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索引号:11532323MB1576810L-/2022-1226004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12月26日 主题词:牟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文  号:无 成文日期:

前 言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及省州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导向,加快重点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的扶持,着力培强壮大冶金矿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建筑建材业、新能源及新材料产业,政策体系、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十三五”预期目标基本实现,有力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将是牟定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县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打牢发展基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楚姚高速、楚大高速复线的建成通车和牟元高速的开工建设,牟定县作为滇中城市的地理优势将得到凸显,牟定县将迎来加快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外部环境既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县情和发展条件都将发生新的变化。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只有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围绕“工业强县”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工业跨越发展。

为统筹谋划“十四五”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组成工作班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牟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编制完成了《牟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规划》围绕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阐明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意图,进一步理清转型升级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是发挥我县新优势,构建绿色矿产、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工业固废利用,有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工程,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工业强县”进程的宏伟蓝图。是未来五年实现全县工业和信息化跨越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发展现状

“十三五”是牟定县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夯实发展基础,破解发展难题,加快转型升级,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时期。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冶金矿产、建筑建材、新能源新材料、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为重点,以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两化融合,引进大企业集团,增加工业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实施节能减排,强化运行协调,优化工业布局,加快园区建设,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冶金矿产、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

第一节“十三五”工业发展主要成效

《牟定县“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推动工业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以创新驱动、品质精良、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包容协调为核心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着力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内部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空间结构等五大调整,推动工业结构高端化、制造模式智能化、产业技术新型化、工业企业国际化、工业发展绿色化和工业经济产城融合跨越发展,加快牟定向创新强县、品质强县、智造强县、工业强县迈进,从绿色发展向生态文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转型升级延伸,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全县紧紧围绕这一要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要素向优势产业集中,优势产业向重点区域和经济带集中,产业布局逐步得到优化,重点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21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56.1亿元,增长了167%,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7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9.2亿元,比上年增长27.5%;实现利税4.2亿元,比上年增长7.8%;实现利润总额3.5亿元,比上年增长8.5%。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起到了重要作用,主要工业产品丰富繁荣了市场,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主支撑,对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稳定社会就业、保障人民物质生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市场竞争的主体。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9户,省级技术中心1个,州级技术中心1个。

“十三五”期间,牟定县企业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好转,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27.7:31.9:40.4发展到2020年的23.5:40.9:35.6。一是工业增长速度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全县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快于全州平均水平,2020年全县27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州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结构明显改善。三是重大转型升级项目顺利实施。楚雄牟定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安乐风电场完成建设并网发电,楚雄矿冶牟定郝家河铜矿深部技改、云南业胜公司、乾泰建材、余丁砖厂、羊泉生物、彝家香技改扩建搬迁等一批重点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全县以项目带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四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7户,比2015年的23户净增加4户,产值由2015年21亿元增加到了56.1亿元。五是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7亿元,比“十三五”期末2015年6.86亿元增长70%,五年增速依次为22.1 %、22.3 %、20%、16.2%、10.3%,年均增长速度为18%,工业经济在面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国际争端不断等重大影响下,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态势。六是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十三五”累计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达28.3%,超额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产业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重点产业建设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绿色食品、冶金矿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重点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2020年,冶金矿产、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重点工业产业实现增加值11.7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县GDP的比重为15%,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二是重点工业行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业快速增长。积极构建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竞争力明显增强。2020年生物医药实现产值7.34亿元,增长20.2%。绿色食品加工业特色竞争优势增强。着力推进高原特色优势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进一步强化了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培育,产业集聚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庄三工业园区已入驻并建成投产食品加工企业3户。2020年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24.4亿元,增长20.5%。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取得新突破。积极抓住国家和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以风电、太阳能为重点的新能源和以锌、锗、铟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培育取得新突破。截止“十三五”末,全县累计建成投产风电项目3个,总装机达251.5兆瓦;太阳能项目1个,装机容量20兆瓦。2020年新能源产业共实现产值5.4亿元,是“十二五”末的3.3倍。

、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牟定县工业园区按“一园三片区”进行规划和发展,总规划面积 9.4平方公里,分为“一园三片区”,即新桥工业片区规划面积3.52平方公里,戌街工业片区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黄龙山片区规划面积3.67平方公里。牟定县把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作为加快重点产业培育发展的载体,园区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全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经济指标逐步提升,县内外一批企业落户工业园区。

一是园区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抓住省、州实施工业上山战略的机遇,加大了园区规划建设力度,及时完成了全县工业园区总规调整,并在规划调整中加强了与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林地规划的衔接统一,规划的布局得到了逐步完善。全县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加大了水电路等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全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得到持续改善,入园企业逐年增多,“十三五”期间,全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78亿元,累计建设标准化厂房面积8.6万平方米,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12户。

三是园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20年,全县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亿元,同比增长12%;基础设施投资达0.3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企业投资达2亿元,同比增长11%。

