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医疗保障局走实“流程”办结“实事”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日期:2022年12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牟定县医疗保障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工作始终,深入开展“局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和行风建设,实现医保服务重构和流程再造,以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领导班子及相关股室负责人深入医保服务窗口、医保定点药店、乡镇医保经办点体验“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

着力“走流程”,干在实处。牟定县医疗保障局把“局长股室长走流程”活动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有关通知精神,切实抓实抓好“走流程”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转变角色,带动各股室干部对医保经办服务热点事项开展“走流程”活动25次,线上体验7次、线下窗口调研5次、陪同服务对象办事12次、代办1次。认真收集整理“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和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反映的需求,及时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措施,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制定职能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压实整改责任,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问题、诉求整改到位。超范围不能整改的,报请上级部门帮助解决,让群众切实“有感”。

“疏堵点”,温暖民心。局领导班子以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信息化建设为基础流程,聚焦医保管理服务中的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及费用报销、新生儿参保登记、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办理、门诊住院费用报销、居民参保缴费、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等医保服务事项,深入基层窗口和“两定”机构以参保群众身份进行“体验式”调研,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找准存在问题的关键,通过边体验、边思考、边整改、边提升,不断提升了医保经办服务的温度和质感,现场好评率达100%。

经走流程,提升服务。通过“走流程”活动的深入开展,针对“局长股室长走流程”内容,梳理政务经办服务事项、政府救助平台事项、群众就医购药等事项,找准找实医保经办服务堵点难点问题及产生根源,着力解决了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创新了便民服务方式,改进了工作作风,通过亲身体验办事流程,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提升医保经办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从“能办”走向“好办、办好”的工作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参保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一条:中共牟定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召开第42次常委会会议
下一条:牟定县:三变改革促振兴 沪滇协作助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