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11532323MB19908782-/2023-1109012 公文目录:相关政策 发文日期:2023年07月12日 主题词: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成文日期:2023年07月12日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的通知》云财农〔2023〕79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办科〔2023〕3号)及《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农通〔2023〕32号,为扎实有序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有效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牟定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3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县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我县产业强县体系,创新“1+2+8”乡村人才振兴培训新模式,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养好动物、种好植物、三产融合”的工作理念,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的原则,聚焦“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加快培育牟定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高素质农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二、实施范围和工作目标

(一)实施范围。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资金105万元,计划在全县组织实施。

(二)工作目标。2023年,全县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400人,我县将紧紧围绕农业稳县实施意见提出的现代农业产业强县体系,强力打造腐乳、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八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开展培训。其中:完成经营管理型(产业发展带头人)100人;专业生产型300人,即:种植业150人、养殖业150人,培训对象参评率和满意率达95%以上。

(三)培训课时。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以产业发展带头人为重点的经营管理类培训,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进行全程培训,并按照培训模块设计培训班课程,实习实训、线上学习、现场观摩、跟踪服务等教学内容。专业生产型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

(四)重点任务

1.扎实开展生产技术技能提升培训。围绕“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稳产保供要求,主要粮油作物实行全过程全周期培训,突出良种选购、繁制种、病虫害防治、耕地保护、农业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主推技术培训;树立大食物观,突出“土特产”,因地制宜进行高端蔬菜、精品花卉、植物蛋白、食用菌、特色水果、畜禽等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切实提升农民生产技术技能水平。

2.扎实开展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培训。围绕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返乡创业创新者等重点对象,分层分类开展生产组织、主体管理、智慧农业、信贷融资、风险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培训,切实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3.扎实开展农民素质素养提升培训。围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以乡村规划建设、乡风文明、农耕文化等领域为主要内容,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涉农法律法规及政策等知识开展培训,切实提升农民素质素养。支持农民提升学历层次,依托农广校、职业院校探索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与职业教育贯通衔接。注重高素质农民培育与农业农村科普工作协同开展。

(五)专项行动

1.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培训行动。围绕水稻、玉米、大豆、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进行良种良法技术培训,突出油菜单产提升培训。

2.“菜篮子”技术培训行动。围绕“肉、蛋、奶、水产和果菜”等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开展专项技术培训。

3.豇豆质量安全控制培训行动。我县重点组织开展豇豆质量安全控制培训。

4.农民素质素养提升培训行动。统筹资源,开好“感恩教育必修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重点,开展农民素质素养提升培训,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增强学员爱党爱国意识。

5.畜牧业养殖专项培训行动。围绕养好动物,助推畜牧业发展理念,我县重点培育肉牛养殖高素质农民150名以上。

6.乡村产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开展产业带头人培育100人以上。

7.“332510”科技助农在线培训行动。结合“专项培训活动月”要求,锚定“推技术、提单产、增效益”三项工作目标,突出“农科专家在线讲、农技人员线下推、农民群众得实惠”三点要求,聚焦“稳粮扩油保供给”“提质增效促发展”两大培训主题,推进“粮油作物”“经济作物”“农机农艺融合”“园艺作物”“畜禽水产”五个重点专题培训。

三、工作计划

(一)宣传发动准备阶段。2023年6月—7月,做好摸底调查、学员遴选、教材征订、教师落实、培训教学计划拟定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培训阶段。2023年7月—11月,按照教学计划做好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集中理论培训,第二阶段实习操作,第三阶段外出参观学习。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3年12月,组织做好项目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立卷、项目县级验收和总结材料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把农民教育培训纳入地方“三农”工作重要议程。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保障资金投入,精心组织实施。“同题共答”高质量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助力“三农”工作取得实效,组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承文 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柳建明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产业办主任

成 员:施福琼 县农广校常务副校长

李金涛 局种植业与农药管理股股长、阳光工程办主任

普显雄 县农广校干部

领导小组设在县农广校,由施福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建强体系支撑。充分发挥农广校主阵地作用,持续提升农广校培训组织能力,强化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全面支撑。用好用活培育资源,统筹好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等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育;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服务组织有偿承担农民实习实训任务。培育机构要确保资质符合要求,对资质条件不够的不得承担培育工作。

(三)规范培育重质量。认真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规范》,加强培育各环节组织管理,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育提质增效。一是精选培育对象。结合本地区主导产业、需求摸底及培育计划,分层分类别精准遴选培育对象,指导其通过手机“云上智农”APP分类别报名,实现参训农民基本信息100%入库。二是优选培育师资。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育师资库,打造“行业专家+院校名师+乡土秀才”的名师队伍,增强高素质农民师资力量。三是精心组织培训。根据培训对象及类型,按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线上学习、现场观摩、跟踪服务等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构建培训模块,分模块安排好培训,提高培育的针对性。强化田间地头实践实训,倡导运用案例教学法,可根据需要组织农民异地学习先进典型。四是严格培训时长。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以产业带头人为重点的经营管理类培训,培训时间控制在56—120个学时;专业生产型培训时间控制在24—56个学时。经营管理类线上培训时长不少于总学时的25%。坚持线上线下融合,课堂教学和实训实操结合。五是做好跟踪服务。认真开展育后跟踪服务指导,积极协调组织农业农村系统专业队伍和技术力量,分层分类为培育对象提供长期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产业发展带头人获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信贷保险等方面支持。创造条件支持高素质农民参加论坛、展会、技能比赛和农产品交易活动。鼓励支持高素质农民领办创办产业联合体抱团发展。

(四)用好资金重监管。按照《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过程监督和质量效果评价,分级开展绩效评价。本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支付需求调查、线上线下培训、实践实训、跟踪监测等与培育工作相关的费用,不得列支招投标费用。春耕春管、三夏、防灾减损等应急性培训,优先委托农广校、农技推广机构承办,实行先培训后支付。培育机构须与承担其任务的实训基地明确合作关系,并向实训基地支付场地耗材、实训师资等切实发生的相关费用。

(五)选树典型重宣传。认真贯彻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各部门要及时总结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经验和成效,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强化示范推广,充分发挥高素质农民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