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安全,精准,微创——牟定县中医医院开展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手术,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索引号:11532323MB1534477C-/2023-0222003 公文目录:服务信息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22日 主题词:医疗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

随着腹腔镜、胆道镜技术的成熟和完善,微创治疗胆管结石的理念逐渐被广大医生和患者所接受。临床上对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处理也越来越多地采用微创治疗。

近日,牟定县中医医院外科团队在高清腹腔镜、电子胆道镜双镜联合下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T管引流术+胆囊切除术,成功为患者解除4年多的病痛困扰。

患者女性,73岁,体重40公斤,因“反复上腹部疼痛不适4年余,加重1天”入院。诊断: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多次到不同的医院就医。因患者年龄大,体质弱,患者及家属均担心手术及术后的康复问题,一直未采取手术治疗,多年来常遭病痛折磨。患者到我院外科就诊,经多个科室的共同努力,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于2月20日下午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T管引流术+胆囊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出血约5ml,术后第一天患者便开始下床活动,开始进食,术后无并发症,7天后患者康复出院。

术中密切配合

左图为胆道镜成像,右图为腹腔镜成像。

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在胆道系统结石中较为常见,也较为复杂,因胆囊结石而接受胆囊切除术的患者中,10%~20%的患者合并胆总管结石。虽然胆总管结石是一种良性的胆道疾病,但如果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可诱发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如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急性坏疽化脓性胆囊炎伴穿孔和急性肝功能衰竭等,甚至可导致死亡。

开腹胆总管探查后放置T型管术式已经延续一百多年,T型管的放置,可以有效地防止胆漏,更有利于术后的胆道镜检查和处理胆道残石。但开腹手术的切口较大,术后疼痛明显,活动不便等缺点使部分患者有所畏惧。

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技术由于腹腔镜有5~10倍的放大效果,且视野良好,使胆道缝合非常清楚可靠,缝合质量可接近显微外科水平,胆道镜能直接观察胆道及胆管开口的通畅情况和有无炎症、溃疡、结石,为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相比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具有以下优点:

❖ 视野开阔,图像清晰,方便辨认和分离组织,减少不必要的损伤和出血。

❖ 符合微创要求,腹壁切口小可减轻手术对病人造成的创伤及因切口引起的肠粘连的发生,同时减轻对腹腔其他脏器功能的影响,术后水肿轻。

❖ 手术应激小、对胃肠道干扰小,肠蠕动恢复较快。

❖ 术后疼痛感轻,有利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这项新的微创技术的开展,在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胆总管结石患者的痛苦,充分体现了微创外科的优势,是目前胆总管结石手术的最佳选择,也将为我县胆石症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牟定县中医医院

2023年2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