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 正文

牟定县:“三单一书”提升普法效能

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作者: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牟定县紧紧围绕“八五”普法任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全面推行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形成清单派单、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价反馈的管理模式,构筑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提升普法效能。

用普法责任清单派单。根据各乡镇、县级各单位的“权责清单”,牟定县委普法办适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将500多部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分派到全县各乡镇、县级各单位(部门),明确个性、共性普法任务,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用普法节点提示单提醒。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牟定县委普法办在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日、施行日、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按月点对点推送普法提示单,明确普法责任主体、普法内容、工作标准、时限要求等,用提示单提醒各乡镇、各单位(部门)在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落实普法任务。

用重点任务督办单督促。牟定县委普法办在派单、提示后,按月对普法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单位,送达督办单,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实现提示提醒、督办落实环环相扣、动态推进。用督办单强化刚性约束,推动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

用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反馈。普法责任单位总结本单位落实普法任务的做法及成效经验,提炼特色亮点,形成自评报告,推动形成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良好氛围。牟定县委普法办将普法工作纳入法治督察计划,适时开展法治督察,将综合法治督察结果,随机开展问卷调查,综合实际情况和社会评价,形成普法责任评价书,及时向普法责任单位反馈,反馈成效,指出问题,交办任务,扣紧“派单—提醒—督办—反馈”普法责任链条,将评价结果作为法治建设成效(守法普法工作)考核的依据,实现考评评价与结果运用的良性衔接。

通过“三单一书”普法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牟定县普法工作呈现出重点突破、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良好势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2021年牟定县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全省第二全州第一,先后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牟定县推行“五个模式”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下一条:牟定县人民法院召开“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