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

索引号:mdx-02_09/2022-0810009 公文目录: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01日 主题词:大数据发展规划 文  号:便笺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01日

 

一、“十二五”信息化发展回顾

“十二五”期间,我县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建成和完善了覆盖全县、通达周边的高速宽带网络、移动通信网络及电视网络;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普遍开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应用进一步普及;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应用效果逐步显现;全社会信息化意识不断提高,信息化需求日渐增强,信息消费水平逐步提高。

(一)基础建设成效显著。我县互联网建设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历经30多年的发展,全县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县内有4家(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公司从事信息化基础数据业务,通信光缆总长度达4292公里,县际进出口宽带能力达50G,县内骨干传输能力达110G,其中:电信公司48G、移动公司50G、联通公司10G、广电网络公司2G,宽带网络覆盖全县7乡镇89个村(社区),4G信号覆盖7乡镇,全县互联网用户16179户,固定电话用户8616户,移动电话用户105682户,手机机站321个,其中4G基站120个。

(二)信息技术社会化运用不断拓展。近年来,我县信息化建设在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运用日趋广泛,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均处在“网”中央,通过互联网建设的推进,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得到更好改善和保障。一是公安部门扎实开展信息化建设与运用,加大县城重点区域、重要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动视频监控系统向乡镇、城郊结合部以及人口较多、治安复杂的农村扩展,督促指导重点单位、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等自建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已建成公共区域视频监控高清摄像头181个,建成视频抓拍机动车高清卡口数量达13条车道26个监控点。二是教育系统围绕“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标任务,制定教育信息化建设方案,规划建设中小学多媒体设备314套、计算机设备720套、录播设备3套、校园网86校、校园视频监控52套、教育备课电脑841台,概算总投资2818.18万元,采取州县财政补助一点、通信运营商出资一点、学校筹措一点的方式多方筹资逐步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已采购备课电脑841台配发至初、高中教师,安装多媒体314套,计算机设备中小学已满足,完成了3批241人的骨干教师信息化培训,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推进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度进一步提高。三是县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运用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动态监管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的食品卫生状况,对食品药品安全进行全程监管,实现监管需求实时可知、行为规范实时可视、日常管理实时可控,缓解了监管对象点多线长与监管力量薄弱之间的矛盾,减少了监管盲区、缩短了监管周期、提高了监管质量。四是各银行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保证银行卡跨行、跨地区、跨境使用,为人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五是医疗卫生方面,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人员定点门诊(购药)实现州、县两级联网,实现定点医院住院省、州、县联网统一结账即时报销;新农合参保人员定点医院住院实现了省、州、县联网统一结账即时报销,减轻了参保患者的医疗负担,缓解了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三)信息化助力经济发展趋势明显。随着我国鼓励信息消费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举措的实施,有效拉动了内需快速增长,我县“四化互动”效应也初见端倪。

(四)信息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我县一批信息化重点项目得到规划推进。

(五)行政办公运转优化高效。我县已建立了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乡镇和县乡部门绝大部分已接入网络正常运行,实现了公文收发高效运行,大大节约了行政成本,推进了无纸化办公进程;党政电子政务内网在党委系统逐步铺开,顺利实现了县级与中央、省、州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安全、高效传输;县政府门户网站、牟定网、牟定宣传在线、牟定县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主渠道作用,定期发布新闻动态、招商信息、工作通报、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党建动态等内容,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促进了“阳光政府”建设;县农业、国土资源、统计等部分县级单位建立了部门网站,部分系统、单位建立QQ交流群等网络应用平台,实现单位内部、单位之间、上下级组织之间通过网络迅速反馈传送信息;税务、财政等部门建成了垂直管理的专业办公平台,智能化办公能力更加突出。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机关单位的办事效率,减少了行政运行成本。政府部门网站提供了便民服务“窗口”,实现政府职能上网,政务服务公开,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

(六)无线电管理水平不断巩固

我县无线电管理工作按照“管理资源、保障安全、促进发展” 的要求,牢固树立资源管理理念,准确定位无线电行政管理职能,紧紧围绕全面构建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和技术监管“三个体系”的工作思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频谱资源配置,加强频率台站资源管理,保护电磁环境,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着力推动无线电技术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应用,促进无线电通信事业稳步发展,认真履行国家赋予的权利和职责,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为我县经济社会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七)广播电视覆盖得到拓展

