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牟定县启动实施“智慧粮库”建设项目

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作者:   来源:县发改局 李成钦    点击:[]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粮食仓储设施智能化水平,着力保障粮食安全。牟定县超前思谋、积极争取、狠抓落实,顺利启动实施了牟定县“智慧粮库”建设项目。

牟定县“智慧粮库”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财政部、国家粮食局有关文件精神和云南省粮食局、财政厅制订的《云南省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深入推进云南省智慧粮食工程建设和楚雄州数字粮食工程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智能储藏保管系统、智能出入库系统、智能安防系统、综合监管系统五个方面来开展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2500万元,计划提升改造低温绿色环保10万吨仓容粮仓4幢、并智能化升级4.1万吨仓容。同时,升级改造日产120吨大米生产线1条,并配套建设高原优质稻种植基地5万亩、建设生产服务中心1个、建设高原特色粮油产品交易市场1个。

牟定县“智慧粮库”建设项目由牟定县发改局规划提出,由牟定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具体组织实施,经过2016年以来连续不断的汇报争取,项目于2018年全面启动建设。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粮库业务核心应用、智能出入库、多功能能粮情检测、智能仓储应用、智能安防等系统,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将传感识别、互联网信息传输、视频、GIS、控制等技术及设备与现有的储粮设施、设备、技术相集成,通过数字化信息的形态反应粮库作业自动化和管理智能化。在完全建成后还将全面融入省州粮食监管平台,于全省范围内在储备粮动态管理、业务数据上报、粮政管理决策支持、远程视频动态监管和粮食调控辅助决策等方面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在实现智能化系统对粮库的通风控制、低温控制、水分控制、储粮数量和质量控制的同时,用户可通过粮库三维可视化管理系统对粮库的办公楼、平房仓、地磅房等进行三维建模,构建与粮库实际场景完全相同的三维可视化虚拟粮库,可以通过在虚拟场景里漫游、拖动等方式查看各平房仓的实际粮食仓储情况、出入库纪录、粮情、通风纪录、熏蒸纪录等等。

目前,牟定县“智慧粮库”建设项目已争取到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20万元,相应建设任务正按时序进度要求顺利推进。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实现了牟定县粮食收储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有力夯实了牟定打造自主优质粮食品牌的基础,大大提升了牟定县粮食收储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对外服务水平。

上一条:牟定县小土锅箐水库工程有序推进
下一条:水清岸美 河岸“脱胎换骨”牟定县龙川河河道治理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