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水务局 >> 其他信息 >> 正文

牟定县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兴财光华(云)审专字(2022)第02041号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分所

 

 

目 录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1-14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15-16

牟定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中兴财光华(云)审专字(2022)第02041号

牟定水务局

受牟定县财政局委托,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牟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县级预算重点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牟财绩〔2022〕6号等文件要求,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云南分所组成审计评价组对牟定县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支出的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牟定县水务局(以下简称“水务局”)对所提供评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设定背景目的

提萝坝位于牟定县共和镇清波村委会左脚舞山城内,距离牟定县老城区2km,提萝坝治理前是一座以灌溉及下游村庄防洪为主的小坝塘,根据已通过主管部门批复的牟定县左脚舞山城总体土地利用规划图,下一步提萝坝灌溉区域内的农田规划发展为城区,坝塘周围为商业及住宅用地,坝塘下游为行政办公用地,坝塘的主要功能转变为水体景观、消防供水及下游商业区的防洪安全,因此,对坝塘进行治理,保证坝塘的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项目立项依据

(1)共和镇清波居委会提萝坝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报告;

(2)《牟定县水务局关于共和镇清波居委会提萝坝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报告的批复》(牟水规计〔2019〕1号);

(3)《牟定县水务局关于解决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资金的请示》(牟水字〔2020〕66号);

(4)《牟定县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专项经费的通知》(牟财预〔2021〕8号)。

(二)项目资金安排情况

根据共和镇清波居委会邹城村关于请求解决农业灌溉供水的请示,牟定县水务局《关于解决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资金的请示》(牟水字〔2020〕66号),经县政府批准同意,从财政预算资金中安排1,500,000.00元,用于解决共和镇邹城村的农业灌溉问题,资金主要用于提萝坝治理工程建设。

根据《牟定县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专项经费的通知》(牟财预〔2021〕8号)文件,项目预算资金为1,500,000.00元,实际到位资金1,500,000.00元,根据项目支出台账,截至2021年12月31日,水务局共计支出专项经费1,500,000.00元,水务局账户上无项目结余资金。

(三)项目实施内容

牟定县新建泄洪输水涵洞布设于坝体右岸偏中部,进口设0.8x0.8m的铸铁闸门一套,配手电两用螺杆启闭机,泄洪竖井溢流堰顶高程1825.65m,堰宽2.5m,洞身为1.5mx1.8m的矩形断面,C25钢筋砼浇筑衬砌,进口高程 1821.65m,涵洞总长63.40m,拟在牟定一中十字路口附近从已建龙虎至庆丰至冬清连通管道(DN500mm)开口搭接补水管线一条长1.51km的补水管线,管材为D219x6mm埋地螺旋钢管。

(四)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牟定县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预算申报时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完成新建小坝塘建设项目。

牟定县水务局根据上述绩效目标设定了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

总体目标:水库控制径流面积0.1平方千米,总库容8.62万立方,受益共和镇清波居委会灌溉农田280亩和749人及120头牲畜用水。

年度绩效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新建小坝塘建设项目

1个

质量指标

工程建设是否达到要求

时效指标

项目建设工作开始时间

2020年4月

项目建设工作完成时间

2020年11月

成本指标

支出是否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新建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

749人

改善农田灌溉面积

280亩

新增年水库蓄水

8.62万立方/年

可持续影响指标

已建工程是否良性运行

工程是否达到设计使用年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受益人民群众满意度

≥95%

根据水务局提供的绩效目标申报表,存在申报表填列不规范,部分绩效目标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及指标值予以体现,未设定最能体现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项目实施部门职能履职情况的关键的、核心的绩效指标。根据提供的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评价小组与水务局充分沟通后,并结合本项目设定的背景、目的及依据等,将本项目部分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及指标值设定如下:

1.绩效目标

进口设0.8x0.8m的铸铁闸门一套,配手电两用螺杆启闭机,泄洪竖井溢流堰顶高程1825.65m,堰宽2.5m,洞身为1.5mx1.8m的矩形断面,C25钢筋砼浇筑衬砌,进口高程1821.65m,涵洞总长63.40m,拟在牟定一中十字路口附近从已建龙虎至庆丰至冬清连通管道(DN500mm)开口搭接补水管线一条长1.51km的补水管线,管材为D219x6mm埋地螺旋钢管。

2.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新建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

749人

改善农田灌溉面积

280亩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促进

新增年水库蓄水量

8.62万立方/年

生态效益

改善坝塘生态环境

改善

可持续性

已建工程是否良性运行

工程设计使用年限

≥10年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受益人民群众满意度

≥90%

(五)组织管理情况

1.项目实施主体。项目以牟定县水务局为主管部门,以财务室为申报部门。以牟定县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局为项目实施单位,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编写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确保项目任务的完成。