近几年来,我县在广播电视网络加速数字化和三网融合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县有线电视光缆450公里,有线电视网络和户户通覆盖全县7乡镇所有行政村政,覆盖人口约为60000多户。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管理滞后一是因为信息化发展的相对独立性,基本属于“顶层设计”,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项目实施等基本由省级以上部门和企业出台,存在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的管理、沟通和服务差距,政府部门在解决互联网发展的项目、资金、人才等制约信息化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上力度不强;同时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信息资源利用不足,互联网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还不明显;二是因为信息化行业本身具有的科技性、专业性、飞速性等特征也给行政管理部门提出较大的挑战,从管理机构及工作制度上、人才培养和工作手段上显得滞后。

(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在信息化建设初期并未进行整体统筹布局,县与州之间、县属部门之间大多实行以行业分界条块分割,根据工作需求和资金多少各建各用,导致服务器、通信介质、通信通道、接口标准等基础设施不能共享。

互联网技术运用不强 一是在实现“三化融合”和“四化同步”工作上差距,信息化在推进全县公共事业、交通、物流、旅游服务、农业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成效不明显;二是就目前我县来说,互联网企业和从事业互联网行业的技术人员技术能力和水平无法满足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需要。

三、 “十三五”信息化发展的思路、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信息化的重要讲话和“互联网+”的战略部署,围绕全县宏伟目标,推进我县“两化融合”和“四化同步”进程,把信息化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适应“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要求,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全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统筹规划中,全面推进信息技术、网络、应用和安全的良性互动与均衡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

2.立足应用,智慧发展。以提升产业、服务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倍增器”、“转换器”、“放大器”作用,深化信息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各群体中的普遍应用,探索低成本、高效益的发展模式,创造惠及全民的信息化发展环境。

3.综合防范,安全发展。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增强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掌控能力,主动防御、趋利避害,全面构建自主可控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正确处理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关系,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三)发展目标

1.信息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完成城镇光纤网络改造,实现百兆入户、千兆到楼。行政村光纤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家庭宽带接入比例大幅提升。4G网络基本实现全县覆盖,宽带无线网络县城实现全覆盖。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县际出口带宽大幅增加。

2.电子政务业务协同共享纵深推进。全县党政机关实现网上办公覆盖率达到100%,投资项目并联审批覆盖率达100%,电子公文流转和网上行政审批覆盖率达70%以上,要求公开的政务信息上网率达到90%,视频会议系统更加完善。建立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机制,基本完成网站整合、信息资源整合、应用整合,显著提升全县各级政府部门业务协同水平和能力,实现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一网、一窗、一线”式办理。

3、“两化”深度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在各类企业得到广泛运用,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在大多数中小企业迈入信息化门槛的基础上,深化集成应用,大规模推动企业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核心业务如设计研发、生产控制、人财物管理及网络营销等方面的信息化。使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MIS(管理信息系统)/OA(办公自动化)、ERP(企业资源规划)等覆盖率得到提高,基本实现ERP主要功能,推广实施SCM(供应链管理)及CRM(客户关系管理)。推动更多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B2B(企业对企业)和B2C(企业对顾客)的电子商务,大力促进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完善中小企业集群电子商务体系,使中小企业信息化综合集成应用的水平明显提高。加快推进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生产过程,实现传统产业技术的突破。利用CAPP (计算机辅助工艺计划)、CAE (计算机辅助工程)、DCS(集散控制系统)以及在线检测技术,数控技术等提高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精密化水平。通过加强对生产过程的信息处理,实现程序化控制和生产自动化。争取州级“两化”深度融合项目扶持力度,

4、农业农村信息化得到广泛应用。大力促进农村地区的“三网融合”,推进光缆入村、网络入户。建设完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提供就业、市场、科技、教育、卫生保健等信息服务。农村和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逐步抹平城乡“数字鸿沟”,在促进统筹城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与信息化融合,逐步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信息化。以农业生产基地、农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快传统农业信息化改造步伐,以农产品批发市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设农产品和农业电子商务系统。以信息技术推动节约型农业、生态农业和设施农业发展。

5、社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加快信息化在教育科研、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运用,建设先进网络文化,发挥公安、交通、旅游公共信息安民、便民、利民的保障作用,推进社区信息化,构建统一的社区信息平台,改善社区服务。逐步实现各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6、信息安全体系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信息信任体系、防灾备份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监控体系等建设取得新成效,对各类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形成、相关信息支撑平台基本建成。

