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牟定县总工会:聚力铸魂 当好“娘家人”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作者:夏尧先 郭正会   来源:牟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十年来,牟定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团结职工建功立业、劳动者权益保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努力奋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天还未亮明,位于牟定县城彝和园的农民工服务站就已热闹了起来,找工和找工作的人员都来这里寻找机会,一番商谈之后达成用工意向。十年前,牟定没有固定的用工交易场所,以县城老十字街、南大街为市,安全隐患突出。2020年,县总工会通过争取各方支持,在县城彝和园建立了农民工服务站,不仅为用工交易提供便利,同时,还为务工群众提供休息、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用工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服务,真正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县总工会副主席李枝荣介绍说,牟定在各乡镇、村委会都建立了农民工服务站,在全县建了7个农民工驿站,为全县范围内的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平时天气热的时候,大家有休息、喝水的地方。

十年来,牟定工会组织的阵地建设不断加强,7乡镇工会建成各类职工服务阵地2000多平方米,建成职工驿站7个、农民工服务站(点)30个,工会服务职工实力显著提升。在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等活动中,4310人次得到慰问和救助,发放慰问(帮扶)金151万元;向各级困难劳模发放补助金21.94万元,200名一线职工参加了疗休养活动,12.8万人次职工参加了医疗互助活动,1.5万人次职工获得补助金1380万元。

牟定县总工会扎实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全县在档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61户减至2022年的7户,筹集资金387.79万元对10545名困难职工和一线职工及时开展走访慰问。

十年来,县总工会扛牢聚力奋斗的历史责任,组织动员职工当主力建新功,3.29万人次职工参加了劳动竞赛,200多人次职工参加了技术技能大赛,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职工技师工作站2个、专家工作站12个,建设省、州、县级职工书屋36个,11748名职工参加了技能提升培训。劳模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全县被授予省部级以上劳模3名、五一劳动奖状(章)2人、工人先锋号33个、省级先进班组32个、云岭工匠6名,五一巾帼标兵(岗)19个,州县级劳模108人。同时,县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会法》,扎实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参与执法检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督查检查,设立法律援助岗、职工心理咨询室等,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唐春云说,下一步,将继续履行好工会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和普惠活动,真真切切地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上一条:百日行动 ▏查获涉赌人员87人!牟定警方重拳打击涉赌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条:牟定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培训 守护好老年人“养老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