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2022年第2号)

日期:2022年01月26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审计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和《2021年全省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云审办通〔2021〕12号),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6月11日至11月5日,对牟定县2020年1月至2021年7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基本情况及评价

本次审计调查,重点围绕牟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扩大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20年以来,牟定县认真执行关于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这一核心,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但审计调查也发现,政务服务事项未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理;政务服务大厅存在部分单位人进事不进或事进权不进的现象;未及时公布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引;部分项目部分环节中介服务事项选取未进入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发现问题

1.政务服务事项未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理。

2.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单位人进事不进或事进权不进,未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

(二)中介超市运行服务方面发现问题

3.部分项目中介服务事项选取未进入投资审批中介超市。

(三)其他方面发现的问题

4.未及时公布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引。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政务服务事项未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办理问题,责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梳理,及时将应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按要求进驻大厅办理;针对政务服务大厅部分单位人进事不进或事进权不进,未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的问题,责成县政务服务管应加大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实体大厅力度,加强入驻窗口的管理;针对部分项目中介服务事项选取未进入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的问题,提出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应切实承担中介超市运行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中介超市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对接,将投资项目的监管延伸到中介服务环节,加强与发改、财政、审计部门信息沟通,加大选取监管力度,提高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服务率;针对未及时公布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引的问题,责成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时调整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引,为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便利。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提出了3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对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对于政务服务标准化方面存在的问题,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加快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建设方案已经县政府 常务会会议审议、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采取租赁牟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建的业务用房改造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方案;对于中介超市运行服务方面发现问题,牟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对政府投资项目未进入中介服务超市选取中介机构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自检自查;对于其他方面发现的问题,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对照最新的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及时更新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索引。

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提出的3条审计建议已采纳。

牟定县审计局

2022年1月26日


上一条:牟定县审计局2021年2月份审计项目实施计划表
下一条:牟定县看守所2013年1月至2020年12月财政收支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结果(2022年第1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