开展合作共建加快发展。按云委[2020]287号文件,牟定工业园区被撤销后,为加快推进云南省唯一一个大宗固废基地建设,由州人民政府统筹组织。拟将牟定大宗固废基地纳入云南禄丰产业园区组成区块建设,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开展合作共建,加快发展。按照“延链、强链、补链、增链”要求,补齐短板,增强产业关联性、集成性,与禄丰组团,争取成为国家级产业园区。

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升级优化。截至2020年全县通信光缆总长度达7400皮长公里以上,县际进出口宽带能力达200G,县内骨干传输能力达200G,已经实现县城1Gbps光纤到楼、100Mbps光纤到户,乡镇驻地100Mbps光纤到楼,所有行政村和部分自然村实现50Mbps光纤到户,宽带网络覆盖全县7乡镇89个村(社区),4G信号覆盖全县行政村并向自然村延伸,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已经稳步推进。

二是“互联网+”专项行动稳步实施。“互联网+”在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民生建设、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中得到广泛运用。

三是“两化融合”更加推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推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组织县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做好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对标引导及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的运用,加快新能源、冶金矿产等行业的信息技术改造。

第二节 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一、有利条件

(一)资源优势

牟定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产40余种,已探明矿产所处地点和储备量的有金、银、铂钯、铜、铁、钛、钒、铌、铅、镍、硅石、钾长石、蛇纹石、蛭石、方解石、花岗岩、石墨、石膏、兰石棉、稀土、高岭土、煤炭等20种。钒钛铁矿资源富集,稀土储量位居全省第一位。

(二)交通优势

牟定交通便利、区位良好。居滇中之中,位于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是通州出省的重要通道,是昆攀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镇。2020年末楚姚高速已实现了通车,结束了牟定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2020年底,全县公路总通车里程达1172千米,路网密度达1.2千米/平方千米,全县7个乡(镇)全部通油路,通油路率达100%;7个乡(镇)建有农村客运站,乡(镇)通班车率达100%。全县89个村(居)民委员会的公路全面实现硬化,通达通畅率均为100%。90%以上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将极大地缩小与昆明、大理和四川的里程时间,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三)发展机遇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作了重要讲话,对云南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定位,并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进一步明确了云南省在全国区域中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牟定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鼓励西部地区在优化发展能源及化学工业、集约发展优势矿产资源采选及加工业、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着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规划把包括牟定县在内的滇中地区列入国家支持加快发展的重点地区。国家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为牟定县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扶贫开发提供了新的机遇。

二、制约因素

(一)综合实力弱

牟定县工业经济总量小、重点产业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少而且实力不强。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州的3.5%,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与先进县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缺乏大产业、大园区、大企业、大品牌支撑,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低。“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快”的问题还依然突出,三次产业中二三产比例偏低,第二产业中的工业传统产业占比大,新兴产业刚刚起步。工业发展与牟定县拥有的区位、资源优势相比差距甚大。工业投资总额较低、增速低、民营投资意愿下降。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比重低,多数投资集中于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产业低端化,资源利用率不高,向产业聚集区、现代产业集群、向产城融合转型步伐不快,工业转型升级艰巨。

(二)支柱产业单一

2020年,绿色食品、冶金矿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15%。由于牟定县重点产业产品单一,重点企业带动作用不强,产业配套能力弱,产业链不长,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强,支柱产业单一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制约了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牟定县重点产业布局分散,县域之间产业结构趋同,资源整合难度大,难以形成规模化集约发展,增加了道路运输、供排水、供电用能及电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了生产制造成本,减弱了市场竞争能力,产业经济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不强。

(三)重大项目少

受区位、资源禀赋、园区基础设施、要素保障、政府服务环境、项目策划水平、专业人才、全面招商氛围及各地招商引资竞争加剧等方面的影响,招商项目散、小、弱的现象较为突出,大项目、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较少,缺乏推动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支撑项目。

(四)创新能力低

牟定县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普遍偏低,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少,重技术引进,轻消化吸收再创新;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滞后,产学研合作不密切,企业难以及时获取所需要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由于技术创新能力弱,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少,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制约了牟定县产业结构调整进度,影响了经济增长的速度和产业竞争能力。由于牟定县重点产业产品单一,发展粗放,企业之间的产品缺乏并联性和配套性,尚未形成与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相配套的产业集群,因而制约产业链的延伸和产业转型升级。

(五)技术人才少

高素质人才缺乏,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不高。一方面,由于牟定县多数产业属于低端产业,多数企业缺乏高端技术创新人才,加之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难以吸引发达地区高端人才到牟定创业和就业;另一方面,由于职业教育落后,劳动力报酬与发达地区差距大,因而部分企业因缺乏高技能的产业工人而影响技术改造升级。科技创新能力弱,品牌培育滞后,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管理及技术人才缺乏。懂经济、会管理的工业人才较少,技术创新领军人才严重短缺,创新人才不能满足企业技术进步的需求;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短缺,管理水平低下,管理方式粗放,缺乏做强做大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资本运作的能力。

