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正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七举措”力推市场监管再创新高

日期:2019年08月19日   作者:柳文波 段其姗   来源:县市管局    点击:[]

一是着力推进机构改革高质量,增强职能优化集聚度。该局坚持“三个强化”,即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引导、强化制度先导;在路径上突出“三个注重”,即注重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稳中求实;在效果上实现“三个融合”,即实现职能融合、履职融合、人心融合;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可为、有效可控。按照“打通、融通、贯通”的原则科学编制“三定”方案。围绕干部职位配置,研究制定选拔选任7大原则、12道程序,力求公平公正、人岗相适。以“人合、事合、心合”为目标,加快实现工作效能“1+1〉2”、队伍效用“1+1=1”的效果,促进职能更优、效率更高、干劲更足。

二是着力推进安全管理高质量,增强安全风险可控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重抓监管执法工作,做好风险防范,坚守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以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为抓手,实行“1+8+N监管服务新机制”,1.就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2.就是开展食品、药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食盐、价格、标准计量、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八大提升行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N就是机关各部门和各监管所结合实际,开展有关专项监管服务活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打好三大排查攻坚战,推进全环节全链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

三是着力推进服务发展高质量,增强市场主体满意度。围绕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有效清除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关键点。强化措施落实、专题化推进、绩效化管理,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重点是在市场主体准入、食品经营便利化、检验检测效能化、生产许可优化管理、计量器具强制检定、企业快速退出六项机制上下功夫。实行“提交一套材料、统一一窗受理、信息一网共享、反馈一次完成”。创新性开展“简易注销+快速退出”制度,积极破解“准入容易、退出难”的问题。

四是着力推进监管执法高质量,增强市场秩序规范度。该局围绕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重点是在监管执法方面加大监管机制创新、放心消费创建、价格监管执法、综合治理五个力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全覆盖,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切实减少随意检查、重复检查、交叉检查的行为。强化信用监管,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应用,加大对失信“黑名单”的联合惩戒力度,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促进企业不愿不敢违法。

五是着力推进质量标准高质量,增强创新创造竞争度。质量是企业生产出来的,是执法部门监管出来的,更是市场竞争出来的。

六是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高质量,增强企业发展加速度。该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促进全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实施“三项计划”,即企业“专利清零计划”、产业专利导航计划、品牌转型升级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工作思路,把握产业链中关键领域的核心专利分布,推动专利分析深度参与产业运行决策。围绕推进品牌强县建设,推动全县商标扩数量、提质量、增加含金量,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四大服务项目”,即:扩大商标注册总量的“增标服务项目”,促进商标提档升级的“升标服务项目”,推动牟定商标走向全国的“品牌化服务项目”,提高商标规范使用能力的“贯标服务项目”。

七是着力推进队伍建设高素质,增强社会公众认可度。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素质队伍建设,促进高质量监管服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职业化市场监管执法队伍。重点是全面加强“四项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服务发展提速、市场监管提质、消费维权提效、依法行政提高、队伍管理提升。

上一条:新桥镇“四个到位”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
下一条:安乐乡市场监管所认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