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答复十八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的函

索引号:11532323346691611E-/2023-111000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答复十八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的函

普华代表:

非常感谢你对我县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关心支持,你在牟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建议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农贸市场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农贸市场3个,分别是:中园农贸市场、龙川农贸市场和福利来农贸市场。龙川农贸市场于1992年7月建设,2020年9月拆除重建,2020年12月投入使用,建设资金800万元,建设面积3450平方米,摊位242个,市场开办方牟定迈杰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福利来市场于2015年建设,2020年9月提升改造,2020年11月30日投入使用,投入资金300万元,建设面积4500平方米,摊位270个,经营户115户、市场开办方牟定鸿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中园农贸市场于2019年10月建设,2020年9月提升改造、2020年10月10改造完毕,投入资金200万元,建设市场面积1667平方米,摊位156个,市场开办方:牟定迈杰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二、关于对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科学规范设置分区的问题

2020年8月,根据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要求,三个市场都进行了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得到提升,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经营秩序和规范管理得到加强,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了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2021年、2022年先后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顺利通过验收提供了保障。但是随着标准的不断提高,管理的放松,市场脏乱差问题又有反弹。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进行调研,目前:一是没有项目资金支撑。市场提升改造没有国家项目资金补助,完全是企业自筹资金进行改造。二是企业自身实力不强。我县三个市场都是原来市场所有者在投资经营,中园市场、龙川市场属明阳公司所有,但又把经营权抵给迈杰公司经营20年,该公司无力再投入资金进行市场提升改造。三个农贸市场都是在原来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占地面积小,属于露天开放式大棚市场,功能不全,管理难度大。是市场过剩、经营收益低。我县近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县城常住人口少,目前全县人口只有14万多,外来人口少,另外我县商场超市均在销售蔬菜、水果、肉类等商品,市场不饱和,平均市场入驻率仅达57%。

为从整体上、长远上解决目前农贸市场建设水平低,经营管理粗放等现实问题,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先后到永仁、成都万农城集团、昆明天晖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考察,目前已在积极开展以农贸市场主体,农产品交易、工业品,电子商务物流、餐饮、文化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商业中心的招商引资项目。

三、关于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及网格包保责任、加强市场管理的问题

自2020年8月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我县每个农贸市场均明确了1名县处级领导,1家责任单位包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包保龙川农贸市场,为此,我局成立了工作专班,除主要包保的龙川农贸市场外,另外两个农贸市场也指定1名副局长包保,全力做到全天蹲守,严防死守。但从2021年创卫验收以后,仅只有我局在管理,其他部门基本不参与。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压实市场开办者的主体责任,督促市场开办方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加大市场管理力度,同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严格落实网格包保责任。

四、关于加强农贸市场“限塑”整治整改的问题

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我局在创文创卫及“7个专项行动”也进行了宣传和整治,但是由于从生产源头管控不严,省、州无统一标准,统一行动,致使不合格塑料购物袋在各领域普遍销售、使用,特别是农贸市场尤为突出。

下步工作意见:我局将进一步压实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对市场监督管理,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逐步使我县农贸市场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对“限塑”政策加强宣传和监管,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塑料袋。

再次感谢你对我县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