第二章 发展思路和目标

推动“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找准发展定位,以推动工业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型升级为主线、改革开放为动力,按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工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好发展目标,并围绕目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工业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节 发展思路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围绕“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战略,以牟定县“十四五”国民经济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推动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以创新驱动、品质精良、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包容协调为核心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建设,有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着力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内部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空间结构等五大调整,推动工业结构高端化、制造模式智能化、产业技术新型化、工业企业国际化、工业发展绿色化和工业经济产城融合跨越发展,加快牟定向创新强县、品质强县、智造强县、工业强县迈进,从绿色发展向生态文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转型升级延伸,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发展思路

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和继续加大民族地区扶持力度等机遇,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以扩大开放、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产业园区建设和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围绕“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进一步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引导产业集聚发展、要素合理布置、资源集约利用,改造提升冶金矿产业,突出打造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三大支柱产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进程,实现“两化”深度融合,推动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增强牟定县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利用牟定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优势,把牟定建设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产城融合,注重结构布局。按照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理念,拉长补短,统筹工业、服务业需求关系,走工业和服务业双拉动增长路径,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宜商宜居、保障环境,优化城镇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二)坚持错位发展,注重优势互补。按照统筹兼顾、差异定位、协同发展理念,找准各乡镇的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重点产业布局,形成与周边地区之间错位发展,县域之间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新格局,避免低水平同质竞争。

(三)坚持存增调控并重,注重集群布局。按照有利于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理念,坚持“市场调存量”、“政府调增量”,通过市场竞争有序调整存量,通过政府实施要素调控和政策调控,科学布局增量,调控同类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

(四)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注重互惠共赢。按照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的理念,以共建“工业园区”、“利益分享”为平台,推进县域之间的优势产业分工协作,以实现跨县域共建园区经营管理新模式为抓手,通过推动跨县域的产业合作,实现县域内产业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互惠共赢的发展新格局。

(五)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注重生态建设。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国家主体功能区定位为导向,对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与保护,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构建天蓝地绿、人和水美的生态环境。

第二节发展定位

依托我县优势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改造提升冶金矿产、建筑建材两大传统产业,突出打造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三大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把牟定建成“全国大宗固废基地示范县”,“楚雄州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县”、“滇中重要的稀有金属开发加工基地”和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第三节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产业政策基本完善,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明显,一大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冶金矿产、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循环经济四大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的中高端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电子信息、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工业内部结构更为合理,竞争力明显提升,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集群化明显提高,产业配套体系基本完善,逐步实现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过渡,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升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产业布局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绿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二、主要目标

(一)工业经济。到2025年,牟定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0户,年均新增3户,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实现增加值3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可比价增速)。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

(二)工业园区。到2025年,牟定工业园区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50亿元以上,标准厂房建设达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30户以上。

(三)民营经济。到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6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8%以上;从业人员突破7万人,年均增长6%。

(四)重点工业产业。到2025年,电力等新能源企业实现增加值5亿元,采矿业实现增加值5亿元,绿色食品等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0亿元。

(五)骨干企业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建成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2个左右、超5亿元的5个左右。

(六)创新驱动。新增3个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州级企业技术中心,力争30%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七)信息化发展。实现县城10Gbps光纤到楼、1Gbps光纤到户,农村宽带入户能力达100Mbps以上,移动4G网络覆盖实现自然村100%覆盖。扩大县内免费高速无线局域网(WLAN)布局和公共免费WiFi接入范围,实现公共区域、热点地区的无线网络覆盖。5G通信基站达280个以上,第五代移动通信(5G)跨越式发展。实现电信业务总量年81亿元以上,年平均增长50%以上。

空间布局

根据我州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以及全县主体功能区和生产力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重点产业向重点区域布局,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重点园区集中,构建“产业随功能走,企业随产业走,要素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随人和产业走”的发展格局。

第一节布局原则

一、科学发展原则。充分考虑产业发展与人的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及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根本目标,以主体功能区划分为基本依据,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道路。

二、效率优先原则。综合比较全县各地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优先发展综合条件较好、有条件加快发展、对周边辐射带动力强的地区,以这些地区的率先发展带动全县发展。

三、产城融合原则。产业发展与城镇化高度融合,同步推进,优化产业和城镇布局,努力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带动一个城镇、一个城镇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格局。

四、集约发展原则。坚持走“企业集中、产业集群、功能集聚、用地集约”道路,高效利用土地资源、高效聚合发展要素,促进产业的跨越发展。

第二节 空间布局

按照“引导增量、优化存量”的思路,打破产业行政区域布局,形成“产业集聚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各产业集聚区规划情况为:新桥循环经济集聚区(大宗固废基地)规划面积为1.76平方公里;庄三产城融合工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76平方公里,主要布局以牟定腐乳及绿色食品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新兴产业;戌街工业聚集区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冶金矿产加工产业;黄龙山工业聚集区规划面积3.67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城市矿产)、高效能源及新材料产业。到2025年,各片区功能及产业定位明确、独具特色,形成工业总产值达50亿以上的产业聚集区。

