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意见征集 >> 正文

《牟定县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4年01月24日   作者:牟定县水务局   来源:牟定县水务局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州关于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共和、戌街灌区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全现代化灌区建设,结合牟定县实际,拟制定以下方案,现向社会及广大群众公开征求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通过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和投融资方式,建成一批“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实现大部分水资源通过管道供水,绝大部分土地实现管道给水,取水、输配水、灌溉全过程节水。推动水利和农业深度配合,水网随着产业布,产业跟着水网走,工程围绕产业干,促进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分批推进。紧扣现代化灌区建设目标,充分整合国家和省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等项目资金,统一规划,先易后难,梯次推进。共和灌区军屯灌片、天山灌片、牟尼灌片、散花灌片、新甸灌片、江坡灌片,戌街灌区戌街灌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全现代化灌区建设。

(二)机制先行、全面覆盖。落实“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总体要求,完善建立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合理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群众参与、运行管护等六项机制,把机制建设贯穿于现代化灌区建设全过程,提高项目融资、建设、运营的可行性,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三)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建立县人民政府统筹协调指挥,发改、财政、农业、水务部门和灌区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引导带动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资本等积极参与现代化灌区建设。

(四)两手发力、多方共赢。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节水激励机制,落实水价政策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形成以水价改革促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推动灌区高质量发展。

(五)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按照灌区“管理数字化、监控自动化、调度智能化”的要求,在水利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以完善机制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补齐信息化短板,实施巩固提升;在水利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区域,机制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重点实施输配水工程、田间节水灌溉工程、信息化工程,实现灌溉全过程节水。

重点任务

实现提升改造、机制建设与工程建设同步,2026年,全县累计建成7万亩以上“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其中:2024年新建3万亩(共和灌区1万亩、戌街灌区2万亩),2025年新建2万亩(共和灌区2万亩),2026年新建2万亩(共和灌区1万亩、其他灌区1万亩)。

(一)夯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六项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有序实施。

1.建立农业用水权制度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人,统筹考虑县域范围内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以供定需确定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并将用水指标逐级分解到灌区、乡镇、村(社区)、用水户,完成用水权初始分配。在用水权清晰界定的基础上,由县水务局将水权证颁发到用水户,并载明用水权益。节约的水量实行水权交易,盘活水市场。

2.建立合理水价形成机制按照农业水价不低于运行维护成本水平的要求,参照《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等要求,建立“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水价机制,分类确定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终端水价。其中:粮食作物水价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经济作物水价总体达到微利水平。积极推进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切实增强用水户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3.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以用水定额和初始用水权分配为基础,按照“用水须付费、困难用户有补贴、节约用水得奖励”的原则,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重点补贴支付水费有困难的种粮农户,奖励定额内用水节约的用水主体。

4.建立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坚持“两手发力”,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转让灌区项目经营权、收费权、所有权和特许经营权,积极探索水利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多元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采取多种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灌区建设管护。

5.建立群众参与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依法登记、规范运作”的原则,县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有关法律、法规,采取组织受益群众或受益群众自发成立用水合作组织(合作社),拓展原有合作社经营业务范围,用水合作社与其他专业合作组织整合等措施,发挥群众智慧,积极参与现代化灌区建设、运营和管理。

6.建立工程管护机制按照“权、责、利”统一、以权定责的原则,进一步明晰工程产权,推进工程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改革。政府引导,企业自投自建的工程由企业自管;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与企业组建股份合作公司,共同经营管理农田水利工程,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专业管护农田水利工程。

(二)有序推进现代化灌区工程建设2024年至2026年,计划在共和中型灌区军屯灌片、天山灌片、天台灌片、牟尼灌片、散花灌片、新甸灌片、官河灌片、有家灌片、代冲灌片、华星灌片、龙丰灌片、民乐灌片、高平灌片、江坡灌片、新桥灌片;戌街中型灌区戌街灌片、蟠猫灌片、安乐灌片2个中型灌区16灌片建设现代化灌区7万亩以上,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部分取水工程、输配水工程,喷灌、微灌、部分低压管道供水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同步完善灌区骨干和田间工程分界断面、田间工程计量设施,采用“互联网+模式建设灌区管理数字化、监控自动化、调度智能化等信息化管理设施。

1.2024年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3万亩(预计总投资9000万元)。重点建设共和中型灌区军屯灌片、天山灌片、天台灌片、牟尼灌片、散花灌片、新甸灌片、官河灌片、有家灌片现代化灌区面积1万亩,烤烟、花卉、芦笋、蔬菜等产业基础条件较好的片区优先建设,水源从已建成的中小型水库库库连通输水管道取水。主要建设田间供水支管、安装计量设施和取水阀(平均每15亩安装1套)、建设智能信息数字化设施,预计需要投入资金3000万元。

建设戌街中型灌区戌街灌片、蟠猫灌片、安乐灌片2万亩,戌街灌片12个平掌,蟠猫灌片、安乐灌片主输水管网周边优先建设,水源从已建中屯水库调水工程和观音塘提水工程管道取水。主要建设田间供水支管、安装计量设施和取水阀(平均每15亩安装1套)、建设智能信息数字化设施,预计需投入资金6000万元。

2.2025年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2万亩(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共和中型灌区天台灌片、新甸灌片、民乐灌片、代冲灌片、华星灌片现代化灌区面积2万亩,主管网周边有水源保障的优先建设,水源从已建中小型水库库库连通输水管道取水,主要建设田间(机耕道边)供水支管、安装计量设施和取水阀(平均每15亩安装1套)、建设智能信息数字化,预计需投入资金6000万元。

3.2026年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2万亩(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共和中型灌区华星灌片、龙丰灌片、民乐灌片、高平灌片、江坡灌片、新桥灌片建设现代化灌区面积2万亩,有管道水保障的地方优先建设,水源从已建中小型水库库库连通输水管道取水。主要建设田间(机耕道边)供水支管、安装计量设施和取水阀(平均每15亩安装1套)、建设智能信息数字化,预计需投入资金6000万元。

  1. 多渠道筹措工程建设资金本方案概算总投资2.1亿元,计划2024年整合戌街灌区专债建设资金6000万元,共和灌区建设资金500万元,农业农村局上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后续1.35亿元建设资金将继续争取中央、省州专项补助资金,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县国投集团融资建设,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确保工程有钱建,建后管得好,群众得实惠。

  2. 着力构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实施灌区标准化管理措施,达到灌区管理责任明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化管理人员专业化,管理范围界定化,管理运行安全化,管理经费预算化,管理活动日常化,管理过程信息化,管理环境美观化,管理考核标准化

    四、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务求实效”的原则,建立县政府统筹协调,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7个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现代化灌区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加快前期工作。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方案等,将水资源承载力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做好与水源工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骨干工程的衔接,因地制宜确定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和规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审查审批工作,把好前期工作质量关,编制现代化灌区建设实施方案。

    )强化协作配合。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要积极帮助做好项目和资金争取工作,指导督促落实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县发改局按照稳妥有序将农业水价调整至不低于运行维护成本水平的要求,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县财政局负责指导全县做好《牟定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政策》的落实和建设资金筹集等工作;县民政局负责指导规范发展全县用水户协会工作;县国投集团要做好灌区工程资金筹措和后续运营管理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公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改革目的、改革方案、工作经验、先进典型、特色亮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助力现代化灌区建设。

附件:牟定县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规划表

 

 

 

 

 

 

 

 

上一条:关于征集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征求《牟定县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