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涉农补贴和惠农政策 >> 正文

江坡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策性农业(种植业)保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作者:   来源:江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点击:[]

各村委会、镇属相关站所:

为建立和完善农业灾害风险防范体系,降低种植户灾害风险,减少种植农户的损失,增强农业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稳步推进我镇政策性农业(种植业)保险工作,把中央惠农强农政策落到实处,促进我镇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根据牟定县农业局 牟定县财政局《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转发2021-2023年楚雄州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农产品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牟农发〔2021〕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保险相关政策

1.保险标的:符合农业部门种植规范标准和生产管理要求的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甘蔗、马铃薯五种作物。与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甘蔗、马铃薯间作套种的其它作物不属于本保险标的。

2.保险期限:水稻作物移栽大田成活,玉米、油菜、小麦、甘蔗、马铃薯播种齐苗期(移栽成活)开始至作物成熟收割时止,具体起止日期以保险单约定为准。

3.保险责任:因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干旱、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低温冷害、病虫害、草害、鼠害。等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对投保农作物造成的损失且损失率达到20℅(含20℅)以上的,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4.保险金额:全省统一标准为水稻每亩600元、玉米每亩500元、油菜每亩400元、小麦400元、甘蔗700元、马铃薯600元。

5.保险费率:水稻基本险责任费率4.5%、玉米基本险责任费率3.6%、油菜基本险责任费率4%、小麦基本险责任费率4%、甘蔗基本险责任费率6%、马铃薯基本险责任费率4.5%。

6.保费的计算方法:水稻每季每亩基本保险费=600元×4.5%=27元;玉米每季每亩基本保险费=500元×3.6%=18元;油菜每季每亩基本保险费=400元×4%=16元;小麦=400×4%=16元;甘蔗每季每亩基本保险费=700元×6%=42元;、马铃薯每季每亩基本保险费=600元×4.5%=27元;

7.保费的构成:(1)水稻、玉米、油菜中央财政补贴40%,省财政补贴25%,州财政补贴7.5%、县财政补贴17.5%,农业经营者或农户承担10%。(2)甘蔗:中央财政补贴40%,省财政补贴25%,州财政补贴4.5%、县财政补贴10.5%,农业经营者或农户承担20%。(3)小麦、马铃薯:中央财政补贴40%,省财政补贴25%,州财政补贴7.5%、县财政补贴17.5%,农业经营者或农户承担10%。

8.赔偿标准:a、水稻每季每亩赔偿600元(其中移栽成活至分蘖期赔偿40%为240元;拨节期至抽穗期赔偿70%为420元;扬花灌浆期至成熟期赔偿100%为600元)。b、玉米每季每亩赔偿500元(其中播种齐苗至拨节期赔偿40%为200元;拨节期至抽穗期赔偿70%为350元;吐丝期至成熟期赔偿100%为500元)。c、油菜每季每亩赔偿400元(其中苗期赔偿30%为120元;蕾苔期赔偿60%为240元;开花期赔偿80%为320元;成熟期赔偿100%为400元)。

9.定损及理赔:发生保险灾害事故后,各村委会、农户在24小时内及时联系人保财险受灾报案电话:95518,由人保财险公司组成查勘理赔小组对灾情进行查勘复核定损确认,根据确认的损失及保单约定,理算到户的赔款金额在受灾村委会(或适当场合)公告公示后,经投保人委托支付兑现到各受灾种植户,确保灾后理赔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二、相关要求

1.农业保险工作覆盖面广、操作难度大,各村委会要高度重视,要增强责任感、形成合力,明确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制定适合当地情况的工作方案,实施步骤,共同推进,确保农业保险工作按时按量完成。

2.时间安排:各村委会要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分配面积进行整村推进的投保模式,在2022年6月25日前收齐保费交人保财险公司农险部,及时填写种植业保险分户标的投保清单。

3.填写投保清单应注意的事项:

(1)填写投保清单时以田块、地块坐落为单位填写,一个坐落填写一次。

(2)一张投保清单上只能出现一个坐落。

(3)要准确填制承保清单各项信息,其中农户姓名、一折通账号、18位数的二代身份证号码不能漏填(注:一折通上姓名与身份证上、保单的姓名要一致),只有信息完整、准确才不会影响下一步的理赔工作。

4.投保清单传至中国人保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州中心支公司(牟定)保险部。

报案专线:95518

2022年5月14日

江坡镇人民政府

上一条:牟定县财政局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牟定县2022年省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
下一条:牟定县完成2018年至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自查摸底清理核实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