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索引号:115323230151728681-/2022-1108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主题词:统计 文  号: 成文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今年以来,牟定县认真贯彻省州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规上服务业总体发展情况呈现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纳入联网直报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4个行业各1户服务业企业,分别为牟定县金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云南艺咫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牟定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牟定鸿德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

二、服务业增速三高一平

1-8月牟定县实现服务业营业收入0.84亿元,同比增长7.6%,较1-5月回落18.1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高于全州(21.9%)8.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5位;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7%,高于全州(23.5%)7.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6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6%,高于全州(18%)12.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3位;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低于全州(0.9%)0.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州第2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空缺门类较多。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仅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仓储业和居民服务业4个行业各1户企业,支撑GDP核算的行业中管道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无规上企业,无法全面反映全县服务业经济发展状况。

(二)单位数量较少,数据代表性不强。全规上服务业总计4家,分布于4个行业1户企业对行业数据的代表性不强

(三)疫情散发影响企业恢复进程。目前国内疫情仍持续多点散发企业经营中人力、物力投入增加,营业成本上升,导致部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增收不增利出现亏损状态。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向上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

(一)优化环境稳预期在精准施策的基础上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支持集中优质政策资源精准扶持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和冲击稳定市场预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二)完善机制纳统。要积极落实省、州关于支持中小微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的相关纳规奖励政策,对达规的服务业企业给予奖励,提高企业入库的积极性。行业主管部门要树立抓企业纳统就是抓行业发展意识,通过对企业的应统尽统,全面、客观反映本行业发展状况。全县要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企业培育和升规 纳统工作取得实效。

(三)提升业务保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规范和完善工作台账,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服务业数据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