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蟠猫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812-/2022-0930001 公文目录: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主题词:十四五 规划 纲要 文  号:无文号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序   言

“十四五”(2021年—2025年)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形势新变化新趋向新态势,准确把握蟠猫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蟠猫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主要措施,对于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立足新起点,谱写新时代蟠猫发展新篇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蟠猫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央和省州县规划纲要编制,阐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十四五”时期全乡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凝聚全乡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共同奋斗推动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行动纲领。

本《纲要》规划期为2021—2025年,远景目标展望到2035年。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现状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体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全乡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党的政治建设推向深入。“十三五”以来,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县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振了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精气神,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更加浓厚。

(二)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十三五”以来,全乡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4500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98亿元,年均同比增长在8.7%以上;粮食总产量从2016年的6177吨增至2020年的6698吨;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2016年的6050万元增至2020年的2.62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7710元增加到2020年的12275元,年均增长9.7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等均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以来,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4户1014人,对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55户“四类对象”实施了CD级危房改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非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贫困人口家庭在校生100%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资助;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100%,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对贫困人口全面解除起付线限制,“五重医疗保障”机制建成并有序推进。实施扶贫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3个,4个贫困村获得退出奖励资金40万元,3个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逐户逐人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实现零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清零。着力抓实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扶贫产业规划、扶贫项目库等工作,其中,扶贫项目入库147项,整合资金3601.9万元实施的项目已全部完工。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起步良好、工作取得成效,在2018年10月,被牟定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牟定县2015—2018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10月,被牟定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牟定县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在2020年10月,被评为楚雄州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以来,按照县委“135”发展思路,紧扣“212”工作要求,围绕全乡“一核一带五片区”发展定位,投资1548万元实施5个产业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车厘子、软籽石榴、蓝莓、樱桃、云南红梨等经济林果2700亩。联丰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家禽养殖厂项目,概算投资2500万元,目前已发展家禽养殖1万只;朵苴村委会凹古本村引进金银花种植70亩。强化科技措施落实,烟叶生产实现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三大突破,烤烟支柱地位得到巩固,近年来烤烟收购工作名列全县前列,蟠猫烤烟不好的印象彻底扭转。狠抓动物疫病防控,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5年内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实现畜牧业总产值逐年递增。

(五)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十三五”以来,始终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围绕中央、省、州、县项目投资导向,紧盯“十三五”编制规划,在前期提出总投资近10亿元5类104个项目的基础上,加强与省州县对接。实施了高泉闸小(二)型水库改扩建建设,碑厅团结坝、朵苴光明水库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了投资2100多万元的石者河河道治理工程,实施了蟠猫村委会丰神箐坝除险加固改造工程、双龙村委会蟠苴村大炉坝维修养护建设工程、碑厅村委会上炉子村清水坝维修养护建设工程、朵苴村委会凹古本村三面光沟浇筑工程、龙泉桔冲箐坝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母鲁打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联丰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圆满完成,联丰村委会以工代赈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完成。积极申报概算投资1250万元的碑厅、蟠猫片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紧紧抓住上海市嘉定区对口帮扶支援机遇,积极争取资金开展项目实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支持、社会动员等工作,精准规划项目,沪滇扶贫协作持续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

(六)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始终坚持乡村统筹联动发展,着力推进蟠猫彝族风情特色集镇建设,努力增强集镇资源聚集能力、人口吸纳能力、综合承载能力。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坚持党组织带头发动,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提升人居环境。配备铁皮垃圾桶30只,塑料垃圾桶655只,聘用44人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人员,建立收费机制与考核办法,不断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评比。创建一批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蟠猫母鲁打村、碑厅水冬瓜村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改造农村户厕670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完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人居环境大幅改善,乡村总体面貌实现历史改观。河长制、街长制、路长制深入实施,州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示范路创建有望实现。

(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十三五”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辖区内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初中入学率达100%,认真做好专项资金下达和落实配套资金工作,大力支持教育工作。认真执行国家食药品安全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民政策,五年来全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不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人口计生事业稳步推进。全乡人口出生率7.89‰。落实申报低保、养老生活补助、临时救助等惠民补助资金。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墓建设,完善殡葬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全乡殡葬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积极组队参加全县彝族左脚舞文化节、工间操比赛等文化事业活动,荣获左脚舞比赛第一名和歌唱赛第三名等荣誉。依托蟠猫乡培训(实训)基地,适时开展种养殖技术、能力素质提升、彝族刺绣、左脚舞等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素质水平。健全农村劳动力台账,稳岗就业有力推进。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工作活力涌现,民族宗教、邮政、通信等事业快速发展。