第四章 构建现代工业体系

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改造提升两大传统产业,培强壮大三大优势产业, 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统筹其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以创新驱动、品质精良、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包容协调为核心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促进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围绕国家和省州对牟定县在区域发展中的产业定位,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和产业演进趋势,找准自身发展优势,遵循符合国家、省产业和市场导向、比较优势、技术引领、产业关联度和循序渐进等原则,选择最具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产业进行重点培植,使之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依据优势产业的内涵及其特征,明确工业重点领域转型升级发展导向,构建完善的牟定现代工业体系。

第一节 提升传统支柱产业

按照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低碳的要求,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现代管理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企业技术装备和市场竞争能力,积极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冶金矿产业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和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一、发展目标

继续巩固牟定县在全州钢铁及铜冶金生产基地中的位次,改造提升钒钛铁矿、铜矿、铜镍矿、稀土矿、石墨矿等为主的矿产业。到2025年,实现增加值突破20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8%以上。

二、发展重点

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国家支持西部地区资源就近加工转化的机遇,强化服务,进一步打牢现有铁矿、铜等冶金矿产业基础,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和支持冶金矿产企业实施提升改造,巩固提升以铜等为主的冶金矿产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新产品开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终端消费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冶金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依据《牟定县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及《牟定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县境内矿山规模生产、安全生产。加强对铂钯多金属、钪铁多金属等重要矿产的开发利用研究,综合回收有用元素,走综合开发利用之路。加强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开发研究,拓展产业链,提升矿产附加值。依托工业发展“一园三片区”,与科研院所、大企业集团合作,加强对稀土、铂钯、钪铁多金属等优势矿产的精深加工开发研究,拓展产业链,提升矿产附加值。

三、布局重点

积极构筑以各产业集聚区为主要载体,以骨干企业为龙头,差别竞争、错位发展的冶金化工业布局体系。牟定县矿产资源集中连片,大致可分三个矿区:戌街稀土、石墨、高岭土、花岗岩、石英砂矿区;安益铂钯铁多金属、钪铁多金属、建筑用石灰岩矿区;蟠猫—郝家河—江坡砂岩铜矿区。

(一)大力发展绿色采矿业进一步整合、盘活安乐乡钒钛铁矿、戌街乡的稀土矿、石墨矿、高岭土矿、花岗岩等矿产资源,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壮大我县有色金属等采矿业,实现绿发发展。

(二)加快建设牟定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要紧紧抓住牟定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资源优势,加大招大商、引大企推荐力度,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创新中心、循环经济信息统计及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尾矿、工业固废、轮胎、塑料等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电池、机动车拆解回收、铅、锌冶炼等项目。

四、产业支撑

(一)开放冶金矿产企业投资领域。严格按照《云南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云南省工业转型升级指导目录》、《云南省承接产业转移指导目录》要求,除非常明确属限制类和淘汰类的项目外,相关部门要放宽行业准入条件,积极争取央企、省企、民营强企入牟,积极支持、鼓励、引导本地冶金矿产优势企业“再婚再嫁”,与国企联姻,借力发展,做强做大。对符合国家冶金化工业政策、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对财政和就业贡献大的重大工业项目,实行一项一策,给予重点支持。强力推进牟定国家大宗固废基地建设和招大商、引大企力度。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向新桥工业片区庄三核心区、黄龙山片区和戌街片区发展。力争全县建设用地指标不低于50%用于工业发展,工业用地价格按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挂牌出让,县级不留取工业用地出让收益。提高冶金矿产企业项目审批效率。责成县级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加快工业发展搞好服务。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特事特办”的责任跟踪落实机制,实行处级领导和县乡部门挂点联系冶金矿产企业制度,将挂钩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联系企业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真正做到挂有所为,为有所果。加大冶金矿产企业投入。优先给予冶金矿产企业资金保障,重点用于企业发展工作经费、标准厂房建设补助、企业项目补助和贷款贴息、企业发展以奖代补等。

(二)科学开发矿产资源。着力整合资源,立足整体谋划,打破区域界限,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推动区域间的协调配合和区域内的自发整合,组建资源高度集中、竞争能力强、抗风险能力高的大企业集团。在资源配置中以铜、铁金属深加工和稀土下游产品开发为主,积极引导县内有资源的企业与有冶炼技术的企业开展联营、参股或收购等多种合作方式,进行矿产资源的采选及加工,使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利用。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扶持有发展潜力和发展优势的企业成为龙头企业。同时,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技术、设备及工艺,大力开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产品,延长产业深加工链条。支持大企业集团做好铜、铁、铂钯、稀土、高岭土、花岗岩、石墨等资源的开发和精深加工,不断扩大冶金矿产业生产能力。积极鼓励研究综合利用矿产等工业废渣,实现矿产工业生态化目标,并将资源综合利用与企业发展、资源节约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城市固废和工业固废的利用。

