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正文

牟定县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日期:2020年06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300433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牟定县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牟定县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表

2020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十六、部门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

、部门基本信息



牟定县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水务局主要职能职责:贯彻执行涉水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行政区域内水资源(含地表水、地下水)统一管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负责防治水旱灾害工作;负责防治水土流失工作;负责全县水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指导全县农村水利工作;提出全县涉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承办牟定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牟定县水务局共有内设股室有10个,局党政办公室、河湖长股、规划计划股、资产财务股、水资源股、水土保持股、农村水利水电股、水旱灾害防御股、建设管理股、运行管理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狠抓水利项目工作。一是抓好水利项目前期规划上报和项目储备工作,凤屯小黑箐水库、蟠猫双河水库、大力歪水库和中屯水库至戌街红豆树水库连通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积极争取各级投资,抓好在建水利工程的推进和扫尾,龙川河河道治理(三期)工程、石者河治理工程、高泉闸水库建设工程、小土锅箐水库建设工程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安益小流域治理工程等项目正稳步推进,目前已进入工程全面扫尾阶段;全县新增22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勐岗河蟠猫至古岩段河道治理工程、紫甸河河道治理工程等一批水利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了竣工验收任务。一年来,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抓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建立协同配合监管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不良行为记录管理手段和网络信息化工具加强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的日常监管,推进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治理,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重点突出对事故多发企业、工程施工难度大及工程施工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实施重点监督检查的监管模式,依法查处质量安全事故。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净化社会环境。一是要把发现和掌握有价值线索作为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来抓,加强对招投标领域、房地产企业、物业管理、建筑企业及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中突出问题的排查梳理。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精准摸排,突出重点,靶向施策,积极配合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实施联合惩戒,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净化住建工作环境,促进我县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对监管范围内的工程建设和使用国有投资项目的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文件备案、合同备案严格审查,清理排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情况监管,加强对恶意竞标等违法行为的源头治理。四是加大与政法、信访维稳部门协作配合力度,统筹各方力量做好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信访矛盾化解,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截至2019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 9人,事业编制42人。在职实有5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58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3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2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140.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40.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188.09万元(财政补助结转2188.09万元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与上年1132.38万元对比,增加8.33万元,增幅为0.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支出较上年有所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40.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40.7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40.71万元(本级财力1140.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32.38万元对比,增加8.33万元,增幅为0.7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支出较上年有所提高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140.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14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71万元,与上年1132.38万元对比,增加8.33万元,增幅为0.73%,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及社会保障支出较上年有所提高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52.58万元,其中:退休人员待遇发放财政负担部分68.23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1.28万元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支出83.07万元。与上年同期预算数175.05万元相比减少22.47万元,减幅12.84%,主要原因是:今年预算的财政全供养人员比上年共减少2,及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的费率由上年的20%降为16%。

2、卫生健康支出预算78.22万元,其中:事业单位医疗50.35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支;公务员医疗补助27.87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公务员医疗保险补助单位缴支出。与上年同期预算数75.84万元相比增加2.38万元,3.14%,主要原因是:今年的缴费基数与上年相比有所提高

3、农林水支出预算847.6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包含日常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它交通费)。与上年同期预算数821.25万元相比增加26.36万元,3.21%,主要原因是:今年工资福利支出预算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标准较上年有一定提高

4住房保障支出预算62.30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的支出与上年同期预算数60.25万元相比增加2.05万元,3.40%,主要原因是:今年缴费基数与上年相比有所提高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114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0.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基本支出1140.71万元,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900.1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44.26万元,津贴补贴306.11万元,奖金5.15万元,绩效工资106.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3.0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50.3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27.8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6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00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62.3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68.44万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3.47万元,印刷费支出0.87万元,手续费支出0.10万元,水费支出0.30万元,电费支出0.70万元,邮电费支出0.05万元,差旅费支出2.00万元,会议费支出1.40万元,培训费支出0.8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69万元,劳务费支出1.40万元,委托业务费支出138.77万元,工会经费支出5.1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0.7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2.15万元。其中:退休费支出68.23万元,遗属生活补助3.92万元。

五、省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部门2020年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2020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预算项目。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2020年无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2020年我部门暂无使用部门预算资金进行采购的项目。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69万元,较上年2.84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5.2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比较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县水务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69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下降5.2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3次,共计接待344人次。与上年相比预算数减少0.15万元,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实际发生数是1.32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减幅较大,所以2020年预算数比上年预算数降了0.15万元,将更符合内部控制的总体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县水务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与上年相比较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我部门无重点项目支出预算。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5、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行政运行和事业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县水务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合计168.44万元,2019年度预算合计163.0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数增加5.41万元,增幅为3.32%。具体数据与上年预算数对比情况如下:

1、办公费13.4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8.49万元增加4.98万元,增幅58.66%,原因是将电话费、工会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部分)等费用纳入了该科目;

2、印刷费0.8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90万元减少0.03万元,原因是2020年用于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宣传标语、资料的印刷费将有所减少;

3、手续费0.1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10万元相持平;

4、水费0.3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42万元对比减少0.12万元,降幅28.57%,原因是通过节水型机关建设,用水量较上年有所下降;

5、电费0.7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70万元相持平;

6、邮电费0.0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05万元相持平;

7、差旅费2.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1.70万元对比增加0.30万元,增幅17.65%,原因是2020年实施的水利项目较多,差旅费支出将有所增加;

8、会议费1.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1.20万元增加0.20万元,增幅16.67%,原因是安全生产、河长制、水资源管理等会议支出将比上年有所增加;

9、培训费0.8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80万元相持平;

10、公务接待费2.6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2.84万元对比减少0.15万元,降幅5.28%,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实际发生数是1.32万元,与年初预算数减幅较大,所以2020年预算数比上年预算数降了0.15万元

11、劳务费1.4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1.40万元,增幅100%,原因是临时人员的工资等劳务支出无其他资金来源;

12、委托业务费138.77万元,主要用于河湖长制巡河人员工资,与上年预算数138.77万元相持平;

13、工会经费5.19万元,与上年预算数5.02万元对比增加0.17万元,增幅3.37%,原因是缴费基数有所提高;

14、其他交通费0.7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0.65万元增加0.05万元,增幅7.69%,原因是2020年我部门实施的水利项目多,需要与上级各部门进行工作对接较多,因此适当增加了其他交通费支出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部门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本单位制度建设,提升质量,预算绩效取得新成效。一是抓好预算绩效目标编制。二是探索绩效跟踪监控,加强过程监控。三是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四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组织绩效自评和绩效跟踪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五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五)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0年度县财政未安排我部门扶贫资金预算

(六)空表情况说明

1、我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2、我部门2020年度无项目支出安排,《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3、我部门2020年度无项目支出安排,《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4、我部门2020年度无对下转移支付支出安排,《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5、我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中无政府采购支出安排,《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为空表

6、我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中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安排,《部门政府采购服务情况表》为空表

7、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为空表。

8、我部门2020年度无由我局经营的国有资本,《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为空表

9、我部门2020年度基本支出中无项目支出安排,《部门项目支出情况表》为空表

(七)2020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1、项目名称:无

2、立项依据:无

3、项目实施单位:无

4、项目基本概况:无

5、项目实施内容:无

6、资金安排情况:无

7、项目实施计划:无

8、项目实施成效:无

附件:牟定县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牟定县水务局

                                                       2020年6月23日


监督索引号53232300433200111


上一条:牟定县残疾人联合会2020年预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