(八)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巩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蟠猫”建设。持续开展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巩固“无毒乡”、“无邪教示范乡”创建成果。“七五”普法深入开展,连续三年综治考核为优秀等次。蟠猫白沙河、古岩中心村、双龙孟家湾被列为省、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精神文明创建、国家安全、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广电、供销、统计、档案、消防、气象、防震减灾、政务公开、12345政府热线、科技等事业全面发展。

第二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蟠猫乡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基础薄弱,产业规划落地难。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总量偏少,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是自然人文环境严重影响项目规划落地。蟠猫乡属于山区乡镇,土地形态山区丘陵地貌严重,现代科技推广使用受到限制,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另外,部分农户思想观念陈旧,创业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能力较低,不学习新技能,只注重眼前利益。二是产业项目低端化、同质化问题突出。一些村委会在产业发展前期调研工作不充分,没有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选择的多数是“短平快”项目,缺少龙头企业、品牌引领,附加值不高,形不成规模,打不开市场,尤其是在项目选择上盲目跟风,完全没有考虑当地的市场情况和做好风险评判和预测,一旦市场不景气,严重影响来年项目的继续实施。三是产业覆盖不够,带动辐射能力不足。

(二)支柱产业单一,整体事业发展缓慢。结构不优,产业结构不合理,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一是蟠猫乡虽然在“一核一带五片区”的发展规划中,但整体土地人口较少,支柱产业单一,大型项目无法落地生根,只有一些小型项目缓慢发展,呈现动力不足的态势。二是市场主体培育不足,带动力和支撑力不强。外来资源占比较少,近年来,蟠猫乡不断转变思路,开拓招商引资渠道,但因外来资源占比不够,很多项目落地难。三是在一些项目上上级部门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不够,薄弱的形势,导致自身发展困难重重,整体推进难。

第三节   “十四五”的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实现后发赶超、后发跨越的关键时期。站在“十四五”发展起点上,既要站高望远、立足全局,深入分析蟠猫发展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又要立足实际、清醒认识,深入分析蟠猫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清醒把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全面、科学、准确绘制蟠猫“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一、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随着国家和省州县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实施、多重政策红利叠加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必将使蟠猫的自然资源优势快速凸显、区位气候优势日益显现、发展环境优势充分发挥,给全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外部环境形势机遇。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全省来看,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构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交汇叠加,将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打开新的政策窗口;从全州来看,省委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加快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和“五网”建设,构建具有完整产业链和支撑体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楚雄是滇中城市群增长极,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生态、产业和民族文化优势,“做强滇中”战略实施、多重政策红利叠加和新一轮产业变革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全县来看,州委深入实施“1133”行动,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牟定地处滇中之中核心区,是滇中城市群向西开放的门户和战略枢纽,正处于多项重大区域战略交汇节点上。随着楚姚、昆楚大复线建成通车和牟元高速建设,将更好发挥牟定区位优势,枢纽地位和投资洼地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吸引更多发展要素向牟定聚集,形成吸附发展要素的“强磁场”。滇中引水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缓解生产用水问题,助推牟定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实现“直道超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央和省州县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战略机遇叠加、多重政策红利释放,将更加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发展要素、政策向农业农村倾斜,加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规模化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蟠猫乡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民族文化特色、生态环境等优势明显,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发展潜力巨大,“十四五”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

(二)内部发展机遇。“十三五”以来,蟠猫无论经济实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面貌还是公共服务、民生事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地理区位较好、资源条件优越、民族文化浓厚、后发潜力巨大等鲜明特点,既是优势也是机遇。一是区位优势显现。蟠猫位于牟定、姚安、大姚三县交界处,乡政府驻地距牟定县城20公里,距离元谋大市场仅有42公里。进川入滇重要通道-元双公路穿境而过,沿公路两边农田可发展种植业及田园综合体旅游业,沿途村庄有较大发展旅游业空间,正在建设的楚姚高速过境并开口,“十四五”期间蟠猫较好的地理区位和优势将进一步显现。二是资源优势凸显。蟠猫乡森林草原资源丰富,土地资源优势明显,耕地、林地、矿产等后备资源充足,发展林下经济、土地连片开发潜力十分巨大。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日照时间和无霜期长,四季温差小,干湿季分明。辖区内坝塘水库分布多,可利用率高,水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随着产业项目不断引进及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打开了产业发展新局面,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群众思想有显著提高。“十四五”期间资源条件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三是民族文化优势放大。蟠猫乡现有总人口11795人,其中彝族人口7542人,占总人口的63.9%,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蟠猫乡是彝族左脚舞源生地,彝族文化底蕴深厚,彝族风情浓郁,2013年,蟠猫乡被列入州级“左脚舞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彝族歌舞之乡”名录。蟠猫乡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1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5人,州级6人,县级29人。具有左脚舞、左脚调、龙头四面八方琴、彝族刺绣、农历“二月八”、“六月二十四”、牟定县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等独有的特色民族文化,“二月八”、“六月二十四”、牟定县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白马山旅游文化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全县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特色民族文化优势将进一步放大。四是后发潜力释放。通过“十三五”时期扶贫项目实施,土地开发利用条件已经成熟,土地规模化开发利用潜力将井喷式释放。滇中引水工程引入蟠猫将整体性解决全乡生产用水问题,产业发展基础将进一步完善,发展特色产业比较优势明显、后劲十足。