2.保障措施。一是以项目管理办法保障项目的申报范围、安排导向和实施方式;二是以绩效考核的方式发挥资金效益;三是以预算明细的方式保障资金安排的科学规范,牟定县水务局建立预算管理制度,以预算管理项目。

3.资金安排程序。由涉及到的项目股室进行项目经费的测算,测算完后及时将所需资金报牟定县水务局,牟定县水务局领导成员班子通过会议讨论决定最终项目经费。

4.资金安排标准或依据。项目资金安排有明确的标准,在对实施的工作做了较为充分的考虑并结合财务开支标准进行了资金安排。

5.财务管理。牟定县水务局制定了《牟定县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内部管理制度》。规定了严格的资金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资金管理上主要执行《政府会计制度》。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绩效自评概述

水务局未提供绩效自评相关资料。

三、绩效评价组织情况

(一)绩效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4年修订);

2.《云南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5〕295号);

3.《云南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云财预〔2020〕11号);

4.《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云发〔2019〕11号);

5.《中共牟定县委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牟发〔2019〕24号);

6.《牟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县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牟财绩〔2022〕4号);

7.《牟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县级预算重点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牟财绩〔2022〕6号);

8.其他相关依据文件。

(二)绩效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中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具体实施了审阅、实地踏勘、检查、分析复核、计算、交换和反馈意见、专家会审等程序。通过资料收集、数据填报、案卷研究、实地调研、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实地评价。对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档案资料进行查阅,结合现场核实情况和资金到位使用及结余情况的分析,进行数据分析和取证。

(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

本项目绩效评价以100分计,设项目决策、项目执行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4个一级指标,权重分别为:19%、20%、30%、31%。在此基础上设定13个二级指标(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性、满意度),设23个三级指标(详见后附“牟定县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2.评价标准

(1)项目支出评价得分满分为100分。

(2)由审计评价组根据评价情况,对各单项指标分别进行独立打分。

(3)总评价分为各单项指标得分总和。

(4)评价结果:根据最终得分情况将评价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得分≥9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3.数据来源

绩效评价评数据由水务局提供。

四、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分81分,评价等级“良”。综合评价结论: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已实施完成,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区农业灌溉用水不足问题,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和灌溉用水保证率,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但存在绩效目标的管理不到位,编制不够合理,指标不够明确,未按要求进行自评、项目未进行验收等问题。

(二)绩效自评与评价差异分析

一是评价程序存在差异。绩效自评应由水务局汇总相关资料,得出自评结论,但该项目水务局未提供绩效自评相关材料,无法得出自评结论。绩效评价通过收集与项目相关资料、编制实施方案、开展实地评价、数据汇总分析、撰写报告的方式开展。二是评价完善了绩效指标,提高了量化指标的比例,使评价的范围、尺度更加明确。

五、绩效评价情况分析

(一)项目决策分析

项目决策指标满分19分,综合评分16分(占该项满分值的84.21%),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项目立项

项目立项指标满分6分,评价综合评分6分。

(1)立项依据充分性

立项依据充分性指标满分3分,得3分。

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能职责等相匹配、适应,属于部门履职所需。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未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2)立项程序

立项程序规范性指标满分3分,得3分。

根据《牟定县水务局关于共和镇清波居委会提萝坝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报告的批复》(牟水规计〔2019〕1号)、共和镇清波居委会提萝坝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报告等文件,项目经主管部门审批且有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项目立项程序规范。

2.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指标满分7分,评价综合评分4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

绩效目标合理性指标满分4分,扣1分,得3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符合客观实际、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等。但根据提供的绩效目标申报表,设定的绩效目标不能完整反映项目产出效益和效果。

(2)绩效指标明确性

绩效指标明确性指标满分3分,扣2分,得1分。

部分绩效目标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及指标值予以体现,未设定最能体现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项目实施部门职能履职情况的关键的、核心的绩效指标。

3.资金投入指标满分6分,评价综合评分6分。

(1)预算编制科学性

预算编制科学性指标满分4分,得4分。

项目预算依据充分、合理,与项目实际实施内容相匹配,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2)资金分配合理性

资金分配合理性指标满分2分,得2分。

预算资金分配依据充分,资金分配额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相适应。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管理满分20分,评价综合评分15分(占该项满分值的75%),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资金管理指标满分10分,评价综合评分10分。

(1)资金到位率

资金到位率指标满分2分,得2分。

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预算资金1,500,000.00元,根据水务局项目支出台账,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500,000.00元,资金到位率100%。

(2)预算执行率

预算执行率指标满分2分,得2分。

项目支出预算依据充分、合理,基本能够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相匹配;2021年项目预算收入1,500,000.00元,根据水务局提供项目支出台账,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计支付相关费用1,500,000.00元,预算执行率为100%。2021年项目不存在调整。

