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牟定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115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26日 主题词:实施意见 文  号:牟政发〔2021〕76号 成文日期:2021年09月26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牟定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公布)

 

牟定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

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便利服务,聚焦服务市场主体短板弱项,以强化重商、亲商、爱商、扶商为重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决定在全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全面打造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企业获得感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结合牟定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企业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全面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切实解决好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牟定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保障。

二、工作原则

“妈妈式五心服务”是县委、县政府对企业的真挚情感,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哺育呵护企业成长;打造企业全方位的政府服务模式和政策支持体系。全面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坚定扛起对企业的强烈责任,为企业排忧解难,呵护企业成长;必须高度重视对企业的服务供给,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

(一)情感上暖心。以心换心、以情动情,视企业家如家人,视企业事如家事,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做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时时牵挂和关怀。

(二)行动上贴心。对企业发展全程关注,主动服务、跟踪服务、细致服务。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深化干部挂包企业帮扶活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通过问需、献计、解难、施策、提效,帮助企业精准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握政策机遇,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成本、稳市场、提效益。实行代办制,扩大代办事项范围,建立代办专员,扎实推进企业办事“我来跑”代办服务,及时跟进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审批前期事项及签约后所需手续,努力实现企业“零跑腿”。

(三)措施上用心。制定出台一系列企业急需、务实管用、精准高效的政策措施。畅通企业参与政策制定渠道,适时调整完善或出台惠企惠民政策,让政策切合实际、接地气、有成效。采取惠企政策“一站式”发布,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咨询办理渠道,确保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依法依规实施企业差别化用电、用水、用地、用能、信贷、人才、就医、就学、养老等系列务实管用的配套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四)机制上顺心。全面优化涉企审批流程、服务机制,提供高效便利的一条龙服务。推行“一张表单办理”“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新政务服务模式,提供快捷、优质、贴身的服务。聚焦工程项目、开办企业、融资信贷等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健全推进“联审联动联办”机制,成熟一批推行一批,让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分析研究解决服务市场主体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落实投诉举报回应机制,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保证企业反映问题事事有落实、项项有结果,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最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在投资发展中顺心。

(五)关系上清心。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常态化联系,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听取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经济发展。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做到同企业家的关系清白、纯洁,坚决防止出现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行为,做到“亲”而有度、“清”而不疏。

三、主要措施

(一)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让企业享有更快审批服务

1.加快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将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税费收缴、融资贷款、水电气等涉及服务企业发展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办理”服务。建立重点项目全过程代办服务制度,为企业提供高效便利的一条龙服务。(县政务服务局牵头负责)

2.健全完善《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管理办法》,选派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到服务窗口,完善办事预约、全程帮办以及错时、延时服务等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更优更好的政务服务。(县政务服务局牵头负责)

3.持续开展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成本“五减”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效快速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县政务服务局牵头负责)

4.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环节、条件,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事项,大幅压减测绘、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资质类别和登记,优化企业资质审批服务,压缩审批的材料和时限。制定《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办制度》《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制度》,将工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

5.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优化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审批流程,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线上线下“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

6.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面实现交易事项“一表申请”“一网通办”,积极推行远程解密网上开标、不见面交易、远程异地评标、暗标评审,努力营造公开、透明、开放的招投标市场环境。(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负责)

(二)以“精准服务企业”为抓手,让企业享有更多优惠政策

1.制定出台《牟定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鼓励吸引外来企业及投资商以资金、技术、人才和现代化管理经验等形式投资牟定、建设牟定,持续厚植牟定发展新优势。健全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一家责任单位对口服务、一个工作专班跟进落实、一套工作方案系统推进的工作机制,为投资企业和投资商提供全程的跟踪服务,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引得来、落地快、发展好。(县投资促进局牵头负责)

2.健全完善《牟定县招商项目投资指南》,方便外来企业及投资商掌握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建设、投产的工作流程,为企业及投资商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投资信心。(县投资促进局牵头负责)

3.制定出台《牟定县关于促进本地优质企业留驻牟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针对企业实际完善留驻本地发展政策体系,全力以赴把本土企业服务好,把政策给足、给实,确保企业安心留在本地发展。(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牵头负责)