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十四五”期间,蟠猫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不可忽视的困难和挑战。

(一)经济稳增长缺乏有力支撑。农村人口占比大,传统种养殖业占据主导,经济总量较小,发展支撑较为薄弱。现有工业、农业企业规模较小、竞争乏力、抗风险能力较弱、可持续性不强。受限于基础条件,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难度较大,投资吸引力处于全县较弱水平。项目资金争取难度大,大企业、大项目、大投资总体较少,经济稳定增长缺乏有力支撑,发展活力难以快速释放,给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带来巨大挑战。

(二)资源环境硬约束逐渐趋紧。当前经济发展与资源开发约束、生态红线、环境保护等矛盾日益凸显,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风险交织的关键期,随着国家将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十四五”时期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次要矛盾转化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阶段性和区域性分异并存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边际成本将会上升。如何妥善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有效突破资源开发利用约束,提升绿色发展能力,面临着巨大挑战。

(三)产业发展瓶制约颈较多。产业发展在州县产业发展格局中依然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发展梯次的后端,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小散弱问题突出。软籽石榴、古岩阿橄榄经济林果、朵苴凹古本经济林果、双龙陡嘴经济林果等主导产业遗留问题突出,发展后劲不足,优势产业培植难度加大。现有龙头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抵抗风险能力不足,辐射带动能力弱。工业企业结构单一,处于原材料生产和低端制造阶段,产业依存度、吸附力、聚合度、附加值不高。冶金矿产、旅游文化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十分有限,产业发展存在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结构性矛盾。“十四五”时期如何有效突破产业发展的制约和瓶颈,走出一条起步稳、后劲足、可持续的产业发展路子,面临着重大挑战和艰巨任务。

(四)区域竞争面临边缘化危险。全乡基础设施薄弱,资源优势未显现,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对周边发展要素、资源的吸附能力不强,土地资源、区位气候、民族文化等优势尚未形成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随着楚姚、昆楚大高速建成通车,生产要素、企业、资金、人才、信息等加速向城市圈聚集,周边区域具有先发优势,发展态势迅猛,大企业、大项目等纷纷上马,在极具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蟠猫正面临逐渐被“边缘化”的巨大危险。如何扭转边缘化局面、发挥比较优势和蟠猫特色、争取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是全乡“十四五”期间面临的重大挑战。

(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矛盾凸显。当前全乡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劳动力老化程度加重、农村空心化严重等问题凸显,农民增收困难,公共服务供给还难以适应群众迅速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各阶层、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诉求和博弈冲突加剧。贫富差距分化、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和矛盾日益凸显。“十四五”期间如何有效破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矛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存在较大压力和挑战。

