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 >> 正文

我县第四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展顺利

日期:2019年08月26日   作者:夏尧先   来源:县电视台    点击:[]

记者日前从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我县第四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县第四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总体时间为一年,即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普查内容包括:牟定县代表区域内野生中药资源普查和重点药材调查;牟定县域内栽培药用植物资源调查;牟定县域内传统知识调查;牟定县域内中药材市场调查;撰写普查工作报告,并提出我县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发展意见建议。为认真组织开展好我县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牟定县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牟定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牟定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方案》,组建了由县卫健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中医院、县保健院等单位10名普查队员组成的普查工作队,于今年3月在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医学院、省级技术单位的指导下,开始进行中药资源野外普查工作。在凤屯镇龙丰村委会磨刀河调查点,记者看到: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队正按《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规范》开展各项调查工作,并于当天同期开展业内整理和普查数据输入及报告撰写等相关工作。

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队队长段绍明:我们全体十名队员已经完成了39个样地的调查工作,占拟定样地数量43个的90%;已采集到腊叶标本366个,占拟定腊叶标本600个的80%;采集药材标本41个,占拟定数量51个的80%;采集种子资源11个,占拟定数量50种的35%

目前,中药资源普查野外样地调查即将结束。下步将开展栽培药用植物资源的调查和传统中药知识的调查以及市场中药资源的调查等工作。据了解,此次中药资源普查主要是对我县的中药材资源分布、品种、数量、生产、供应等现状进行系统调查,基本掌握调查区域的中药资源家底,建立中药资源监测的动态机制,探索区域内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策略,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中药资源提供第一手资料,为研究制定我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发展中医、传承中医、用好中医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队队员吴泽春:我参加牟定县的中药资源普查,在普查过程当中也了解了牟定野生中药材分布情况,还学到了很多野生药材的药用方面的价值,对我们以后提高临床疗效更好的服务病人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牟定县预防接种单位设置公告
下一条:县医院举行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医师宣誓暨表彰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