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日期:2023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23年第2

总第719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〇二十二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牟定县审计局自2022年4月8日至5月26日,对牟定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2019-2021年,上级下达牟定县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为51个小区95栋1 221户12.64万平方米。实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2个小区96栋1 225户12.67万平方米。

截至2022年5月20日,牟定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到位合计4 855.48万元,资金支出合计3 110.27万元,其中:工程款2 968.83万元,待摊费用141.44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牟定县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会计资料和工程资料基本真实的反映了工程财务状况及工程建设情况。项目建设过程中,基本履行了项目改造程序,基本执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项目合同制等建设管理制度,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但也存在未按照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建设内容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程序履行方面的问题

1.牟定县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按照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

2.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经初步设计批复,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

(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

3.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

(三)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4.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关参建单位合同价款96.48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1.对牟定县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按照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问题,责成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后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有关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前,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对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未经初步设计批复,未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的问题,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今后的工程项目中应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相关规定,及时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并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3.对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的问题,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报原审批部门审批;4.对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关参建单位合同价款96.48万元的问题,责成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支付相关参建单位合同价款。

针对存在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1.建议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附属工程施工进度,工程完工后及时组织竣工验收。严格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及时编制工程竣工决算财务报表,完善项目档案资料管理。2.建立健全长效运营维护机制和城镇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续筹机制,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3年1月4日出具整改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已在牟定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对问题1,回复在今后项目中,严格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问题2,回复在今后的项目中,将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相关规定,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并履行初步设计审批手续,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对问题3,于2022年5月26日按照规定的程序报原审批部门审批并取得了《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调整牟定县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批复》(牟发改发〔2022〕13号),此问题已整改完毕;对问题4,截至2022年12月12日,已支付相关参建单位款项96.48万元,此问题已整改完毕。审计建议已采纳。

上一条:牟定县共和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