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牟定县审计局 >> 正文

牟定县关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日期:2019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点击:[]


牟定县关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18年7月27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在审议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的要求。对此,县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县审计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后续跟踪监督与审计回访,促进整改落实到位。从总体来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督促和县政府的重视下,有关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在整改中注重建章立制,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底,县审计局共实施完成审计(调查)项目59项,其中:财政审计5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3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21项,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前置审计3项,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8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1项,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调查)2项,其他财务收支审计4项,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2项。审计发现问题143个,截至2018年10月25日,已整改140个,占98%;正在整改3个,占2%。开展的59项审计共查处违规金额327.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985.44万元。审计后,应上缴财政297.75万元,已上缴财政206.2万元;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431.71万元,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431.71万元;核减工程投资节约财政资金1092.32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0.16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20.16万元;应调账处理1171.85万元,已调账处理1171.8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102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2项,涉及金额18.6万元。

一、对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2个,已整改2个,整改情况是: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5080.16万元”的问题,已缴库;关于“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资金未及时置换117万元”的问题,已经置换。对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未发现问题。

二、对牟定县2016年及2017年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2016年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未发现问题。对2017年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查出问题1个,正在整改1个,整改情况是:关于“2017年税收征管中存在已申报未缴税88.11万元”的问题,税务部门已经进行催收,正在整改。

三、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年5月,根据省、州审计机关发改系统“一条线”审计的安排部署,县审计局对县发改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问题3个,已整改3个,整改情况是:关于“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结余35万元”的问题,已经于2018年5月16日全额上缴县财政国库;关于“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18.05万元”的问题,县发改局已经进行清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签订的搬迁协议、建新拆旧协议未完全落实”的问题,已经整改完善。

四、对民生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底,县审计局共实施完成民生资金审计3项。其中,对安乐乡2014年以工代赈综合开发项目资金审计未发现问题;审计发现有问题的项目2项,审计查出问题5个,已整改5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对牟定县2014年至2016年新农村省级重点村建设项目资金审计,查出问题1个,已整改1个。整改情况是:关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未及时进行结算”的问题,涉及的江坡镇、蟠猫乡已经完成工程结算。

(二)对戌街乡2015年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资金审计,查出问题4个,已整改4个。整改情况是:关于“个别项目无法实施”的问题,戌街乡人民政府已进行项目变更并得到批复,结余资金已上缴县财政;关于“部分项目资料不规范”的问题,戌街乡人民政府已完善规范了相关资料;关于“项目资金回补报账缓慢”的问题,已经进行回补报账;关于“早桃种植后期管理不善”的问题,已对早桃种植进行补苗,完善管理。

五、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县审计局共对21项建设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查出问题24个,已整改24个,整改情况是:关于“多结算工程造价”的21个问题,共核减投资651.43万元,被审计单位已按审计决定与施工单位结算工程款;关于“竣工项目结余专项资金”的1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已将合计67.55万元项目结余资金全额上缴县财政;关于“多支付工程款”的2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已将16.80万元的多支付工程款项追回。

六、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前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县审计局对牟定县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治理二期工程、中共牟定县委党校整体异地新建项目、牟定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项目场地平整3个项目的招标控制价进行了前置审计,查出问题3个,已整改3个,整改情况是:关于“多(少)预算招标控制价”的问题,3个项目合计净核减额440.9万元,项目建设单位已参照审计局审核后的工程造价进行工程决算或招标,并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程序。

七、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根据组织部门的委托,县审计局共对18位县管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共和镇天台卫生院院长罗应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对其他17名领导干部审计,查出问题82个,已整改82个。

八、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对安乐乡原乡长徐某某同志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问题6个,已整改6个,整改情况是:关于“水资源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未制定出台有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制度、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难以有效获取、自然资源管理台账不健全、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自然资源资产考核指标亟待完善和细化”等6个问题,安乐乡人民政府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及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措施,规范了管理,整改完毕。

九、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县审计局开展了2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其中,对牟定县水网建设专项审计调查未发现问题;对牟定县2017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一条线”审计,查出问题2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情况是:关于“滞留、闲置新增债券资金1314.71万元”及“未及时置换债券资金8178.18万元”等2个问题,牟定县财政局对闲置、未及时置换的债券资金已经按项目进度逐步安排使用,正在整改。

十、其他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县审计局共实施完成其他财务收支审计4项。其中,对县文化馆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财务收支审计未发现问题;审计发现有问题的项目3项,审计查出问题11个,已整改11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对县图书馆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2个,已整改2个。整改情况是:关于“应列未列固定资产54.44万元”的问题,已补记入账;关于“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0.08万元”的问题,审计给予警告,县图书馆规范了管理。

(二)对新桥中心小学2015年1月至2017年8月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5个,已整改5个。整改情况是:关于“滞留结余财政资金6.88万元”的问题,已于2018年1月5日将该结余资金6.88万元上缴县财政;关于“改变项目资金用途2.56万元”的问题,已于2018年1月17日将违规资金2.56万元上缴县财政;关于“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报销差旅费0.27万元”的问题,已于2018年1月5日将违规资金0.27万元上缴县财政;关于“应列未列固定资产4.77万元”的问题,已补记入账;关于“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项目未办理政府采购审批手续12.57万元”的问题,审计免于处理。

(三)对牟定县工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4个,已整改4个。整改情况是:关于“利息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3.07万元”的问题,已于2018年5月30日将违规资金3.07万元上缴县财政;关于“少记无形资产593.91万元少记固定资产1.29万元、少记非流动资金基金595.99万元”等3个问题,已调整账务并补记入账。

十一、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县审计局开展了2项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查出问题4个,已整改4个,具体情况如下:

(一)对县财政局信息系统审计,查出问题2个,已整改2个。整改情况是:关于“信息部门组织管理不健全”及“网络安全控制、信息系统建设运用方面不规范”等2个问题,县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了信息系统管理。

(二)对共和镇天台中心卫生院信息系统审计,查出问题2个,已整改2个。整改情况是:关于“信息系统组织管理制度不完善、未建立医务人员权限变更审批及备案制度”等2个问题,共和镇天台中心卫生院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了信息系统管理。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各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予以落实,极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有些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个别部门单位整改的力度还不够,部分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促进全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上一条:牟定县档案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下一条:牟定县移民开发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