7、人才培养力度显著加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数量、质量、结构进一步优化,高中低各层次各类信息化人才的供给基本适应信息化需要,社会环境、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机制进一步优化,全民信息化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8、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国家有关信息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度,制定推进我县信息化发展的措施。

四、“十三五”信息化主要任务

(一)继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1、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和3G高速无线网络建设,促进宽带网络、无线网络、移动通信网、有线电视网的有机融合,打造覆盖全县的信息网络。运用3G、4G和WiFi等先进技术扩大无线覆盖能力和接入能力,提升网络带宽,建设能够传送语音、数据、图像信息的高速多媒体网络,创造方便、高效的网络环境。 积极推进光纤到户建设,提升骨干网传输和交换能力,改善网络服务质量,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2、加快无线网络建设。加快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城市”网络建设,全面提高网络技术水平和传输能力;加快引导建设宽带无线城市,扩大普遍服务范围,增大公共区域的4G网络与WLAN的覆盖率,逐步形成惠及民生的无线网络。

3、推进“三网融合”进程。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进程,全面实现三网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业务融合发展。在网络上,大力推进网络和业务平台兼容互通,保障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在业务上,相互开放,广电部门可以开发经营增值电信业务、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业务等,电信运营企业可以经营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类节目传输服务等业务。积极推进面向社区、小区的“三网融合”试点,加快推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网络平等接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4、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承载网络建设。鼓励发展建设各种有线、无线传感网络、传输网络,同时加快有关标准统一制定,促进各种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和关键技术攻关,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交换和信息安全平台等一批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运用平台,逐步构建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和运行支撑体系。

(二)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1.推动信息化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过程中的应用。重点引导矿冶化工、建筑建材、绿色食品等传统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提高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鼓励企业使用数字化研发平台,提升产业链协同研发、集成创新能力,增强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加快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的广泛使用,建立个性化制造与规模化生产协同的新型生产方式。提高矿冶化工、建筑建材、绿色食品等行业的数字化生产装备的比例和联网率,推广集成制造、敏捷制造、柔性制造、精密制造等先进制造生产方式,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工艺优化、故障诊断和及时响应,推动生产过程与主营业务流程的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和集成应用,形成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的个性化制造能力和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对主要耗能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倡导节约生产和清洁生产方式,实现对生产过程能耗物耗的精确控制和集约利用,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能力。

2、推动信息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重点推进骨干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充分地推广应用企业资源规划(ERP)、企业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产品数据库(PDM)、电子商务平台等系统优化传统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益。

3、完善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服务体系。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为重点,优化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环境,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第三方信息咨询服务,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规划制定、方案选型、监理实施、运行维护等专业化服务。支持社会服务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技术创新、培养人才、融资等提供信息化服务。加强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引导企业开展信息化培训,推动企业深化信息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

4、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加强政府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开展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工作,争取每年扶植1户信息化示范企业。制定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分类指导、分层次培训、择优扶持,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服务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三)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及信息服务业

1.夯实建设信息产业。加快引进、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和具有技术专长的中小企业,逐步形成有一定竞争优势、逐步自主发展的信息产业体系,实现信息产业跨跃式发展,使信息产业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2、培强信息网络服务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延伸创意传媒产业链,逐步培育、引进和发展一批包括制造、开发、包装、销售和服务产业链比较完整的数字传媒创意企业,形成数字创意传媒的积聚发展态势。以信息网络技术为切入点,不断整合部门、行业资源,以电子商务、专业网站、网络教育、网络咨询等为重点,有步骤的搭建各种个性化、专业化的信息服务平台,重点建设旅游、物流、社区服务等特色行业信息资源网站,提升牟定商贸、社区服务、工业、物流、旅游企业形象。大力发展面向社会公众的电子商务网络。鼓励网上购物、网上拍卖、网上支付等多种形式的网上消费。

3、孵化信息技术服务业。努力系统集成、软件应用服务、IT咨询、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解决方案研发和服务、呼叫中心、IT教育培训等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有所突破,提高信息技术服务层次和水平,提高信息服务业对现代服务业的贡献率。

(四)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

1、夯实电子政务发展基础。实现与互联网逻辑隔离、覆盖县城、延伸到乡镇及村居委会的电子政务外网,大力推广、部署适合乡镇及村居委会业务需要的综合应用系统,提高基层政府的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全面推进电子政务一体化进程,缩小“数字鸿沟”。