(3)资金使用合规性

资金使用合规性指标满分6分,得6分。

项目预算资金1,500,000.00元,实际到位资金1,500,000.00元,水务局提供项目支出台账实际使用资金1,500,000.00元。根据检查资金拨付文件,项目资金的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基本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基本符合预算批复的用途。抽查未发现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情况。

2.组织实施指标满分10分,评价综合评分5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

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满分2分,扣1分,得1分。

管理制度执行《牟定县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内部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但未制定执行绩效管理相关制度,管理制度不健全。

(2)制度执行有效性

制度执行有效性指标满分8分,扣4分,得4分。

项目在业务管理方面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相关管理制度基本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执行能力、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但项目决算、验收报告资料不齐全;未按要求进行自评,且项目绩效跟踪履职不到位,未见绩效跟踪报告。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项目产出指标满分61分,综合评分51分(占该项满分值的83.6%),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1.项目产出

项目产出指标满分30分,评价综合评分20分。

(1)产出数量

产出数量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实际完成率:根据牟定县共和镇清波村委会提萝坝治理工程自检自查报告,项目已完成大坝清基6611立方,截水槽开挖3708立方,坝体粘土回填11128立方,坝体风化料填筑35643立方,上游护坡砂垫层186立方,浆砌石支砌183立方,上游护坡C20砼现浇70立方,上游护坡预制块140立方,灌浆1673米;输水涵洞:土方开挖683立方,土方回填245立方,C20砼11.2立方,C25钢筋砼220.96立方;预留补水管道工程:土方开挖43.2立方,土方回填43.2立方,钢筋制作安装DN325螺旋钢管36米,启闭房屋建设16.81平方;金属结构设备安装工程:0.8*0.8平板铸铁闸门一道,螺杆式启闭机一台及其配套设施;新增启闭房屋装修。

(2)产出质量

产出质量指标满分5分,扣5分,得0分。

质量达标率:项目未进行最终验收,无法判断项目建设是否达标。

(3)产出时效

产出时效指标满分5分,扣5分,得0分。

完成及时性:根据项目施工承包合同建设周期为2020年5月1日-8月31日,共90天,项目实际开工时间为2020年5月1日,完工时间为2020年10月30日,超出合同约定时间,未能及时完工。目前,项目尚未进行竣工验收。

(4)产出成本

产出成本指标满分10分,得10分。

成本节约率: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支出资金未超过批复方案概算,项目总概算1,500,000.00元,项目实际使用1,500,000.00元,成本节约率为100%。

2.项目效益

项目效益指标满分31分,评价综合评分30分。

(1)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满分20分,得20分。

通过项目的实施,2021年12月31日,新增年水库蓄水量8.62万立方/年,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80亩,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750人。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区农业灌溉用水及消防供水不足问题,提高灌溉水利用率和灌溉用水保证率,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2)生态效益

生态效益指标满分3分,扣1分,得2分。

项目投入使用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保持水土的良好状态。

(3)可持续性

可持续性指标满分3分,得3分。

项目投入使用后,工程运行良好,工程运行预计可达到设计使用年限。

(4)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满分5分,得5分。

通过对20份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分析,服务对象对牟定县水务局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情况比较满意。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目标管理履职不到位

牟定县水务局提供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绩效目标表填列不规范,部分绩效目标未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及指标值予以体现,未设定最能体现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项目实施部门职能履职情况的关键的、核心的绩效指标,多数绩效指标及指标值不便于监控和评价,无法提供该指标值的设定依据及数据来源。

上述做法与《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预算单位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要根据国务院编制预算的总体要求和财政部门的具体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编制预算绩效计划,报送绩效目标。报送的绩效目标应与部门目标高度相关,并且是具体的、可衡量的、一定时期内可实现的……。”规定不符。

(二)绩效跟踪履职不到位

牟定县水务局未提供绩效跟踪相关资料,无法判断是否进行绩效跟踪有关工作。

上述做法与《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主要内容……预算单位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时,要根据国务院编制预算的总体要求和财政部门的具体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编制预算绩效计划,报送绩效目标。报送的绩效目标应与部门目标高度相关,并且是具体的、可衡量的、一定时期内可实现的……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要建立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汇总分析,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纠偏扬长,促进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跟踪监控中发现绩效运行目标与预期绩效目标发生偏离时,要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的规定不符。

(三)项目未进行竣工结算审核

经检查发现,目前该项目工程已完工,施工方已提交工程结算书,牟定县水务局尚未对工程结算书进行竣工结算审核。

上述事项不符合《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财建〔2004〕369号)第十四条“工程完工后,双方应按照约定的合同价款及合同价款调整内容以及索赔事项,进行工程竣工结算。……(二)工程竣工结算编审 2、单项工程竣工结算或建设项目竣工总结算由总(承)包人编制,发包人可直接进行审查,也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进行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由同级财政部门审查。单项工程竣工结算或建设项目竣工总结算经发、承包人签字盖章后有效。”的规定。