综合来看,蟠猫乡“十四五”期间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优势与劣势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主动抢抓难得的战略机遇,着力突破和化解短板风险,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在全县快速发展大势中赢得先机、占据主动,推动蟠猫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预期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融入和服务省委“三张牌”、滇中经济圈、州委“1133”行动和县委“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发展定位,接续“十三五”,全面加快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夯实交通、水利、集镇三大基础,培强壮大高原特色农业、冶金矿产、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五大产业,强化产业、项目和科技支撑,大力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集镇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冶金矿产和稀有金属开发加工和彝族左脚舞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同步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肉盘子四大民生工程,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全面开启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蟠猫新篇章。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根本目的,从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入手,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重点民生工程,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内外开放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区域交流合作,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抓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县一盘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国内外和省州县发展趋势和未来五年蟠猫发展潜力、支撑条件,“十四五”期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乡综合实力实现提升进位;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发展基础更加夯实;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明显提高,发展与自然的关系更加协调,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更加明显;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渐缩小;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治乡稳步推进,基层社会会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多层次全覆盖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和谐稳定大局得到持续巩固;富民强乡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五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特色农业产业加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开放型、创新型经济发展格局初步构建。经济增速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县全州全省平均水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农村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节能减排等均控制在指标范围内,综合实力在全县七乡镇中提升进位。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挖掘消费市场,全力以赴完成前期总规划的241个“十四五”项目,力争实现总投资133.23亿元。一是继续提升乡村道路质量,打造“四好农村路”,硬化村间道路11条35.3公里、县乡道路改造提升3条92.8公里。二是加快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五小水利工程,改扩建小坝塘及加强河道流域治理,继续加强全乡区域内的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改造工程。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村电子商务运营点全覆盖,努力创造更多的电商交易额。四是完善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推动村级文化广场、村史馆建设。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以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蟠猫农产品知名度。通过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加强品牌农产品培育、塑造和宣传推介,巩固“软籽石榴”“樱桃”“蓝莓”等特色农业品牌的影响力。“十四五”期间,新培育家庭农场100户以上;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发展软籽石榴、食用玫瑰、车厘子、樱桃等特色林果种植6000亩以上;发展繁殖种1500亩以上,特色蔬菜500亩以上。二是依托元双公路贯穿全乡,楚姚高速过境的优势,建设打造以碑厅丫口-水冬瓜种养殖民族旅游,以母鲁打-铜厂箐乡村休闲农业,以楚姚高速公路入口-朵基观光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三是培养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同时,把民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中,建成以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和发扬的民族特色产业。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广泛弘扬,向上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民主法治素养明显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的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巩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品牌打造实现新的突破。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低碳、文明节约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形成。严格执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持续做好“两污”治理,加强耕地、林地、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单位GDP能耗完成县下达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巩固提升,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庭院为支撑的“美丽蟠猫”基本建成。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化等保障体系更加完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差距逐渐缩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与经济增长同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稳定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防新贫防返贫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惠及更多人民,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乡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法治化进程全面加快,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幅增强,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逐步实现现代化。安全生产稳定防线更加牢固,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综合防御、应急处置、抗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蟠猫”,“和谐蟠猫”,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到二0三五年,全乡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迈上新的台阶;科技实力大幅提高,发展结构更加优质均衡,经济总量在全县七乡镇中持续进位,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等战略枢纽全面建成并发挥作用,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民族特色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全面转变,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美丽蟠猫建设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为富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显著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平安蟠猫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三章   发展定位和布局

第一节   发展定位

抓住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及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大通道、“五网”建设、滇中经济圈建设以及昆楚大、楚姚、牟元高速公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通过打开通道、培强产业、做强集镇,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盯“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目标,顺时而谋、乘势而上,以培强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彰显区域特色为抓手、以加快集镇发展为依托,实现产业创精、产品创意、产能创优的联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融入省委“三张牌”、滇中经济圈、州委“1133”行动和县委“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力争“十四五”期间,把蟠猫建成“一廊两带三示范”。即:基层民族党建示范走廊;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生态宜居示范乡、民主法治示范乡。

——基层民族党建示范走廊。以牟定县“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年”、牟定县“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工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工程、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基层干部激励关怀工程、基层党建“数字赋能”工程、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成常态,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蟠猫乡打造成为基层民族党建走廊。

——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做强做大绿色生态品牌,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加快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培育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农业农村工作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持续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彝乡英才”培养工程,全面实施村庄规划,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制度,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成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

——美丽乡村示范带。加快完善集镇基础配套,优化集镇规划布局和主干道交通,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和污水整治等生态环境工程,依法整治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交通秩序、建筑市场等方面的违法违规现象,以集镇街区、公路沿线为重点区域,以党建示范、产业支撑、文旅融合、民族团结为重点支撑,高标准建成一批示范村、示范点。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示范带。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近年来,蟠猫乡党委、政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党建引领,产业为势、文化铸魂,全乡经济社会与民族文化更加繁荣发展,以牟定县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为契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生态宜居示范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健全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面推进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集中拆除村庄残垣断壁、破旧房屋,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蟠猫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示范乡。

——民主法治示范乡。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导向,创新“党建引领十户一体打造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发展模式,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促进法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推动发展。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乡形成良好氛围和法治习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蟠猫打造成为民主法治示范乡。

第二节   发展布局

“围绕一个核心、打好两张牌、建设三个田园综合体”建设美丽宜居蟠猫。一是围绕乡政府驻地集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重点发展特色民族经济和文化。二是依托蟠猫乡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特色,紧紧抓住生态保护红线和底线,依托元双公路贯穿全乡的优势,发展生态养殖、观光(休闲)旅游业;作为传统彝乡、左脚舞发源地,左脚舞和左脚调以及彝族刺绣都具有浓厚的彝族文化色彩和特点,培养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接班人的同时,把民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中,建成以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和发扬的民族特色产业。三是根据全乡农业发展条件,在元双公路主干道辐射的区域范围内,建设以碑厅丫口-水冬瓜种养殖民族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母鲁打-铜厂箐乡村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充分利用楚姚高速公路过境的交通优势,建成以楚姚高速公路入口-朵基观光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一个核心区:

