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牟定县绿色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日期:2022年05月27日   作者:张芹洪 夏兴明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走进牟定坝子环顾四周,山顶上一个个风力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正安全运转,源源不断生产出的清洁能源正并网中国南方电网,照亮千家万户。

近年来,牟定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作为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高位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摸清资源底数,精准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天然气等重点新能源项目建设,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成效不断显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牟定县有新能源装机27.15万千瓦,其中:风电25.15万千瓦、光伏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7.8亿千瓦时、产值达3.5亿元、税金达7000万元以上,实现县级税收净收入1700万元以上。

牟定县成立了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工作专班,县财政安排15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培强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勘察设计单位,保障了土地、林地调查的合规性排查和资源数据库的建立。对戌街、安乐、新桥、江波等乡镇49个村委会进行实地踏勘摸排,并进行内业图纸数据对比分析。目前,共对比摸清戌街乡8个村委会,适合用于光伏项目开发用地资源7928.7亩。

牟定县积极与17家新能源企业对接洽谈,建立牟定县能源开发企业名录清单,为下一步市场化配置资源奠定基础。同时,对州级反馈2022年计划开工项目进行逐个分析,遴选优秀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和磋商,初步达成合作共识,计划6月底前开工建设光伏电站13个。

目前,牟定县13个光伏项目均已经完成规划场址核实、敏感性因素排查和可研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有望上半年实现13个光伏电站全部开工建设。总装机35万千瓦、总投资17.12亿元,建成并网发电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4.9亿千瓦时、产值达1.65亿元、税收达2888万元,对拉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大支撑作用。


上一条:牟定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下一条:牟定县2022年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