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县发改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日期:2018年12月12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牟定县审计局

MOUDINGXIAN SHENJIJU

SHENJI JIEGUO GONGGAO

2018年第12

(总第521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发改局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18年3月19日至2018年4月28日,对牟定县发改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县发改局)是牟定县政府直属主管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综合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综合计划,研究全县社会发展战略,制定规划,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计划等。内设15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31人,核定车辆编制1辆,2017年末实有人员39人,实有车辆1辆。根据《关于牟定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牟字〔2011〕5号)、《关于印发〈牟定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牟办发〔2015〕9号),设立牟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加挂牟定县粮食局、牟定县科学技术局牌子。县粮食局、科技局的职责、财务分别于2012年1月、2015年9月并入县发改局。

审计结果表明,县发改局2017年能认真执行部门预算管理,各项财政财务收支清楚,所提供的会计资料能真实地反映部门预算执行及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状况,单位内控制度基本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紧紧围绕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建房为抓手,以600户2106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为重点对象组织实施,解决了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在建房过程中,严格建设程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认真执行国家建设标准。安置点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完工。但还存在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结余、往来款长期挂账,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缓慢,拆除率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和贷款尚未完成置换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结余35万元

(二)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

(三)易地扶贫搬迁签订的搬迁协议、建新拆旧协议未完全落实。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并向牟定县人民政府上报了专题报告。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结余35万元的问题,责成县发改局在2018年5月30日之前自行上缴县财政国库处理;对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责成县发改局尽快组织人员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进行认真清理,查清原因,依法妥善作出处理;易地扶贫搬迁签订的搬迁协议、建新拆旧协议未完全落实。要求县发改局及时向牟定县人民政府汇报,认真组织开展拆除旧房,加快拆除进度,退出旧宅基地及时兑付搬迁奖励等工作。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

(一)县发改局应及时向牟定县人民政府汇报,多渠道筹集资金,稳妥调整消化整改调出对象1982户7326人已使用、应置换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和贷款1 8761.70万元,稳妥调整消化后应归还省扶投公司4480.72万元(债券垫支中央预算内资金487.4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858.32万元,国家低成本长期贷款135万元)。

(二)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手续。严格执行《牟定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牟定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牟定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厉行节约,控制公务接待及部门会议支出。公务接待应填写接待任务清单,附接待公函,并使用公务卡结算。

(三)加强资金核算和管理。对县发改局组织实施的项目,应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拨付资金,办理结算报账手续,减少资金挂账,确保会计核算的及时性。

(四)加强项目档案资料的管理。县发改局及各乡镇应对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档案资料加强管理,完善项目验收资料、结算、监理合同等相关手续。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牟定县审计局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发出后,县发改局十分重视,对审计查处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结余35万元的问题,于2018年5月16日自行上缴县财政国库;对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县发改局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对于原科技局机构改革合并前形成的长期挂账的往来款,时间跨度较长,一时无法整改完毕,该局正在清理整改中;易地扶贫搬迁签订的搬迁协议、建新拆旧协议未完全落实的问题,目前正在逐步整改完善中。针对我局提出的审计建议,县发改局已认真采纳。

上一条:牟定县二〇一七年度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