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牟定县新桥镇 >> 其他重点信息 >> 正文

软籽石榴喜获丰收

日期:2023年09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新桥镇云龙村的500亩软籽石榴迎来了丰收,陡坡地上的石榴园中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通过石榴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牟定县新桥镇云龙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2023年9月7日摄)

走进云龙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一个个色泽艳丽、红彤彤的石榴掩映在翠绿的枝叶下,显得格外耀眼,群众正在忙碌地采摘、运送石榴。在分级分拣区,石榴被按照600克以上的特级果、500克-600克的优等果、400克-500克的二级果、300克-400克的三级果的等级区别进行分级装框,进入冷库短暂冷藏后,将统一发往河南省进行销售。

群众正在采摘软籽石榴(2023年9月7日摄)

“去年在河南走市场,每公斤基本是14元至15元,今年每公斤的定价在10元至12元。”云龙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玉春介绍,虽然今年单果的重量和果实的品相均好于往年,但由于今年前期干旱少雨导致石榴挂果少,后期雨水较多导致石榴裂果,产量预计从250吨左右减少到175吨左右。同时,今年每公斤软籽石榴的市场价格比去年同期低了两元,市场平均价格在每公斤12元左右,产值预计在100万元至110万元。

红艳似火的软籽石榴(2023年9月7日摄)

2017年,新桥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云南豫龙天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新桥镇云龙村片区,至今投入1000万余元发展石榴产业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前三年均处于亏损的状态。

2021年,基地引进专业管理人员,结合基地实际情况,通过改进抽水泵站降低电费、整形拉枝变风景树为高品质果树、套袋提升果实品相、在原有突尼斯品种上嫁接改良品种、引进玛丽斯和慕乐新品种等有效措施对石榴基地进行提升改造,加之气候、土壤等天然优势,石榴品质实现跨越式提升,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据了解,云龙村500亩软籽石榴种植基地每年需付给当地村民土地流转租金15万元。进入8月至10月采摘季,基地每天需聘请周边村民50余名帮忙采摘石榴,进行分拣和装框,按照每人每天80元到100元不等的工资计算,基地今年预计支付工人工资60余万元。

软籽石榴挂满枝头(2023年9月7日摄)

云龙村软籽石榴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玉春介绍,在施肥、除草、浇水、打药、梳果等石榴生长环节,基地长年固定用工15人左右,但在套袋这个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环节,由于本地工人年龄偏大、技术水平不高,需从四川省会理市聘请大量工人缓解用工难、赶工期的问题。

近年来,新桥镇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双推动、双促进的发展思路,分别于2017和2021引进两家企业入驻云龙村片区,先后启动1000亩和1500亩的软籽石榴基地一二期项目,建设以云龙村为中心辐射大村、羊肝石、兴隆、冷水4个村,覆盖1600余户6600多名群众的软籽石榴产业,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加土地流转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上一条:新桥镇“三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
下一条:新桥村党总支举行建党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