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mdx-02_01/2022-1205002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主题词:政策解读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县委、县政府将编制《牟定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列入“十四五”县级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破瓶颈、补短板、强服务、惠民生、提品质,“十三五”成为交通运输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人民获益最多的五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实现从“基本缓解”到“基本适应”的重大转变,牟定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局面,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决定性成就”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但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依然不足,各种交通方式发展不均衡、交通网络覆盖不均衡、与周边县(市)互联互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公路网技术结构仍存在不合理、普通干线等级及供给,与快速增长的需求之间不平衡等问题。因此,“十四五”时期将是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由“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的关键时期,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牟定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云南的要求,对照《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总体部署,落实县委“一个目标”、“两手同抓”、“三创比拼”、“四化同步”、五网建设”工作思路,为“十四五”期间全县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四个基本原则,即:把握全局、前瞻发展。统筹衔接、科学发展。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内联外通,开放发展。生态环保,绿色发展。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县高速公路大通道总骨架基本形成,全面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广覆盖的农村基础网、多层级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支撑“1233出行交通圈”、“113快货物流圈”构建,实现与周边相邻县市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投资规模力争达到530亿元以上,实体路网新改建总里程达到2250公里。铁路方面重点围绕楚雄至永仁铁路(牟定境内段)开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总里程确保达到117.5公里、新改建普通国省道130公里,新改建重要乡县道300公里,新改建旅游公路、自然村通村公路等1600公里。综合枢纽、县城及乡镇客运站、停车场等改扩建。

四、《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发展形势与要求、牟定县综合交通枢纽布局(2021-2035年)、发展思路、发展定位、主要任务和资金需求、保障措施等7个部分。其中,“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国省干线公路重点项目、农村公路重点项目、铁路重点项目4专题,即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巩固提升”工程,铁路“建网提速”工程。

二是综合交通枢纽“立体协同”。包括“一核多点”综合交通枢纽布局、物流枢纽布局、客运枢纽布局、乡镇“多点”综合运输服务中心布局等。

三是推动综合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包括强化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发展、增强交通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等。

四是邮政快递“网络覆盖”,进一步提升邮政服务水平。

五是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完善政府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市场体系信用体系、强化人才和软实力建设。

原文:《牟定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