第二节 突出打造三大重点产业

转变发展方式,解决要素制约,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突出打造高高原特色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三大重点产业,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绿色食品工业

(一)发展目标

争取到2025年,绿色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70亿元以上。通过高原特色农业的建设发展,把牟定县农业建成高原特色农业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基地、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并争取列入云南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形成既有为农业发展提供良种、特色资源的制种等,又有体现特色的规模化种植、养殖业,还有绿色食品粗、精深加工的加工体系,形成具有特色、科技含量的产业集群、产业链,形成“三大产业、九大农产品基地”。

(二)发展重点

优化全县产业结构,积极构建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与条件,充分与上下游产业关联,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形成优势特色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形成牟定县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集群。一是发展“牟定腐乳”品牌,走集团化发展道路;二是发展优质粮油、特色果蔬果脯、酱菜、玫瑰、紫胶、葛根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农特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是发展肉制品加工业,打响“彝佳”火腿品牌。

(三)布局重点

根据区域的农业资源、区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考虑相关产业发展要求及基础,重点布局在牟定县新桥庄三集聚区和共镇天台会片区。

(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在规划期内,充分利用目前的标志、认证和品牌,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以品质和市场为先驱,逐步把目前的认证及地理标志发展成为县、州和省不同等级的品牌;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关联,通过加工企业、农庄等方式宣传和塑造优质产品,进而创立品牌。

1.“牟定腐乳”产业

“牟定腐乳一镇一园一街”的建设,把牟定腐乳培植成产量4万吨、产值达12亿元以上的重点特色产业。“一镇”即为“牟定腐乳”特色小镇,以天台为中心,重点区域从石羊天和食品公司沿牟姚公路往上至天台街外,规划建设牟定腐乳特色小镇。整合美丽乡村等项目资源,在入镇口石羊天和公司外公路旁设立“牟定腐乳”特色小镇大型标识,小镇内统一规划建设突出腐乳特色文化、产业的标识及宣传栏、画;镇内创造条件再发展5家牟定腐乳生产企业,同时带动镇内居民积极参与到牟定腐乳生产销售中;积极发展牟定腐乳电子商务,建设牟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一园”即为“牟定腐乳”产业园。规划范围约1km²。在规划区已引进1家牟定腐乳生产企业的基础上,加快路网、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招商引进8-10家腐乳生产企业,使核心区牟定腐乳生产企业达10家左右,逐步形成牟定腐乳产业聚集区。“一街”即为“牟定腐乳”一条街。在彝和园靠近元双公路边专门打造牟定腐乳特色一条街,规划长度约600m。统一规划建设,集中打造集腐乳文化、产品展示、腐乳销售、腐乳饮食、腐乳生产工艺体验等为一体的牟定腐乳一条街,与彝和园、千亩荷塘连成一体,开发牟定旅游资源,提升牟定旅游品质。在牟定腐乳特色一条街,游客除可以感受到牟定腐乳浓厚的特色文化、体验牟定腐乳生产工艺外,还可以品尝到全部用牟定腐乳制作加工的牟定腐乳全席及牟定豆腐宴。力争到2025年,全县年生产牟定腐乳规模达4万吨以上,产值达12亿元以上。

2.特色农产品加工

构建“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果箱子、食瓶子” 的5个绿色健康食品产业体系,着力延伸生态食品或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产品加工→网络营销产业链,形成高端产品与低端产品、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相结合的供应链,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消费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依托现有各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之优势,并根据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适当布设辐射点,形成全县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总体格局。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布局在庄三产城融合聚集区。

新桥庄三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主要布局以果蔬果脯、玫瑰、紫胶、葛根等绿色农产品加工,利用当地现有的资源积极发展现代绿色食品,以牟定传统的手工技术为基础,有效利用高端技术,构建现代生态的绿色食品组团。

3.肉制品加工业

以庄三产城融合集聚区内楚雄彝家香经贸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肉制品精深加工产业。充分利用彝家火腿亚硝酸盐含量≤1mg/千克,优于《中国火腿》标准规定的20倍的技术优势发展壮大牟定肉制品加工业,带动农户养殖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一)发展目标

争取到2025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达300兆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50兆瓦以上的目标,电网输变电能力有较大提升。形成以稀土、稀有金属和新材料开发为突破口的新型材料产业链,努力打造稀有金属和新材料产业开发基地。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新材料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10%以上。

(二)发展重点

抢抓国家支持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根据省州新能源发展规划布局,加快发展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积极引进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不断延伸新能源产业链。积极做好腊湾、古岩风电场,牌坊、华星等光伏、光热发电等新能源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实施。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利用太阳能,结合建筑节能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支持光伏发电应用。积极推进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做好中缅天然气管道与我县县城管网连接项目。

