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蟠猫乡政府2019年决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0年10月31日   作者:   来源:牟定县蟠猫乡政府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656401000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牟定县蟠猫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十、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党委工作职能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委(或党员大会)的决议。

  (2)领导乡政府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3)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确保全乡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的职能。

  (4)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本级乡村干部的教育、管理、选拔和监督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5)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乡村党员干部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农村基层工作的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

  (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工作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辖区脱贫计划、脱贫措施、脱贫出列目标任务,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企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3)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乡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6)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7)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完成县政府、乡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牟定县蟠猫乡位于牟定县城东南面,距县城20公里,全乡国土面积189平方公里,海拔1770-1920米之间,元双公路穿境而过,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山区乡镇,镇内辖7个村民委员会,90个村民小组,全乡总人口12177人。

2019年是蟠猫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全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补齐短板,巩固2018年脱贫攻坚成果,保证全乡286户1024人贫困人口脱贫后不再返贫;二是2019年25万公斤烤烟生产种植及收购任务落实;三是全乡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四是持续推进全乡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五是推进依法治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牟定县蟠猫乡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2个。其中:行政单位5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蟠猫乡党政办公室、蟠猫乡经济发展办公室、蟠猫乡社会事务办公室、蟠猫乡综治办公室、蟠猫乡扶贫办、蟠猫乡财政所、蟠猫乡文化体育旅游服务中心、蟠猫乡国土和村镇规划服务中心、蟠猫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蟠猫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蟠猫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蟠猫乡水务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牟定县蟠猫乡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3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主要是:政府机构行政人员64人,财政所3人,党政办1人,民政事务管理5人,扶贫办2人,经济发展办4人;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3人,社会保障和国土村镇服务中心3人,农林水机构21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十、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收入合计26733299.0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733299.07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

与上年对比,较上年部门收入20911656.30元,增加5821642.77元,增长21.7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等专项资金较上年明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支出合计27159928.61元。其中:基本支出11426521.61元,占总支出的42.07%;项目支出15733407元,占总支出的57.9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

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度支出18244426.76元,增加8915501.85元,增长48.87%。其中:基本支出11426521.61元,比上年度11972879.53元,减少546357.92元,下降4.56%;项目支出15733407元,比上年度6271547.23元,增加9461859.77元,增长149.9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较上年明显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牟定县蟠猫乡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426521.61元。与上年11972879.53元,对比减少546357.92元,下降4.56%,主要是2019年人员调出导致经费支出减少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4.1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5.8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蟠猫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5733407与上年6271547.23元对比增加9461859.77元,增149.91%。主要是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沪滇项目4100000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集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2500000元的投入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847330.5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85%主要用于部门机构运转、人员经费和扶贫项目等支出。与上年对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509426.76元,增加9337903.79元,增长53.33%,主要原因是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沪滇扶贫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提升集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支出等专项项目对比2018年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627144.7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51%。主要用于政府、党委、财政、党群众等行政部门的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和开展2019年工作任务的专项业务费支出。相关支出情况为行政运行2577184.7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9622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7838元,其他专项支出92500元。

2.科学技术(类)支出4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科协专项业务工作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11067.92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6%。主要用于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和保险福利、公用经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326779.9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12%。主要用于社保中心工员工资福利、保险费、民政对象专项补助经费等支出。相关支出情况是机关服务和行政运行支出1213285.99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22138.92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2548.40元,抚恤补助847160元,社会福利和殡葬补助529320元,临时救助支出160000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199750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和拥军优属支出110188元,其他民政支出392388.6元。

5.卫生健康(类)支出681156.41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4%。主要用于蟠猫乡人员医疗保险缴纳,支出情况是行政事业单位医疗665156.41元,老龄卫生健康事务16000元。

6.节能环保(类)支出432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1%。主要用于污水处理站前期经费160000元,退耕还林补助272000元。

7.城乡社区(类)支出423418.9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8%。主要用于部门人员工资福利和集镇垃圾清运支出。

8.农林水(类)支出15872304.5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9.12%。主要用于农林水、扶贫办机构人员工资福利和支农、扶贫等专项项目支出。相关支出情况是农林水、扶贫办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767293.14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269361.44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1395070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9325000元,生产发展和其他扶贫支出250000元,农业生产支持补贴138880元,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366500元,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费)19000元,其他农林水等支出341200元。

9.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517738.0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3%。主要用于经济发展办公室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10.住房保障(类)支出5817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7%。主要用于蟠猫乡2019年行政事业机构在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7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6%。主要用于蟠猫乡2019年抗旱应急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3000元,支出决算为1130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0000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000元,完成预算的10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2019年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零增长。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13000元,与2018年113000持平,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元,增长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18年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通知》要求,厉行节约,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另外我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2019年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审批,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000元,占53.1%;公务接待费支出53000元,占4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000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0000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村委会工作检查、督查和扶贫项目实施管理等日常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30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30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7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业务人员到蟠猫乡督查、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和部分乡镇部门至蟠猫乡交流学习工作方法、经验等的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7811.07元,与上年决算数430208.03元,对比增加287603.04元,增长66.85%。主要原因2019年上级下达经费增加,人均公用经费由3000元/人提高至4000元/人增加运转支出。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公务接待53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60000元,会议费137000元,培训费133416.43元,水费5600元,电费13000元,网络及电话费26000元,办公费163117.07元,工会经费75199.57元,差旅费51478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蟠猫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3469814.67元,其中,流动资产11391897.33元,固定资产2077917.34元,在建工程0元。与上年29805031.42元,相比减少16335216.75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400635.21,流动资产减少13934581.5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资产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年初按新政府会计准则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资产净值减少;二是2019年扶贫资金报账支出增加,往来款挂账减少;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后,乡财政所进行了资金和往来款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金额大幅度减少。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469814.67

11391897.33

2077917.34

 

1500732.91

 

 

140582.26

 


436602.17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目标明确,相关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资金使用与绩效目标相适应,预算安排合理,执行效率高,基本实现了年度绩效目标。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部门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蟠猫乡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5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656401111

 

上一条:牟定县扶贫办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牟定县图书馆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