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18年第7号

(总第516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牟定县审计局自2018年3月30日至4月27日对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将财务收支情况延伸至2018年4月16日止。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是于2012年7月4日经牟定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该公司为牟定县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政府出资600万元作为注册资本,公司直属牟定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和管理,从2012年7月至2015年12月公司董事长由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兼任,公司管理人员由县政府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兼职,至今无专职人员,办公地点设在县政府公务活动中心五楼牟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内。其目的是为建立牟定县工业项目投融资平台,加快牟定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但2015年12月县人民政府根据州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党政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楚组通﹝2015﹞57号)精神,经十六届县人民政府2015年12月16日第45次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牟政发﹝2015﹞156号文件免去10名政府相关领导的法人代表、董事、监事职务,但免职后尚未进行工商注册变更登记,至今法人主体资格不清。

审计结果表明,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工业园区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园区土地征用、林地土地报批、园区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完成园区土地收储900亩、林地收储1245亩;实施新桥片区庄三核心区工业上山南干道、园区主干道和园区环线建设、戌街片区主干道硬化工程及14.7公里的双回10千伏线路架设、戌街35千伏变电站升级扩容改造工程;实施了移动、电信、联通通信光缆入园工程及园区供排水项目;目前已入驻企业7家。经审计,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会计账务基本健全,财务岗位职责分明,但会计核算采用企业会计核算科目使用不够准确,造成账面及报表无法真实全面的反映该单位的资产负债情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尤其是“专项应付款”及“其他应付款”使用不准确,造成报表债权、债务存在重大差异,审计中进行了调整确认;存在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少记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㈠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30 726.24元。

㈡少记“固定资产”12 870元,少记“无形资产”5 939 052.74元,少记“非流动资金基金”5 959 882.74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书。对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30 726.24元的问题,要求将利息上缴县财政;对少记“固定资产”12 870元,少记“无形资产”5 939 052.74元,少记“非流动资金基金”5 959 882.74元,要求补记并调整原记账错误的应收账款科目,达到账实相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

㈠加强会计基础知识的学习,准确使用会计科目,正确区分偿还性收入与非偿还性收入、支出与债务的关系,记账做到收支科目分别在对应科目记账,杜绝在“专项应付款”及“其他应付款”科目中列收列支,混淆净资产与债务概念问题的发生。

㈡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将财政资金对私营企业无偿借款及垫资,造成逾期或长期未收回,避免财政资金损失。

㈢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执行力度,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及《云南省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实施办法》,维护法律权威。

㈣加强报账资料的审核,严禁无借据借出资金,严禁无支出发票及征地、青苗补偿花名册报销支出。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发出后,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积极采纳了审计建议。目前对上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是:针对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30 726.24元的问题,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5月30日上缴县财政;针对少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非流动资产基金的问题已调整账务并补记入账。审计发现问题已得到整改落实。

上一条:县发改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公安局江坡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