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卫生网底 提案的答复(第69号提案)

日期:2017年09月13日   作者:   来源:县政府督查室    点击:[]


村卫生所是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网底,是整个农村卫生工作的起始点。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针对我县乡村医生队伍的现状,在稳定现有乡村医生队伍的基础上,从以下方面着手逐步解决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问题:一是鼓励遵纪守法、技术水平较高、人民群众信任的个体医务人员进入村卫生所工作;二是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到乡村医生岗位工作,充实乡村医生队伍;三是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动员21名初中毕业生就读楚雄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农医班,培养村医后备队伍。目前,2014级毕业的11名毕业生已加入乡村医生队伍,纳入村医管理;四是从2016年开始,经积极争取将我县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补助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2017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解决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问题。对年龄较大(达60岁)并已接近或超过投保年龄的在岗且不能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争取政府为其解决辞退补助;五是加强培训学习。每年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政治思想、从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素质。同时,加大对年轻乡村医生培训力度和强度,使其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水平。六是村医实行一年一聘,并严格按照《牟定县村卫生所管理考评标准》对村卫生所进行全面考核,对不称职的村医及时解聘。

上一条:关于改善村委会干部待遇提案的答复(第128号提案)
下一条:关于提高各级行政部门对发展县域经济的担当意识 提案的答复(第54号提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