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

2022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以贯彻实施《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等“1+5”法治建设实施体系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严格执法、文明服务,通过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强调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权责清单。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单位的“三定”方案为依据,厘清我局的权责清单,清查出部门行政职权7类495项,其中行政许可22项、行政处罚42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检查20项、其它行政职权25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4160项,“追责情形”共2587项。明确了职权名称、设定依据、承诺时限、责任事项、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和救济途经,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做到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职权,真正让权力在法律的框架下运行。

(二)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规范事项、清单,为企业“减负”。2020年7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改革后保留事项9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3项、市政公用设施报装5项、技术审查2项、中介服务7项、其他34项),精减、合并事项67项,精简比例43%。二是优化流程、时序,为审批“加速”。根据云南省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2022年版)》(云建审改办〔2022〕1号)文件精神,优化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实行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各审批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2022-2024年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并持续压缩时间。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建工程31个,共受理施工许可31个。

(三)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起草调研、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登记编号、公布等法定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清理涉及我局职能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废止2件,继续有效8件,我局无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我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已备案审查。对有关法律法规征求本部门意见的,认真组织研究提出意见反馈。

(四)抓教育管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组织行政执法一线工作人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学习,大家对执法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所执行的法律法规有了准确的把握,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了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二是邀请法律顾问马兴主任为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城管协管员,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作专题培训,马主任运用生动的实例,对参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行政处罚相关问题给予专业指导,逐一解答疑问,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并进行网上考试,确保我县住建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和亮证执法,通过强化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住建、城管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2022年,共计组织40人参加培训考试,其中,到期换证35人、新申领证5人。四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2年,报送县司法局行政处罚案件10件,州级行政处罚案件4件,通过案卷评查,2件为优秀案件,其余为合格案件。通过案卷评查,以评促优,推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五是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编制公布《牟定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首违不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

(五)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聘请云南佳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兴律师为县住建局法律顾问,聘请云南群乐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丽律师为县城管局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室设在政策法规股,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制定《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涉法涉诉案件、重大矛盾纠纷等涉法工作都请法律顾问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今年以来,法制顾问共为住建局出具法律意见书10份,为全局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顾问室对7件《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里明确的事项进行法治审查,极大地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牟定县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等七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配套文件,坚持重大行政决定集体讨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议,审议、审定局内重大事项。

(六)大力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养。一是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全面开展“721”工作法(即70%的管理问题通过服务解决、20%通过劝导解决、10%通过行政处罚解决),大力提升执法队伍业务素养及形象,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工作作风、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共建共治共享的执法理念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城市管理执法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二是严格执法,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发扬“钉钉子”精神,压实4个片区中队长、12个网格长管理责任,立足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2022年,共依法查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渣土运输车辆泼洒等各类处罚案件1337件,罚没收入226450元,依法拆除户外广告122块,依法拆除违法建筑879平方米。全面暂停商业宣传占用市政道路审批事项,坚决整治各类占道促销营销活动。严格占用市政道路建设施工审批,目前共办理城市道路挖掘许可52件、建筑施工占道164件,收取城市道路占用费29588.42元,办理店招店牌设置备案240件。

(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各种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为助推住建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八)依法依规按照程序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力度。强化事前公开,对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名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一般程序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救济渠道、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图、《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规范佩戴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执法辅助人员配合辅助执法时佩戴并主动出示工作证件,实现100%亮证执法,执法时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加强事后公开,对行政处罚完毕的一般程序行政执法案件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九)推广应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的学习和操作,对新老系统进行对照检查和更新,录入系统44人执法人员信息。

(十)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制定《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按照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推进落实建筑市场监管、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城市建设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工程招标投标、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住房城乡建设重点工作普法责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安全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根据县普法办的统一部署,利用宣传点、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并上街开展普法,重点向广大群众宣传了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相关政策法规信息。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普法宣传3次,在局机关走廊制作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展板1块。增强了民众对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了解。三是深入29个商住小区、保障房小区,开展《楚雄彝族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物业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册》等物业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册约500份。四是深入9个在建施工工地,开展“普法进工地活动”,通过发放法治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扫黑除恶等与农民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咨询20余人次,把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到生产建设的每一个细节,增强项目工地管理人员和工人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五是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并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在线答题。

(十一)制定工作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牟定县关于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试行)》等法规和文件精神,县住建局对2020年以来涉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及工作措施进行梳理,梳理出5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工作措施,制定印发《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认真开展涉企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清理,没有有违公平,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

(十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双随机、一公开”。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作为规范住建领域市场主体行为监管和执法检查行为的重要举措,制定部门抽查计划方案10个,联合抽查计划方案2个,目前12项事项抽查检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派出检查人员30人次,检查监管对象12家。配合其他部门抽查检查2项。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

(十三)做好信访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邀请法律顾问对新修订《信访工作条例》作专题培训,制定《牟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信访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和完善信访机制体制,切实做到每一件信访流程规范,纳入系统督查,符合规程。2022年,共受理信访件51件,已办结51件,信访事项限时办结率、回复及时率达100%。

(十四)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22年交由我局办理的建议提案共39件。其中:县人大代表建议8件,县政协提案31件,均已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满意率均达到100%。同时,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及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作风。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存在对法治政府、依法治县工作认识不足,长效工作机制不完善,对法律素质的培养重视不够。

(二)普法方式创新不够。普法工作时常还是按部就班的开展,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活力,针对不同群体法律需求,精准普法力度不够,工作亮点特色较少。

(三)综合执法难度大。住建领域行政处罚权较多涉及不同行业和领域,综合执法模式专业技术要求较高且与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紧密度较高,集中行使难度较大。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牟定建设。一是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等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股,具体负责依法治县、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普法等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位推动全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同时每年开展党政主要领导述法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对照《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制定印发《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贯彻落实<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四个规划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县住建局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三是每季度按时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制,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给予充分的人财物保障,2022年共计投入工作经费33000元。

(二)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建设、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县城乡建设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是全面落实党委会议学法制度,制定党委会议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会议学习内容,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在党委会议上组织学习。二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进行了2次法治专题研究和集中学习。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范畴,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形式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制作学习宣传板报、专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态化开展。同时,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住宅小区、保障房小区、建筑工地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坚持制度落实,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对照《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县住建局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2023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发布的《法治牟定建设规划(2021-2025)》《牟定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为重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制度,规范行政程序、行为、时限和裁量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部手机办事通”,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行政立法质量,推进依法立法与改革发展需要无缝对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常态化、规范化。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加强建筑市场、房地产与物业管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城市管理、违法建筑等重点领域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进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制度,提高监管效能。

(五)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执法人员作风建设和执法监督水平,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鼓励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利用短视频、微电影、动漫、漫画等形式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探索开展“柔性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对《牟定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首违不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持久性的工作常抓不懈,积极推进。

牟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6日

上一条:牟定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下一条:云南省牟定县气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