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审计结果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牟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审计结果

(二〇二〇年六月三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关于审计6个贫困县贫困村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的通知》(楚审农通〔201937号)要求,牟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714日至1023对牟定县2016年至20196月脱贫攻坚有关政策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情况和脱贫目标实现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此次审计,涉及县扶贫办、财政、发改、住建、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教育、卫生、民政、人社、脱贫摘帽办、城乡投资开发公司等58个单位、7个乡镇、13个贫困行政村,抽查了4家企业、70个村小组223户贫困户和18户非贫困户,抽查扶贫项目66个,抽查资金量3 631.7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人民政府围绕脱贫目标任务,多方筹措资金,整合资源力量,按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2018年脱贫出列后,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健全完善后续巩固提升长效机制,通过多领域、多层次机制保障,确保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返贫、能致富。

(一)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推进落实情况

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整乡整村推进、产业扶持到户、就业教育培训、健康扶贫等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措施。二是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紧盯2019年剩余4181 164人年度脱贫目标,组织开展户户清质量达标排查和两不愁三保障达标质量专项行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2019年度如期稳定脱贫。对已脱贫退出的3 00310 513人开展回头看,一对一细化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三是多方筹集精准防贫救助基金,对风险户、边缘户适时救助,对因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变故等突发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目前已帮扶16户救助对象,共发放救助资金27.22万元,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数量,构建 全县返贫防贫安全网。

(二)脱贫攻坚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2016年至20196月,全县筹集各类扶贫资金142 802.39万元,累计支出 120 962.20万元,截至20196月,结余结转金额 21 840.19万元。

(三)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情况

2016年以来牟定县组织实施了扶贫整乡、整村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产业扶贫养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沪滇扶贫协作项目、信贷扶贫贴息等扶贫项目,除沪滇扶贫协作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他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但审计也发现,县政府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复贷款小额信贷资金35元。(戌街、新桥7户贫困户20187月在信用社借出两年期小额信贷资金每户5万元,20196月该7户贫困户又在农业银行牟定县支行贷出一年期小额信贷资金每户5万元)。

(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80.97万元。截至2019630日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项目实施结束,项目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80.97万元。

(三)其他需要关注的问题

1.牟定蔬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包合作社三年期扶贫小额信用贷,用款企业资不低债,信贷资金使用情况不明晰。

2.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合作社三年期扶贫小额信用贷,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不明晰。

3.牟定县绿兴种养殖等3家专业合作社,戌街、安乐乡力新种养殖等14家专业合作社超范围擅自选择租赁、承包公司(企业)。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重复贷款小额信贷资金35元的问题,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应督促相关金融部门进行全面清理核实,严格规范小额信贷管理。对重复发放的小额信贷财政不予贴息,并将清理。对项目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80.97万元的问题,县政府应督促住建局、水利局,蟠猫乡、新桥镇、凤屯镇、要求各相关单位将结余资金180.97元上缴县财政,统筹安排用于扶贫项目支出。对用款企业牟定蔬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资不低债,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不明晰的问题,要求牟定蔬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应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第五条会计核算应当以企业发生的各项交易或事项为对象,记录和反映企业本身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对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不明晰的问题,要求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第五条会计核算应当以企业发生的各项交易或事项为对象,记录和反映企业本身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对2017年新桥镇牟定县绿兴种养殖等3家专业合作社,戌街、安乐乡力新种养殖等14家专业合作社超范围擅自选择租赁、承包公司(企业)的问题,牟定县人民政府应督促承贷扶贫小额贷款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乡镇专业合作社及时清收超出范围推荐租赁的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牟定县审计局建议:

县扶贫办、财政局、承贷机构应加强对扶贫小额贷款投向、使用成效的跟踪监管,确保贷款用途科学和有效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报告发出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对审计要情《牟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应重视的几个问题》(牟审要20193号)作了重要批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和对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全面开展自检自查的通知》(牟开组发〔201916号),2020110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组织召开了全县小额信贷贷款整改工作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积极采纳了审计建议。

目前,上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是:

重复贷款小额信贷资金35万元的问题,截至2019927日由农行收回15万元,信用社收回15万元,小额信贷转商业贷5万元;项目资金结余未缴财政180.97万元的问题,截至20191128日,上述资金合计180.97万元已全部上缴县财政国库;用款企业资不低债,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不明晰;超范围擅自选择租赁、承包公司(企业)的问题,截至2020110日已提前收回企业承包合作社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 242万元,剩余资金由承贷银行与承包企业对接并制定出还款计划,到期需足额归还所有承包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

 

 

 

上一条:牟定县安乐中心卫生院2017年至2019年10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下一条:牟定县2019年度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