聚力构架蟠猫集镇改造增美、古岩彝和新村填实聚气、生态惠民农业,将蟠猫集镇打造成为民族、生态文化中心功能小集镇、集镇水体景观、园林绿化,居家养老养生古岩院子建设,新建古岩幼儿园、完善蟠猫卫生院医疗卫生综合体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蟠猫小镇。坚持乡村统筹发展,加快蔬菜经济发展,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营造稳定和谐社会,借力“左脚舞原生地”生态优势,建设乡村统筹协调发展、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良好的集镇,打造成为“生态旅游花园、原生态民族刺绣产品基地”。围绕建设生态、民族旅游强乡的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两张牌:

重点打造蟠猫生态种养殖业、青山绿水保护和民族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两大品牌发展规划,体现在广大群众衣食住行和人们休闲娱乐靓点。

专栏:牟定县原生态左脚舞旅游文化园区开发建设项目

◆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开发建设左脚舞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体验旅游景区。在蟠猫乡政府所在地打造旅游集镇,建设乡村民俗展览馆和乡村演艺场所、农事景观观光道路、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商品销售中心、其它休闲娱乐设施等。

专栏:蟠猫乡特色产业发展项目

◆经济林果项目:发展软籽石榴、樱桃、蓝莓等经济林果种植,经济林果提质增效3000亩,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园区综合体建设:

一是碑厅丫口、水冬瓜和母鲁打村园区综合体建设,碑厅丫口村、水冬瓜村打造生态种植经济林果软籽石榴、水果;碑厅水东瓜和蟠猫母鲁打村民族文化旅游集聚区,打造水冬瓜村民族歌舞文化休闲地,新建母鲁打村赛马场旅游胜地综合体,白沙河进村公路硬化建设及休闲娱乐避暑山庄建设;二是朵苴村委会和蟠猫朵基村、啊哪里村园区综合体建设,打造朵苴村委会经济林果樱桃休闲娱乐、山、水、林、田、路建设。蟠猫朵基村、啊纳哩村蓝莓及药材经济作物种植和养生度假综合体建设,中屯立交桥至蟠猫二级路经济带发展种养殖业;三是打造古岩村委会下片区和联丰村委会园区综合体,依托古岩嘎力簸村林秀园经济林果枇杷、红梨和小石门水库水源区域优势发展民族、生态、旅游、绿色、环保休闲综合体园区。

专栏:农村公路重点项目

◆中屯立交桥至蟠猫元双二级路通道:中屯立交桥——蟠猫元双路。

◆蟠猫境内提升硬化五道箐村进村公路:元双路——五道箐。

◆蟠猫境内提升硬化白沙河村进村公路:元双路——白沙河。

◆蟠猫境内提升硬化迤新村村进村公路:元双路——迤新村。

◆蟠猫境内提升硬化邓家冲至洗澡河村公路:杜古线——洗澡河。

专栏:蟠猫乡森林旅游基地建设项目

◆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开发五道箐、白沙河箐、桃源箐、洗澡河箐等处为森林旅游基地,进行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蟠猫乡特色产业发展项目

◆蟠猫乡碑厅种养殖专业协会生态农业开发建设科普示范项目:省级科普项目,规模化示范种植车厘子1000亩,建设生态农家庄园7个。

第四章   发展措施

第一节   着力构建现代经济发展新体系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格局、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快转型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强做优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经济发展新体系,努力形成全乡发展新优势。

一、巩固提升传统产业

(一)巩固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基本红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建设,强化“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严格落实扶持粮食生产各项政策,稳步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确保粮食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十四五”期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7000吨以上,保障人均有粮600公斤以上。大力争取实施农田水利、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亩以上,土地综合整治3000亩以上。

(二)巩固提升畜禽养殖产业。落实生猪稳产保供措施,持续巩固提升生猪、肉牛、黑山羊传统养殖业,进一步优化养殖规划布局和区域布局,大力引进、扶持培育养殖大户、龙头企业落地发展。抢抓牟定创建“生猪调出大县”机遇,最大程度利用可养殖地块,加快引进规模养殖企业发展生猪、肉牛养殖,“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年出栏1万头规模养殖场1个以上,0.5万头规模养殖场2个以上,带动农户规模化养殖30户以上,确保生猪年出栏稳定在3万头以上,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以上,巩固提升畜禽养殖产业。

(三)巩固提升烤烟支柱产业。坚持“政府主导、烟农主体,科技引领、产业发展、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原则,围绕“稳量、提质、增效”目标,调整优化烤烟种植区域,鼓励科学规划连片规模种植。健全完善基本烟田保护政策,全力巩固老烟区、发展新烟区,稳定烤烟种植面积和产量。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科技措施,推动烟草产业提质提效,持续巩固好烟草支柱产业。“十四五”期间实现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1900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5万公斤以上,烤烟产值稳定达740万元以上。