(三)布局重点

在安乐乡、戌街乡、江坡镇、凤屯镇重点布局风力发电,积极做好腊湾、牌坊、古岩风电场;在共和镇华星、新桥镇有家等重点布局光伏、光热发电。在戌街工业片区布局牟定县稀土、高岭土、石墨矿免烧砖、人行道板砖等应用产品项目。并立足于全县及周边地区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稀土磁性材料、稀土发光材料领域、稀土贮氢材料等应用领域。

三、循环经济产业

(一)发展目标

到“十四五”末,全县循环经济产业实现增加值2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0%以上。

(二)发展重点

充分依托牟定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优势,以郝家河和黄龙山工业集聚片区为中心,实施基地基础设施、管理创新中心、循环经济信息统计及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尾矿、工业固废、轮胎、塑料等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废旧电池、机动车拆解回收利用、铅锌冶炼等项目。

(三)布局重点

充分利用我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发展循环经济,以郝家河工业集聚区发展“工业固废”为主的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示范项目。以黄龙山工业集聚区发展以“城市固废”为主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

(四)产业链及产业集群

1.在牟定新桥工业集聚区,规划布局以“工业固废”为主的多金属综合冶炼回收示范项目。依托郝家河片区老工业厂区基础,建成了铅冶炼、电解锌、电解铜、多金属、回转窑渣、氧化铵钾等7条循环生产线,具有年处置工业固废50万吨、回收有色金属产品10万吨的生产能力。加快建设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废铅酸电池拆解及综合回收建设项目和牟定申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100万吨固体废料及锌、铟、锗、银等综合回收项目。

2.在黄龙山工业聚集区,规划以“城市固废”为主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主要建设废旧橡胶轮胎裂解、报废汽车拆解、废旧玻璃再生、废旧家电拆解4条循环生产系统。

章 实施途径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突出创新、改革、开放三个驱动,实施项目支撑、企业提升、机制创新、绿色发展四大工程。努力形成传统工业提质增效、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态势,建立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第一节 推进两化融合

深入推进传统支柱产业的研发设计信息化,加强研发设计的集成应用,构建网络化、协同化的研发创新体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引导行业内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数字化研发平台,提升产业链协同研发、集成创新能力,支持企业采用嵌入式系统和控制系统,大力发展智能化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建立中小企业公共研发平台,整合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和本地产业集群资源,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为传统产业的自主创新和高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推广信息技术应用

加快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的广泛使用,建立个性化制造与规模化生产协同的新型生产方式。提高冶金、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建筑建材等行业的数字化生产装备的比例和联网率,推广集成制造、敏捷制造、柔性制造、精密制造等先进制造生产方式,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工艺优化、故障诊断和及时响应,推动生产过程与主营业务流程的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和集成应用,形成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的个性化制造能力和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对主要耗能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倡导节约生产和清洁生产方式,实现对生产过程能耗物耗的精确控制和集约利用,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能力。

二、夯实发展基础

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有线宽带和无线宽带建设并举,在普及光纤宽带网络基础上,大力发展5G无线通讯工程,推进IPv6 (互联网协议第6版)建设。推动“三网”融合,筑牢信息化基础。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推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与服务。发展信息消费产业,筑牢两化融合发展的应用基础。

三、突出重点领域

坚持试点先行,突出应用牵引,选择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试点,推动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提高企业内部业务系统集成应用水平和上下游企业间系统集成能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扩大两化融合试点区域、行业和企业范围。重视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标准建设。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发掘利用全国甚至全球资源,开展产品研发、联合制造、市场营销等活动,克服技术、人才、地域等限制,最大限度地整合优质资源,促进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着力打造智能生产体系和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云制造等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第二节突出两个驱动

一、突出创新驱动

(一)加快新兴科技与传统产业融合

积极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装备、新材料,对现有企业生产设施、装备、生产工艺进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及清洁发展,提升竞争力。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牵引作用,实施行业信息化服务工程,推动信息技术研发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力争到2025年,每个重点产业培育10户“两化”融合示范企业。

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等形式,以社会和市场需求为纽带,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技术优势和企业的资金、管理和市场优势开展联合创新。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机构引入企业资金和管理模式或直接进入企业,建立面向市场的技术开发中心或成为企业的技术开发机构,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技术为纽带的产学研结合体系。

(二)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推进技术创新。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有效整合行业产学研各方资源,加大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的联合攻坚力度,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带动区域产业技术升级。充分发挥各类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引导辐射作用。

推进产品创新。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适应性调整,研发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深入实施专利和标准化战略,鼓励并支持企业、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参与国内外标准制订工作,争取参与更多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制订;鼓励企业申请国内外专利,着力开发专利技术,提高发明专利的数量和比重,加强对专利技术的利用和产业化运用。

推进管理创新。深化企业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改革,引导企业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构建企业创新文化,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应企业实际发展需要的企业组织形式和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战略规划、生产组织、技术开发、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基础性管理水平。

(三)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实验室、研发中心、技术联盟等创新组织,培育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创新型企业。

鼓励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聚集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借助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智力,为企业培养高端技术人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过科技市场、技术入股和科技要素参与分配等方式和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四)实施品牌战略