(四)项目未进行竣工验收

经检查发现,目前该项目工程已完工,牟定县水务局尚未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已投入使用。

上述事项不符合《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财建〔2004〕369号)第十四条“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五)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的规定。

八、建议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在编制年度绩效目标时,应结合部门中长期规划、部门职能职责及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梳理完善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和年度绩效目标,根据绩效目标确定具体的绩效指标,并设定明确可考核的绩效指标值;预算管理部门应加强预算编制的审核工作。

(二)加强绩效运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用款计划管理,建立部门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逐步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按照项目进度和绩效情况拨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三)加强项目工程管理。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单位应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验收,确保资产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管理使用。

附件1:牟定县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特殊普通合伙)云南分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昆明 二〇二二年九月十五日

 

牟定县水务局2021年共和镇邹城村灌溉工程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解释 评价得分 指标说明
决策(19分)  项目立项
(6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 充分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3.00 评价要点: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0.6分)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0.6分)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0.6分)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0.6分)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0.6分)
立项程序规范性(3分) 规范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3.00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1分)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1分)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1分)
绩效目标
(7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 合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3.00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1分)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1分)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1分)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1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明确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1.00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1分)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1分)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1分)
资金投入
(6分)
预算编制科学性(4分) 科学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4.00 评价要点: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1分)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1分)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1分)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1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2分) 合理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2.00 评价要点: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1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1分)
过程(20分)  资金管理(10分) 资金到位率(2分) 100%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2.00 评价要点:
①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②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③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④资金到位率为100%的,记满分;资金到位率≤60%的,记0分;资金到位率为60%~100%的,采用内插法计算得分。
预算执行率(2分) 100%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2.00 评价要点:
①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②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③预算执行率为100%的,记满分;预算执行率≤60%的,记0分;预算执行率为60%~100%的,采用内插法计算得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 合规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6.00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1分)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1分)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1分)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3分)存在1笔,扣1分,本小项3分扣完为止。
过程(20分)  组织实施(1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健全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1.00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1分)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1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8分) 有效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4.00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5分)未遵守1处,扣1分,本小项5分扣完为止。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1分)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1分)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1分)
产出(30分) 产出数量(10分) 实际完成率(10分) 100%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10.00 评价要点:
①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②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③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④实际完成率为100%的,记10分;实际完成率≤60%的,记0分;实际完成率为60%~100%的,采用内插法计算得分。
产出质量(5分) 质量达标率(5分) 100%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0.00 评价要点:
①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②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③质量达标率为100%的,记10分;质量达标率≤60%的,记0分;质量达标率为60%~100%的,采用内插法计算得分。
产出时效
(5分)
完成及时性(5分) ≥0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0.00 评价要点:
①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②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③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④完成及时率≥0的,记5分;<0的,每降低5%,扣1分,不足5%的按5%算,本小项5分扣完为止。
产出成本
(10分)
成本节约率(10分) ≥0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10.00 评价要点:
①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②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③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④成本节约率≥0的,记5分;成本节约率<0的,记0分。
效益
(31分)
社会效益(20分) 新建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5分) 749人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5.00 评价要点:
①受益人口达标,记满分;未达标的,按完成比例计算得分。
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分) 280亩 5.00 ②改善农田灌溉面积达标,记满分;未达标,按完成比例计算得分。
促进农业生产发展(5分) 促进 5.00 ③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记满分;有一定促进的酌情给分;未有促进的记零分。
新增年水库蓄水量(5分) 8.62万立方/年 5.00 ④新增年水库蓄水量达标,记满分;未达标的,按完成比例计算得分。
生态效益(3分) 改善坝塘生态环境(3分) 改善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 2.00 评价要点:①对生态环境有较大改善的,记满分;有一定改善的酌情给分;未有改善的记零分。
可持续性影响(3分) 已建工程是否良性运行
(1.5分)
项目实施后对社会、经济、生态等的良性发展的影响期。 1.50 评价要点:
工程设计使用年限(1.5分) ≥10年 1.50 可持续性影响期≥10年的,记满分;可持续性影响期5年≤可持续性影响期<8年的,记分80%;可持续性影响期3年≤可持续性影响期<5年的,记分60%;可持续性影响期<3年的,记0分。
满意度
(5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9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5.00 评价要点:
①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②满意度以20个调查对象为限。满意度≥90%的,记5分;满意度≤60%的,记0分;满意度为60%~100%的,采用内插法计算得分。
评价得分合计 81.00
绩效等级:优( )、良( √ )、中( )、差( )

 

上一条:牟定县水务局关于对牟审投调报〔2021〕9号整改情况的报告
下一条:牟定县水务局高泉闸水库调水工程项目支出期中绩效评价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