4.建立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四万三进”活动,组织力量解决摸排出的企业难题。加快建立惠企政策兑现机制,进一步实现惠企政策“一次性发布、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咨询”服务。(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牵头负责)

(三)以“培育壮大市场”为根本,让企业享有更优要素保障

1.实施优先供地政策,对重大项目用地优先纳入项目用地储备库,建立项目用地报批绿色通道,配备项目管家,力促重大项目落地。持续深化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规划用地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批改革,制定《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并联审批提速工作方案》《牟定县企业用地供给保障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土地收储、报批和供应力度,预留环境容量、林地等指标,扎实做好要素保障。(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2.明确水、气接入标准,简化接入审批流程,公开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信息,加快推进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掌上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

3.明确供电接入标准,简化接入审批流程,公开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信息,加快推进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掌上办。优化办电服务,实行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全过程办电时间在原基础上压减为2个工作日。(县供电局牵头负责)

4.简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以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为抓手,围绕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和纳税人满意度,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QQ群、短信等渠道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县税务局牵头负责)

5.强化非税收入征收及退付管理,及时向市场主体传达取消、减征和免征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规范政府采购,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比例,有效缓解中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认真执行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强化对资金分配、使用等环节的跟踪监控,确保合规、高效使用直达资金。(县财政局牵头负责)

6.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整体目标,切实提升市场主体享受金融支持政策的获得感;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企业自主协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力度;实时监测延期贷款到期偿还情况,加强风险防范。(人行牟定县支行牵头负责)

7.加强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业务协同,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便于企业融资。推动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联动联办,持续压减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四)以“激发创新创业”为支撑,让企业享有更大发展空间

1.大力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在全社会兴起“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工匠创企业”的全民创业热潮,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全面增强民营企业家通晓有关法律知识和惠企政策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批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

2.实施人才强县工程,加快推进人才引进、培育工作,为企业提供人才交流、培养与培训平台。加大与省内外高校合作力度,有针对性帮助企业培养急需的科技人才,加快产业发展。认真落实非公经济组织职称申报评审优惠政策,积极做好技术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服务指导工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

3.健全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每年表彰突出贡献企业家,提高优秀企业家政治待遇。完善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主及企业职工在子女就学、就医、落户、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及职工享有更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牵头负责)

4.推进综合监管,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由多个部门联合一次性完成,做到“名单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进一次门、查多样事,切实解决监管真空、多头监管等困扰市场主体的问题,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建立“容错”机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执行相关规则和标准,稳妥推进“首违不罚”,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牟定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又一新的重大举措,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好,把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部门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专班,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各牵头部门对“妈妈式五心服务”主要措施进行细化,强化点对点政策保障和工作落实,制定本部门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并切实推进实施。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责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宣传推介。加大“妈妈式五心服务”相关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提高企业对相关优惠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加强部门联动,通过新闻报道、现场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总结归纳,形成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四)加大督查问效。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逐项对照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服务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检查,对推进工作落实不力、不到位或推诿扯皮、不担当作为的由有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对各牵头部门制定出台的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等附件清单中所列材料于2021年10月24日前完成,一并上报县政府办。(联系人及电话:非富,0878-5211081)

附件:牟定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部

     门上报材料清单

 

附件

牟定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部门上报材料清单
序号   需上报材料 上报时间
1 县政务服务局 1.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2021年10月24日
2.牟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管理办法
2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1.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2.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办制度
3.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缺受理制度
3 县市场监管局 1.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4 县投资促进局 1.牟定县投资促进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2.牟定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
3.牟定县招商项目投资指南
5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1.牟定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5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2.牟定县关于促进本地优质企业留驻牟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1年10月24日
3.牟定县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
4.牟定县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
6 县自然资源局 1.牟定县自然资源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2.牟定县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并联审批提速工作方案
3.牟定县企业用地供给保障工作机制
7 县供电局 牟定县供电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8 县税务局 牟定县税务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9 县财政局 牟定县财政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10 人行牟定县支行 人行牟定县支行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11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原文:政策解读《推行“妈妈式五星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附件 牟定县推行“妈妈式五心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部门上报材料清单.xlsx  1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