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创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品牌,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牵头或中小企业合作,依托块状经济,打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推广、应用和保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培育区域品牌。加强自主品牌培育,鼓励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价值。

实施质量振兴计划,引导和督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每年争取认证一批省级名牌产品、省级著名商标、有机食品,培育一批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牟定品牌。

二、突出改革驱动

(一)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理顺政府、社会、市场三者关系,切实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依法简化审批申报材料和程序,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制度规定,为企业松绑,向市场放权。适应职能转变新要求,做到事前审批要多放,事中事后监管问责要到位,以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加强政府公共服务部门建设,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进一步精简、整合经济管理部门。

(二)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

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和并联审批制度,为项目立项提供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企业投资主体权,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投资项目外,由企业自主决策。

第六章 实施攻坚工程

要改变我县产业层次低,工业结构单一,工业支撑不足的局面,必须实施好新旧动能转换增能工程、工业经济攻坚工程、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重大技术改造攻坚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打造园区经济升级版,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第一节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程

我县产业结构单一,呈现出传统产业支撑乏力、新动能培育不足的现状,给我县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同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更快地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坚持盘活存量与拓展增量双向发力,积极巩固改造提升旧动能,大力引进培育打造新动能,稳妥推进去产能,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始终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通过重点产业结构优化推进新旧动能接续发展

要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对有色、建材等进行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修复传统优势产业动力。加快新兴产业动能培育,加大对“互联网+”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扶持,催生新的增长动能。实施特色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果蔬制品业发展,力争尽快形成支撑牟定经济的新兴产业体系, 不断创造新动能。

二、在重大项目实施中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引进实施重大项目和加快推进现有项目技改提升,不断扩大新增动能。加强与中石化、河南金利集团、华中投资集团、云铜、德钢等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发展壮大我县工业经济。在“五网”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补民生短板等工作中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动能。“十四五”期间,我县计划实施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1010.8亿元。

第二节 实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

推进跨越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突破点也在工业。“十四五”末,力争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40户,实现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5年总量达30亿元。

一、突出创新驱动

积极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材料,对现有企业生产设施、装备、生产工艺进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及清洁发展,提升竞争力。着力在农产品深加工、冶金化工等领域扶持引进、研发一批关键技术,开发生产一批新产品。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牵引作用,实施行业信息化服务工程,推动信息技术研发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力争到2025年,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达3家以上,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达10家以上。

二、强化项目支撑

一批重大的产业项目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每年确定一批全县“四类工业项目”建设工程,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的理念,建立前期、新开工、在建、竣工全链条的项目管理模式,做好项目的定期跟踪服务,盯紧抓实全县重点工业项目的推进建设,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工期倒排监测,强化国土、环保、林业、金融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着力解决规划、选址、征地、配套等问题,从核准(备案)、建设、投产实行全过程跟踪。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我县产业实际,围绕重点产业培育,积极完善本级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库,强化重点项目库更新和管理。完善重大项目分级分类协调推进机制,加强调研督查,努力协调解决项目规划、选址、征地、配套、融资等问题,促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对我县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存在困难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措施。

三、加大工业投资力度

充分发挥工业投资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通过引进实施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和加快推进现有项目技改提升,不断扩大新增动能,确保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0%以上,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占规上投资的比重达20%以上。

四、强化“一突出两打造”

突出主导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针对我县产业层次低,产业链短,产业配套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等现状,按照全产业链打造的要求,围绕十大产业,拉长产业链,突出打造10 条产业链。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支撑、龙头企业为依托,构建形成“项目—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提高产业融合程度,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集群。围绕“两型三化”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资源优势,集中精力,力争把生物医药、冶金矿产、建筑建材、新能源新材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五大重点产业打造成主导产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特色产业化发展道路。

第三节 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

民营经济是最大的市场主体,在推动就业创业、帮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具有明显优势,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要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十四五”期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年均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到“十四五”期末达到6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5%以上。

第四节 实施重大技术改造攻坚工程

按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坚持“两型三化”方向,聚焦项目,培育企业,强化服务,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向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形成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劲动能,推动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十四五期间,新增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个、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个,高新技术企业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户,力争30%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年均增长25%以上。

第五节 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以重大发展需求为牵引,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主要目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得到提升。

以我县大宗固废基地产业园区为重点,推动重点产业向重点区域布局,重点培育做强石墨、稀土新材料产业链、循环经济等产业链。打造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建设,实施“一二三行动”,发展“一县一业”

章 保障措施

《牟定县“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经牟定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建立健全实施保障机制,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确保“十四五”时期牟定县工业经济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第一节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发展支撑

一、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以建设综合交通骨架网络为重点,加快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等协调发展,加快形成连通内外、覆盖城乡、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四个交通”发展。以干线公路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公路交通网络。