(四)巩固提升劳务产业。充分发挥全乡外出劳动力总量大、聚集度高的优势,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大力推行“533”就业服务模式,建立训输转一体化机制,采取加强劳务对接、优化输转结构、强化技能培训、建设扶贫车间、落实扶持政策等措施,坚持乡内输转与乡外输转相结合、政府组织与中介组织相结合、亲友帮带与自主输出相结合,稳步扩大规模、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输转,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规模化、集中化和产业化,全力打造劳务经济品牌。

二、培强做大特色产业

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策略,因地制宜,选准、激活、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产业化经营,加快实现产业立村、产业强村、产业富民。落实“1336”产业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进“212”产业示范样板,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按照“一核两牌三园区”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碑厅丫口、水冬瓜和母鲁打村园区综合体建设;朵苴村委会和蟠猫朵基村、啊哪里村园区综合体建设;古岩村委会下片区和联丰村委会园区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冶金矿产、绿色康养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构建支撑足、可持续的经济体系。稳步推进农村“三变五合”改革,探索实施家庭农场、股份合作、专业合作、土地入股、土地托管等形式,全面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三、加快产业转型提质

(一)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大力度招商引资,立足产业基础条件精准发力,盘活整合各类资产资源,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引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多元产业主体,紧跟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农业+”多业态的发展态势,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入融合,推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

(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以“左脚舞源生地”、“左脚调”、“龙头四面八方琴”、“彝族刺绣”、“二月八”、“六月二十四”、牟定县农民武装暴动指挥部旧址等传统特色民族文化遗产,以及母鲁打传统古村落、水冬瓜特色村寨、古岩河流域休闲观光农业等为支撑点,将特色小集镇发展与三园区综合体建设连为一体,重点打造民族文化展示中心和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区,推进全乡特色民族文化和产旅融合发展,打造蟠猫文化旅游精品品牌,推动全乡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三)推动商贸物流产业快速成型。依托蟠猫古岩集镇商贸良好发展基础,充分利用交通便利和牟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机遇,大力争取实施乡村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构建乡村物流支撑体系、供销体系,积极争取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改扩建,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搭建乡级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全乡商贸物流产业快速成型。

(四)推动冶金矿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现有冶金矿产企业复产和实施技改扩能、新产品开发,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终端消费产品,提高矿业附加值,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冶金矿产业产值突破1亿元。

(五)推动绿色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和绿色康养产业,大力引进、培育发展中草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大力推进医养结合体、医共体医联体建设,谋划建设一批集卫生医疗、绿色康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业项目,形成绿色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态势。

第二节   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决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在现有发展基础上乘胜前进,找准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逐步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高效有序衔接,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加速迈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绘就“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新蓝图。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严格落实过渡期内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力量、政策和投入总体稳定。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防新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监测预警出列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重点监测收入可持续性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建立健全“一平台四机制”,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健全扶贫项目、产业长效发展和监督管理机制,注重扶贫产业长期培育,着力补齐产业发展、技术和销售短板,推动扶贫产业由增量向提效的转变,进一步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十四五”末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稳定达10万元以上。持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保持居民收入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配套建设,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强化社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

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补齐基础短板促进产业振兴。加大力度补齐乡村基础短板,利用各级产业政策,积极争取各级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争取实施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农村道路、电力配套等础设施建设,发展设施农业、农业机械装备能力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耕地的产出率和综合生产能力。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壮大高原特色经济林果、特色蔬菜、优质粮油、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大力引进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产业规模化、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强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可持续性和抗风险能力。落实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广“合同订单”“收益分成”“股份合作”等模式,引导农户与带动主体结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扩大生产规模和服务规模,提高产业经济效益。

(二)激发人才活力促进人才振兴。全面落实人才振兴乡村的总基调,围绕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全面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做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持续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彝乡英才”培养工程,积极推进农业科研拔尖人才培养、农业技术推广人才支撑、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素质提升。畅通各类人才返乡渠道,支持和引导党政干部、科技人员、企业家、医生、教师、律师等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整合各类资源,开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业企业骨干和返乡下乡涉农创业者等高素质人才培育,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立“乡村人才库”,优化乡村发展环境,挖掘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青年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乡土人才。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技术人才覆盖面,打造一支“懂农业、懂技术、懂经营、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现代农业农村坚实人才队伍。

(三)强化乡村治理促进文化振兴。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乡村道德规范建设。大力培育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弘扬特色乡村文化,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气象。尊重乡村民俗风情,保护、传承、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加强村庄历史遗迹、传统村落、宗族祠堂等历史文物的保护管理,持续建强、用好村史馆,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进一步凸显地方性价值,激发村民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凝聚人民群众对村庄的价值共识,促进物质和精神的双向增长,推动乡村振兴。

