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三变改革促振兴 沪滇协作助发展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抓住沪滇产业协作契机,积极争取沪滇协作项目资金,大胆探索“土地入股,资源变资产;现金入股,资金变股金;人口入股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存量资金、人力资本,趟出了一条“粮烟互补,农经协同”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2020年以来,共和镇军屯村成立了牟定众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随着农业产业综合体的发展,具备了大面积种植水稻、特色商品蔬菜的条件,但还没有能力建成与之相配套的冷链、物流、加工和仓储设施,收获的农产品没有稳定的冷藏收储设施,产品价值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特别是2021年所种植的1423亩优质水稻,产量达900余吨,收获后因没有相应的设施,极大增加综合体运行成本。

2022年,共和镇抓住沪滇产业协作契机,争取沪滇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规划建设蔬菜冷藏设施设备1组、稻谷作业处理中心1座、精米生产线配置中心1座,在满足合作社稻物处理、大米精深加工和蔬菜作物存储保鲜的同时,还能带动和满足周边村委会发展种植谷物与蔬菜的需求,并为军屯村“粮烟互补”综合体打造小型物流集散地奠定坚实基础。10月底已全面完工,实现完工率、竣工率、验收率、资金拨付率100%。

项目设施将由村集体出租给合作社使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级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羊作用,村集体租金受益所得可用于开辟公益岗位,增加脱贫户收入。同时,提高合作社种植专业化水平和产品价值,增加社员(群众)收入,吸纳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增加务工收入。项目直接受益515户2121人,其中,脱贫户9户19人,边缘易致贫户3户8人。

上一条:牟定县医疗保障局走实“流程”办结“实事”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下一条:牟定县2022年“弘扬牟定腐乳美食文化·打造民族特色美食天堂”腐乳品尝评比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