二、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提高路网连通性和通畅性。积极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整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系统信息资源,提高城市道路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和垃圾处理配套设施。推进危险废弃物和医疗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加强城镇水源地保护与建设、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确保城镇供水安全。加快建设城市综合地下管廊,统筹推进城镇供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等各类地下管线建设。大力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布局建设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便民利民服务网络。加强城镇防灾减灾和救援救助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增强应急避险能力。

三、强化水利保障体系建设

统筹流域、区域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保障各区域、各产业发展的水利需求,形成与区域发展、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水利布局。到2025年,全县水资源综合调配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工程性缺水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基本建成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和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围绕产业园区用水特点,采取灵活供水模式,合理确定供水方案。处理好滇中引水工程配套支渠规划与工业布局关系,做好工业聚集区供水保障,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蓄水、提水、引调水工程,严格控制地下水采取,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开展河道水、中水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多措并举,满足近、远期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四、增强能源保障能力

提高中小水电资源利用率,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水电项目,积极引导中小水电资源整合。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快电网建设,完善网架结构,满足全县经济发展需要和农村电网需求。大力发展民生能源工程,优化民生用能结构。加快推进能源输送存储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电力、油气、主要运煤通道和能源储备设施建设,提高能源供给及应急能力。

五、加强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为重点,加快“数字牟定”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传播共享和有效利用,积极推动“三网融合”和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化与制造业的融合,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产业衍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通过信息化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旅游信息化平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信息服务业。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发挥电子政务的带头示范作用。

第二节健全政策体系,破解要素瓶颈

一、完善产业扶持政策

对全县现有的产业和资金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研究完善财政扶持产业政策,集中政策扶持资金向产业倾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整合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扶持对经济增长拉动较大、与重点产业培育关联度较高的大项目及高科技产业项目、国内外大企业集团的重大投资项目。坚持市场化运作,带动社会资金投向新兴产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文件精神,研究完善牟定县支持产业集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产品国家认定、建设技术研发平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对重点产业在科技攻关、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创名优产品给予资金支持和科技创新成果奖励。同时,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国家和省州县各项产业发展政策落到实处。

二、完善用地保障政策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现有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新增工业用地,厂房建筑面积高于《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容积率标准的部分,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分期建设的大中型工业项目,可以预留规划范围,根据建设进度分期供地。创新用地方式,根据产业类型特点和产业生命周期合理缩短工业用地出让年期,按10年、20年、30年等年期出让工业用地,并评估执行相应年期工业用地出让价格。采取租赁方式提供工业用地,年租金可按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城镇建设用地基准地价等价格标准评估折算。

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用地。对符合牟定县重点产业政策规定的产业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先安排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优先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将工业项目林地指标进行单列,优先保障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用于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的林地指标每年达到全县林地定额指标的30%左右。

执行差别化土地出让金政策。对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生物制药、高新技术、新能源、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等符合省、州优先发展的产业用地及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和以农林牧渔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实行差别化地价政策。

简化土地报批程序。建设用地报批实行三级联网审批。鼓励县内建设项目使用低丘缓坡建设用地,国土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低丘缓坡项目用地实行批次审批,分项目供地。对于桥头堡建设相关规划中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的控制性单体工程,在通过用地预审和立项审批后,可申请先行用地,并在先行用地批准后6个月内上报正式用地手续。园区根据发展需要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国土、住建、林业等部门应全力给予支持。

三、强化产业人才支撑

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加大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建立开放式教育培训机制,选派具有发展潜力和科技带头作用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到著名大学、科研机构接受专门培训和开展项目合作研究。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工作,鼓励支持本地职业技术学校定向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培训专门人才;支持企业依据自身发展需要到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培养特需人才。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技术入股激励机制,建立高级人才激励机制。

第三节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入扶持

一、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建设

发挥财政资金作用,通过补助、贴息、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产业园区新增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凡能够利用社会资本投入的,优先引入社会资本投入。利用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等模式,积极引导、吸收社会资本以BT(建设-移交)、BOT(建设-经营-移交)、TOT(转让-经营-移交)模式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组建各类产业开发投资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发挥其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 支持利用信贷和资本市场以参股、控股等方式进行多元化融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牟定县重点产业建设。鼓励金融、保险、创投、民间资本参与企业共建产业项目投融资平台,建立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和上市培育为主的产业发展投融资服务体系和机构。

创新投融资模式

探索“以商建园、以园招商、以商兴业”的市场化开发建设模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牟定县成立园区开发公司,参与产业园区的土地一级开发与连片开发。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对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财政资金优先扶持。对上市、“新三板”挂牌的牟定县企业给予奖励或补助。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及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

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对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财政资金优先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及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集合中期票据、集合信托计划、集合短期融资券。鼓励金融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第四节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

实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一把手”工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本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负总责,形成“主要领导高位推进,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严格奖惩,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建立目标责任考评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督查,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作为各级督查部门的工作重点,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目标任务按期推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监测分析,完善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和重大转型升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实现信息共享。

附件:1.牟定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规划图

2. 牟定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目标表

附件1 牟定县国家大宗固废基地规划图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