(四)坚持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振兴。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做足绿色生态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大文章,持续做强做大绿色生态品牌,推动绿色生态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加快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培育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建立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的可持续农业发展体系,树立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坚持走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加强农村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和乡村清洁行动,继续巩固农村生活垃圾费制度,加强农村污水治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完善垃圾收储运设施标准化配置,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大力整治村庄公共空间、庭院环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巩固完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五)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组织振兴。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农业农村工作体系。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强村“两委”班子,着力破解基层“乏人”问题。选优配强村级组织成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大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力度,带动各功能组织振兴,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做实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领基层组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着力加快美丽蟠猫建设

(一)加快打造特色小镇。紧扣“云南现代农业特色小镇”功能定位和“做强集镇”思路,突出集镇这个“脸面”,以产业支撑、商贸物流、民族文化为主线,贯穿吃、住、行、游、娱的思路,做大做强集镇产业支撑,进一步扩大集镇规模,不断提升集镇整体品味、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加速形成对人流、车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聚集效应,打造成为吸附周边发展要素的“强磁场”,把集镇区位、交通和环境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加快完善集镇基础配套,优化集镇规划布局和主干道交通,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和污水整治等生态环境工程,依法整治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交通秩序、建筑市场等方面的违法违规现象,提升蟠猫集镇综合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二)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以集镇街区、公路沿线为重点区域,以党建示范、产业支撑、文旅融合、民族团结为重点支撑,高标准建成一批示范村、示范点,“十四五”期间力争创建完成美丽乡村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10个,美丽庭院100户。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一村一策”分类推进小康示范村建设,围绕基础完善、产业支撑、美丽宜居、文旅融合、城乡融合、民族团结为创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短板,拉长长版,在全乡打造一批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民族和、党建强的有特色的、可借鉴推广小康示范村,“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小康示范村10个。

四、着力提高农村居民收入

(一)扩宽收入渠道。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和带动效应,引领带动农户自主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以农业提质增效增加经营性收入。建立和完善产业与农户、产业与集体利益联结机制,让全民融入产业链条,共享产业收益,实现产业增收。以产业规模化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以农民创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项目实施带动就业,充分利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企业落地,持续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农村居民就业渠道。

(二)强化政策扶持。强化政策扶持,精准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以政策落实增加转移性收入。强化政府组织引导,充分发挥好镇村两级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平台作用,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按照劳动力输出转移就业一批、辖区内就近吸纳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务工带头人带出一批、自主创业就业一批“五个一批”精准输出,全面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引导鼓励大学生、商人等有志有识青年返乡创业,积极搭建就业创业、贷款扶持平台,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升农村居民就业保障水平。

第三节   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完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推动经济发展加快向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美丽蟠猫建设。

一、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健全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层次和标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标提质。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行乡村环卫一体化和镇域生活垃圾统一处理,探索实施农村垃圾收运处置市场化运作模式。积极争取建设乡垃圾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持续完善乡村环卫基础配套设施。规范执行农村生活垃圾费制度,巩固创新月清扫周保洁、门前三包、分片挂包等有效举措,构建“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就近分类,确保“十四五”实现村组全覆盖。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村推进自然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项目,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畜禽粪污集中收处覆盖率达60%。因村因户开展人畜分离,持续推进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十四五”末实现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面消除农村裸露旱厕。注重村庄整体风貌打造,全面推进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集中拆除村庄残垣断壁、破旧房屋。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力争“十四五”末村庄“三化”率达50%以上。

二、加大环境治理保护力度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乡村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重拳整治企业施工扬尘污染、非法排放废气行为。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全面管控生产经营企业工业污水排放行为。巩固落实河长制、街长制、路长制管理措施,推动巡河管河护河治河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土壤污染整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对土壤肥料、农田用水监测,深入施农业节肥节药行动,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争取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推进资源与环保高效融合

协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统筹协调县域间、乡域间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和用途管制,科学确定资源开发范围和强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守住资源、耕地、生态红线,确保资源开发在环境承载力能力范围之内。统筹推进乡村环境治理,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完成自然村村庄规划,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管理,坚决遏制违法占耕新增量。深入推进农村“两违”整治,重拳整治、依法打击非煤矿山、采石场私挖乱采、毁林开荒、越界开采、破坏性开采、过度开采等违规占用资源和破坏生态行为,推动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高效融合。

第四节   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坚持民生优先,把发展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在持续有效增进民生福祉上来,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更高质量就业、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为重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等化。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争取实施中心小学、村完小和幼儿园校园扩建改造项目,加强寄宿制和偏远薄弱学校的建设,大力支持中小学校、幼儿园不断改善办学环境,进一步优化校点布局,提升教学质量,确保适龄儿童能就近入学。建设农村幼儿园,充分利用撤点并校闲置校舍改扩建为农村幼儿园,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五化”建设,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培训,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培育,持续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常态化抓好“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以上。

