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牟定:“六个坚持”医共体建设迈出新步伐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近年来,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六个坚持”为统领,以“一体推进、部门协同、资源共享、资源下沉、素质提升、考核激励”为着力点,促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资源利用和整体效益明显提升,全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迈出新步伐。

坚持高位推动,一体推进全覆盖。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出台《牟定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以来,全面建立起以县人民医院牵头,县中医医院、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和9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90个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医共体建设全覆盖。

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一盘棋”。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作决策、促落实的作用,加大对紧密型医共体的监督执纪力度。实行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任期目标责任制,按照“管好放活”原则,紧密型医共体内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人员招聘和引进、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决算执行等由总医院统筹执行。将现行各医疗卫生机构自行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机制改革突破为紧密型医共体统一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促进互联网技术与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深度融合。

坚持夯实基础,资源共享破难题。县、乡、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基础设施现已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经评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省级评定标准。2022年以来,全县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服务量分别为65万人次、2.59万人次,群众卫生健康服务获得感日益增强,全县疾病预防保健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逐步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

坚持能上能下,优质资源下基层。将现行行业主管部门主导的人员流动改革为紧密型医共体统筹调控,逐步建立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柔性流动机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建立专家工作站7个,有效促进技能传递、专家送诊、双向转诊的落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医疗健康服务。

坚持人才固本,提升素质强队伍。选派医共体总医院领导班子及业务骨干到有成功经验的安宁市医共体跟班学习1批次,并开展学习成果研讨汇报,促进学习资源共享,达到“培训一人,全体受益”的目标。目前,全县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407名,县级公立医院医护比1:1.59,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比例更加合理。

坚持评价增效,“两个允许”促激励。完善薪酬激励及评价考核机制,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按照国家政策合理确定、控制绩效工资总量和增幅。完善内部考核分配办法,坚持多劳多得、绩优酬优,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业绩突出的医务人员倾斜。建立以县域内住院率、基层住院率、服务能力、医疗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为核心指标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与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以及领导干部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

牟定县将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任务,守正创新、大胆实践,蹄疾步稳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预计到2025年底,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占比达65%以上,县域内住院率达90%以上,二级甲等医院稳中有升,9个乡镇卫生院全面达到省级甲等乡镇卫生院标准,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和“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共体改革目标。(普仕凤)

上一条:牟定县2022年“弘扬牟定腐乳美食文化·打造民族特色美食天堂”腐乳品尝评比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牟定:技能培训拓宽移民群众致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