减幅为0.27%、农林水支出减少8.58万元,减幅为3.18%、住房保障支出减少0.8万元,减幅为0.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事业编制人员退休减少1人;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样。本年基本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组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238.14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0.95万元,津贴补贴66.78万元,绩效工资39.61万元,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8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6.21万元,职工医疗保险缴费13.19万元,公务员医疗缴费6.4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工伤保险)缴费0.68万元,住房公积金16.4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8.37万元,其中:办公费1.70万元,印刷费0.4万元,手续费0.03万元,电费0.33万元,邮电费0.02万元,差旅费1.72万元,会议费0.60万元,公务接待费1.00万元,工会经费1.37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2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43万元,其中:退休费10.63万元,生活补助0.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部门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表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万元,较上年0.8万元增加了0.2万元,增长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

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预算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公务接待预算为1.0万元,较上年增长了0.2万元,增长25%,增加的原因2020年接待次数人数增多,且物价上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长0万元。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年末公务用车有编制1辆,实际有2辆(其中1辆县政府在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部门2020年重点项目支出预算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国家财政将筹集起来的资金进行分配使用,以满足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需要。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资源勘探信息等、商业服务业等、金融、援助其他地区、国土海洋气象等、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政府债务付息等方面的支出。财政支出根据政府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不同职权,划分为中央财政支出和地方财政支出。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本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部门预算本着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在保障民生和运转的基础上,保障项目常规预算支出,除了“三公”经费预算支出增加0.2万元而外,各项预算在2019年基础上有所减少。

(五)空表情况说明

1、我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2、我部门2020年度无项目支出安排,《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3、我部门2020年度无对下转移支付支出安排,《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4、我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中无政府采购支出安排,《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为空表。

5、我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中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安排,《部门政府采购服务情况表》为空表。

6、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为空表。

7、我部门2020年度无由我局经营的国有资本,《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为空表。

8、我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中无项目支出安排,《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附件: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牟定县坝区联合灌溉管理委员会

2020624



上一条:牟定县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变动情况说明
下一条:牟定县扶贫办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