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加快建设“六大中心”,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持续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调整优化村医队伍,提升疫病防控能力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就近看病需求。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确保“十四五”期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率达到95%以上,社会救助能力稳步提高。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引导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三、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养老保障、退役军人管理服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织牢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救助、救灾救济等综合保障体系。健全分层、分类、分级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网,确保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困有所帮,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十四五”末,实现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规范,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事务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更高保障。

四、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公共安全系统化、常态化、法治化和社会化,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完善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重点行业、重要领域、薄弱环节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非煤矿山、采石场、建筑施工、交通、危化品等重特大安全事故。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全面加强对食品安全的全产业链、全过程、全覆盖跟踪监管。构建基层网格化监管体系,实施分类分级监管,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建成乡应急指挥中心,构建统一指挥、反应迅速、保障有力、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完善特大灾害互助救援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第五节 突出项目支撑补齐基础短板

我乡以打基础、转方式、调结构、强产业、惠民生、利长远为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枢纽、水利枢纽、能源枢纽、物流枢纽、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做好项目谋划,全乡谋划储备项目241个,总投资133.23亿元。主要谋划了蟠猫至中屯二级公路等6个综合交通投资项目、牟定县泉丰水库建设工程等14个水利投资项目、蟠猫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51个农业农村项目、蟠猫乡饮用水源地污染治理及水环境修复工程等4个生态环保投资项目、蟠猫乡农光一体化光伏发电建设项目等15个能源投资项目、牟定县蟠猫乡双龙村委会地热资源开发项目等5个非能源工业投资项目、蟠猫乡汉彝双语学校建设项目等5个教育投资项目、牟定县原生态左脚舞旅游文化园区开发建设项目等18个旅游业投资项目、牟定县蟠猫乡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等5个卫生健康投资项目、牟定县蟠猫乡古岩集镇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等3个物流枢纽类建设项目。“十四五”期间通过谋划储备项目的逐步实施,全面补齐全乡经济发展的基础短板。

专栏:蟠猫乡田园休闲综合体建设项目

◆文化旅游建设项目:项目占地约800亩,主要建设田园观区、农事体验区、马术俱乐部、私人会所、养生体验区、商务会议区、餐饮区、住宿区、酿酒体验观光区、停车场等

专栏:蟠猫乡水利建设项目

◆水利建设项目:对辖区农村人畜饮水老化、损毁管网及水池改造提升,对生产生活水源坝塘实施除险加固、改造或新建引水灌溉沟渠、抽水泵站等。

专栏:蟠猫乡观光农业民俗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以元双公路为主线,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特色果蔬采摘园区2000亩,养殖生态黑山羊10000只,生态鸡30000只;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彝族人家餐饮服务部、古岩河水上乐园、古岩河迷你马拉松赛道、休闲垂钓中心、民族文化产品交易中心。

第五章   保障机制

第一节   加强党的领导

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蟠猫、发展蟠猫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落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决策部署,把握新常态,努力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党委把握方向、制定政策、推进改革和发展的能力。发挥民主,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政策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明政治、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动致富、为民服务能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迈向社会主义新征程。

第二节   汇聚蟠猫力量

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全乡上下要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拼搏、实干苦干,切实强化蟠猫担当,凸现蟠猫实效,凝聚蟠猫力量,努力推进蟠猫可持续发展。要统一思想认识。全乡上下务必切实增强谋实发展、抓实发展的紧迫感,负重奋进、开拓前行、细化措施,科学应对压力,善于挖掘潜力,切实增强动力,在抓落实中形成“蟠猫共识”,谋求蟠猫乡“十四五”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突破、新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大胆使用那些“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开拓型干部。坚持以“蟠猫担当”贯彻好落实好“十四五”规划。汇聚各方力量。要以乡村振兴为总揽,坚持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竭尽全力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进一步推进蟠猫发展。要团结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蟠猫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汇聚正能量。

第三节   强化法治保障

坚持法治蟠猫、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促进法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推动发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法行政、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乡形成良好氛围和法治习惯。

第四节   优化发展环境

环境的优劣决定发展的快慢。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先行先试,不断推动观念、做法和创新,破除阻碍开放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争当改革排头兵。用好国家和省里、州、县出台的鼓励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敢闯、敢拼、敢担当”的发展氛围。制定符合蟠猫实际的优惠政策,放水养鱼,通过用足用活政策谋取更大发展空间。

第五节   抓实组织实施

本《规划纲要》经过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就要制定规划年度实施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制,特别注重项目的落地和完成。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认真研究解决。对确定的各项重点指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和村委会,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约束性、预期性指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重要依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