2、推动信息共享。建立全县统一的信息资源监测、信息资源管理、安全监测、应急指挥平台,构建电子政务综合业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促进部门间信息资源的共享。

3、整合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各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整合建设以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枢纽、以部门和乡镇政府网站为节点的政府网站群系统,建立门户网站与部门业务和信息系统的互动机制,把门户网站建成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和实现交流互动的综合业务平台,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

4、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实现覆盖全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电子政务网络、应用系统,推进全县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应用系统,加强部门政务协同;建立移动办公接入公共平台,为电信、移动、联通等用户提供平等的接入渠道,强化协同办公。在实现信息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宏观经济、城市规划建设、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应对等一系列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进一步创新机制,简化流程,加强协同,强化信任机制支撑,实现真正的网上审批,提升审批效率,加快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五)努力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推动作用,加快培育创业创新主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和创业资源的聚集、开放和共享,着力打造众创空间,为创业团队和个人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服务,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二是以“数字乡村”、“ 12316三农公益服务热线”和“三农通”短信平台为依托,加强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完善“三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试点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三是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需求,鼓励通信企业与我县工业企业进行信息化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和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四是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建立牟定县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各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依托各级电商服务中心(创业园)、培训基地,强化电子商务培训和孵化,培养一批电商人才,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引进跨境电商及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发展跨境电商。争取牟定县列为国家综合示范县。依托淘宝·特色中国“楚雄馆”、彩云优品“楚雄特产馆”等电子商务销售平台,五是加快全县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公路信息网、车辆GPS定位系统建立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推进智能仓储管理。六是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构建校园网络数据平台,推进楚雄教育云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健全教育评估体系,应用互联网技术助推教研手段的变革,使用楚雄州远程教育网强化教师队伍培训,完成全县基础教育教师网络学习空间数据录入,全面开放学习空间,使广大农村和山区学校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七是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数据共享,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开展移动护士站、预约挂号等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八是构建旅游资源信息平台,依托“核心旅游”、“最云南”等终端应用,做好我县景区、景点、民俗文化、民族特色的宣传推介,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新业态。九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协同办公系统、移动办公政务等政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行政审批网上申报、预审和办理等工作,推进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应用,加快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建设。十是依托电信“翼支付”、移动“饵块生活”、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支付平台,推进水、电、气、交通等各类网上缴费服务,大力开展婚姻、救助、社会事务管理等信息化协同服务,支持互联网金融、餐饮、娱乐等行业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公共创新服务,鼓励家居、安防与互联网企业集成应用。

(七)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防范综合支持系统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应急防范能力。拓展数字证书普及应用的新途径、新领域,加强互联网安全接入与保护,集约化建设灾难备份中心等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网络安全可靠能力和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立与通信枢纽中心、信息汇聚中心相协调的应急保障体系。

加强网络安全架构保护,保障紧急情况下网间通信畅通;加强对网络重要线路、设备、系统和数据的安全评测;完善网络话务控制能力和机制,强化紧急情况下应对海量话务的能力;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立由政府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的应急机制,优先、重点保障特殊情况下重要通信畅通。

加强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容灾备份技术应用,提升设备冗余配置和网络容灾等级。加强电子认证、入侵监测、审计监管和数据灾备等各类安全保护服务,保障各项业务信息应用安全可靠。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

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化发展的认识,切实把大力推进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推动眉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转变观念、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强化政府对信息化的领导,建立健全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充分发挥作用,统筹组织全县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推进工作,加大对各部门间的协调力度,加强全县信息化的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做好财政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审批和管理工作,杜绝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有步骤地推进信息化建设。

(二)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加大政府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设立信息化建设专项扶持资金,推进一批全局性、基础性、公益性、示范性的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制定优惠的财政和税收政策,鼓励信息企业积极投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工作,鼓励中小企业加大内部信息化建设投入。完善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信息化建设投融资机制。

(三)加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保护基础信息网络和关系社会稳定等重要信息系统。根据上级信息安全政策和标准,增强我县信息安全保护、安全检测与监控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网络管理、数据保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建设和完善信息安全监控体系,提高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对和防范能力,防止有害信息传播。重视灾难备份建设,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的抗毁能力和灾难恢复能力。

(四)建立与完善信息化建设的规范

重点做好电子政务工程、政务信息共享规范等,切实推进电子政务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六)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信息产业的专业人才建设,加大信息化人才引进力度,为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进行信息化技术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知识和应用水平;鼓励企业做好信息化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