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牟定县“美丽县城”建设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方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0-1208003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0年12月04日 主题词:政策解读 文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0年12月04日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8号)和《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发改投资〔2020〕956号)要求,为进一步压实牟定县“美丽县城”建设工作责任,全面深入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李克强总理“推动县城改造提升”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的“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全省县城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19〕8号)和《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云发改投资〔2020〕956号)要求。为贯彻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我县制定《牟定县“美丽县城”建设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方案》。

二、“美丽县城”建设创建原则

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统筹兼顾、融合发展;群众主体、共同创建;公开公正、不搞平衡。

三、创建目标

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4个方面24类69项具体指标要求,通过1—2年的努力,成功创建云南省“美丽县城”。

四、创建任务

(一)共建干净家园

1.推进“厕所革命”;2.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加强垃4.加强农贸市场管理;5.改造老旧小区;6.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和临时建筑;7.净化空间环境;8.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

(二)营造宜居环境

1.加强县城路网建设;2.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3.加强供排水设施建设;5.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6.加大民生保障力度;7.加强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8.开展县城绿化美化行动;9.加快建设城市公园;10.开展美丽宜居家园创建活动;11.加强公共安全设施建设。

(三)打造特色风貌

1.加大建筑外立面改造力度。2.打造主题街区。3.修缮历史文化遗存。

(四)建设智慧城市

1.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支撑。2.提升公共服务治理水平。3.优化产业发展数字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具体抓,按照牟定县“美丽县城”建设重点任务清单(附件1)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目前全县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强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按月调度协调,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创建工作。

(二)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建设力度。大对“美丽县城”建设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预算内资金,用于支持“美丽县城”创建工作。

(三)开展自评自查,严格考核评估。认真对照《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附件2)各项考核指标要求,认真开展自评自查等工作,并对照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填平补齐。

(四)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7+1+1”专项行动,加大“美丽县城”创建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美丽县城”创建工作,营造有利于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提倡人人遵纪守法,遏制乱贴乱画、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

 

原文:《牟定县“美丽县城”建设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方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