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牟定动态 >> 正文

托起“稳稳的幸福”——牟定县设立防贫救助基金破解社会兜底不足难题

日期:2022年08月28日   作者:赵文丽   来源:云南网    点击:[]


对于牟定县新桥镇小蒙恩村委会村民代光金来说,之前的日子过得喜忧参半,喜的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脱贫了,忧的是妻子因患病多次住院治疗,医疗自付费用高达8万多元,好不容易丢掉的“穷帽子”搞不好又得戴回来了。

就在代光金一筹莫展之际,牟定县有关部门给他家送来了7.6万元救助资金,大大减轻了他家的负担,消除了返贫风险。代光金感激地说:“多亏了救助基金,我家的生活没有因为妻子生病受到较大影响,感谢政府的帮助。”

帮助代光金家渡过难关的,是牟定县探索设立的精准防贫救助基金。该基金发挥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有效破解了社会兜底不足难题,助力全县连续5年实现“零”返贫、“零”致贫,托起了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牟定县制定出台了《牟定县精准防贫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通过采取“县级财政预算投入一点、争取上级补助整合投入一点、社会各界捐助融资一点”的方式,积极筹建防贫基金库,目前已筹集资金312.12万元。坚守底线精准识别,对全县因家庭人口发生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通过各种政策性报销、救助、救济和捐赠帮扶后,个人自付支出数额仍然较大,家庭无力承担,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实施精准救助。在救助过程中层层审核把关、审查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对不同类型救助对象分别制定不同救助标准,实行应助尽助、分类救助。

自2018年精准防贫救助基金设立以来,牟定县共实施帮扶救助13批次,帮扶救助117户434人次,发放救助金207.49万元,从源头上为返贫、致贫系上了“安全带”、拧紧了“安全阀”、织密了“安全网”。


上一条:牟定县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条:“云岭银发”专家为牟定县农业产业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