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18-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审计局    点击:[]

2021年第40号

(总第679号)

牟定县审计局办公室

牟定县2018-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二〇二十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4月19日至7月9日,对牟定县2018-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2018-2020年牟定县共筹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8078.15万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实际支出7083.99万元,结存994.16万元。本次结合村庄规划编制、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资金使用进行了全面审计。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定期研究分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印发了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实行“一季度一考核一通报一授旗一张榜”,乡镇“亮红黄旗”、村组“张红黑榜”的考核体系,基本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但是,审计也发现村庄规划未按要求编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差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突出、公厕和户厕建管水平有待提升、村容村貌提升仍需加强、长效管护机制执行有差距、资金管理不到位、部分乡镇垃圾运输车辆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的问题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差距1.部分村庄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随意焚烧和填埋,部分垃圾收集设施配置不合理,收集转运不及时;2.部分村庄垃圾池、垃圾桶闲置,未发挥作用;3.部分村庄垃圾池建设数量、选址、垃圾桶配置不合理,群众丢放生活垃圾不方便。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突出。大部分自然村生活污水无收集处理设施,随意排放;部分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不到位,主要是沉淀调节池、氧化塘内淤泥、杂草、漂浮物未及时有效清理,污水收集沟和管道不流畅;部分柔性污水处理项目管护不到位,部分设备已损坏,周围杂草丛生;部分村庄道路边沟渠内有黑臭水体。

(三)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存在的问题

公厕和户厕建管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公厕、户厕改建质量不高,主要是化粪池未留观察口、清掏口和安装排气管,对厕所粪污处理、后期管护带来一定困难;部分厕所化粪池密封性不够、无害化效果不佳;部分公厕和户厕存在清扫保洁不及时,管护不到位;部分村庄公厕无水、无电、卫生状况较差,个别公厕未对外开放。

(四)提升村容村貌方面存在的问题

村容村貌提升仍需加强。部分村庄虽然达到人居环境1档标准,但按照“8条”要求,部分村庄残垣断壁整治不彻底,村内沟渠有淤泥、垃圾、杂草,坝塘内漂浮物未清理,畜禽粪污入坑不彻底,有直排路边和水沟情况;部分村庄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畜禽粪污、柴草、砂石料、建筑垃圾、白色垃圾等乱堆乱放及机动车辆、农机具乱停乱放;村间道路上畜禽粪污未及时清扫。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专项资金结余未上缴财政641784.70

2.凤屯镇资金支出报账不及时2812489.43

3.长效管护机制执行有差距经审计组实地调查发现,大部分村庄虽然建立了道路、垃圾、污水、水利、公厕等公共设施运行管护、村庄保洁、村规民约等制度,但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4.部分乡镇垃圾运输车辆使用率不高经审计调查,2017年全县统一采购垃圾运输车辆并配置到7乡镇人民政府使用,但蟠猫乡、戌街乡、凤屯镇的垃圾运输车辆管理不到位,使用率不高,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对上述(一)(二)项问题,责成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牟定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牟办发〔2018〕22号)和牟定县2020年攻坚方案(牟农人居发〔2020〕1号)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上述第(三)项问题,责成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密切配合,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基本型”建设标准、牟定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牟办发〔2018〕22号)和牟定县2020年攻坚方案(牟农人居发〔2020〕1号)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对上述第(四) 项问题,责成由各乡镇党委政府负责,县卫生健康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密切配合,按照牟定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牟办发〔2018〕22号)和牟定县2020年攻坚方案(牟农人居发〔2020〕1号)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对上述第(五)项问题:1.专项资金结余未上缴财政641784.70元的问题,责成安乐乡、凤屯镇、共和镇、江坡镇、蟠猫乡、新桥镇人民政府及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把结余资金及时上缴县财政国库;2.凤屯镇资金支出报账不及时2812489.43元的问题,责成凤屯镇对已完工项目及时报账;3.长效管护机制执行有差距的问题,责成各乡镇党委政府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辖区内各项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执行到位;4.部分乡镇垃圾运输车辆使用率不高的问题,责成蟠猫乡、戌街乡、凤屯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把垃圾运输车辆管护好、利用好。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提出建议6条:一是各级财政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尽力给予人居环境整治、运维经费保障;二是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科学布局的总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实地调研、科学系统编制规划,加大传统村落和环境保护力度;三是健全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大检查监督和考核力度;四是加大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力度,尤其是通过通俗易懂,有针对性的宣传,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公共卫生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真正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五是相关部门应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私搭乱建,未批先建、批东盖西、超面积建设、乱堆乱排等现象开展清理和整治,做到抓源头、堵痛点、解难点;六是强化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监管,按照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和规定用途管理使用资金,并加大资金分配拨付、报账结算、效益目标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同时,对报账不及时等问题,应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有效防范资金使用风险。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1年10月18日,针对问题(一),各乡镇、村、组均建立了村庄垃圾池、垃圾桶管理制度,合理布局垃圾池、垃圾桶的配置,方便群众丢放生活垃圾,配备了专职的垃圾清运人员。针对问题(二),一是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县环保部门配合州执法支队及排污许可合法技术组对县污水处理厂等14家已申领排污许可镇的企业开展现场执法监察;二是对全县7乡镇729个自然村农村污水和黑臭水体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确保我县没有黑臭水体;三是坚持户收集、户处理,将农村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加大黑臭污水排查整理力度。截至目前,共清理村内水塘343个,村内沟渠318.4公里、清理村内淤泥2301吨。针对问题(三),省州下达我县三年户厕改建任务10 832座,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提升改造任务41座。三年实际完成户厕改造10 936座,改建村委会所在地公厕41座,基本达到了省州要求。按照全县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要求,公厕及户厕的清扫保洁已达标,卫生状况得到全面改善。针对问题(四),5月下旬以来,全县各乡镇、村通过集中攻坚,彻底对村庄残垣断壁整治,开展了村内沟渠清淤,坝塘内漂浮物的清理,围绕大摸底大排查工作开展五堆十乱的整治,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针对问题(五)1.专项资金结余未上缴财政641784.70元的问题,安乐乡、凤屯镇、共和镇、江坡镇、蟠猫乡、新桥镇人民政府及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已把专项结余资金如数上缴县财政国库。针对问题(五)2.凤屯镇资金支出报账不及时2812489.43元的问题,凤屯镇已完成了报账;针对问题(五)3.长效管护机制执行有差距的问题,各乡镇党委政府结合“创文创卫”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辖区内各项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执行到位。针对问题(五)4.部分乡镇垃圾运输车辆使用率不高的问题,蟠猫乡、戌街乡、凤屯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垃圾运输车已正常使用。

本次审计提出建议6条,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均已采纳。

上一条:牟定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下一条:牟定县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