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2023年能源生产消费情况简析

索引号:115323230151728681-/2024-0219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19日 主题词: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以来,牟定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节能与发展并重,能源生产平稳小幅增长,能源保供能力持续增强;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小幅增长,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大幅增长,节能压力持续传导。

一、能源生产消费总体情况分析

(一)能源生产平稳小幅增长

目前,牟定县的主要能源生产产品是电力,其中主要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受9月份新增光伏发电量、11月新增规下工业企业数量及气候的影响,2023年1—12月,全县能源生产企业能源生产量(发电量)7.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能源生产量7.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1%;规下发电企业由1—11月的88户增至99户(含个体户),1—12月累计发电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5%。其中,风力发电量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光伏发电量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6。

(二)能源消费持续小幅快速增长

1.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第二产业用电占比超50%。2023年全县全社会用电3.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全州10县市排名第7位,增速比去年提高1位。从年初各月来看,各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都保持在5%以上。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0.12亿千瓦时,下降3.3%,第二产业用电量1.63亿千瓦时,增长4.64%;第三产业用电量0.68亿千瓦时,增长20.6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0.77亿千瓦时,增长11.04%。按占比看,第一、二、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的比重分别为3.69%、50.92%、21.37%和24.02%,第二产业占全社会用电的50%以上,是拉动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2.规上工业综合能耗持续增长,增幅逐月收窄。受业胜公司复产后能耗大幅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县1—9月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增速由负转正后,9—12月持续小幅增长,全年增长3%。据统计,2023年1—1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达1.96万吨标准煤(当量热值,下同),同比增长3%。三大行业呈一降二增趋势,其中,采矿业综合能耗0.1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3.1%;制造业综合能耗1.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综合能耗0.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1.9%。

3.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持续8个月大幅增长。 2023年5月以来,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负增长的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连续8个月大幅增长。1—5月、1—6月、1—7月、1—8月、1—9月、1-10月、1——11月、1-12月,分别增长15.4%、18.4%、37.4%、26.3%、38.2%、39%、33.6%和33.2%。

4.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能耗连续6个月大幅增长。从7月以来,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连续6个月保持高速增长。7—12月,分别增长20%、16.7%和18.9%、19.4%、17.8%和16.7%。

5.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持续提高。2023年2月以来,全县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比重连续11个月持续攀升,从2月的74%提高到12月的88%,提高了14个百分点。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172万吨标煤,同比增加0.25万吨标煤,增长16.7%。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8%,占比较上年同期的77.6%提高了10.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能源生产产品单一,增长空间扩展难。到目前为止,牟定县共有规上能源生产企业2户,均为发电企业。2户企业纳入规上企业统计以来,没有增加过装机容量,发电设备逐年老化,故障逐年增多,检修期延长,发电能效逐年下降,线路损耗逐年加大的同时,电能的整体利用率也不断降低。规下发电企业虽逐月增加,但90%以上都是个体户,发电总量占比小,拉动力弱。

(二)规上工业能耗结构不合理。在全县3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仍有高能耗企业10家,虽然只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32.3%,但从全县1—12月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看,能耗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能耗的88%,占比较上年同期的77.6%提高了10.4个百分点。

(三)规上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影响节能。年初以来,云南业胜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云南牟定兴宏铜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相继停产,风电企业因风机老化检修频率增加,扩容项目又暂时难以实施,加之目前又没有工业企业升规,未形成新的增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远远低于能耗增速,1—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22.7%,但规上工业综合能耗却增长0.6%,工业节能压力加大。

三、下步建议

(一)持续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一是技术革新,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通过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手段,降低新能源发电设备成本。提高新能源发电设备转换和寿命周期,持续推进“降本增效”的发展理念。二是优化完善电力价格机制,提高项目投资企业积极性,保护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利益,解决部分企业难以盈利的问题。三是大力推进储能行业发展。加快先进储能技术的发展建设,保障新能源发电行业的连续输出能力,从而降低高能耗高排放传统发电企业输出力。四是挖掘发展其它新能源产业,确保全县各种能源需求的供给保障。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转

变牟定县高耗能企业占比过高现状,大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方面要依托左脚舞文化和交通便利优势发展现代旅游业,壮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房地产、金融保险和其他服务业等低耗能行业。另一方面要调整产业结构,要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精、深加工产品替代高投入,低产出,高耗能资源型产业,以促进结构节能。

(三)持续推进“兴工强县”战略的深入实施。继续深入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全力帮助现有规上工业企业纾难解困。及时跟踪监测,对达到升规统计标准的企业及时组织申报,形成新的增量;要利用好全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基地这块云南省唯一的“金字招牌”,聚力发展园区经济,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吸引更多外地优质低碳企业入驻园区,大力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同时,努力降低能耗,向节能生产、节能发展的方向努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