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1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4-0201003 公文目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 发文日期:2024年02月01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4年1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4年1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县4个县级有关部门政务新媒体和政府网站各单位维护情况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

(一)网站运维检查情况:

2024年1月,牟定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6条。其中:新闻动态93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36条,通知公告17条,不动产登记24条,各部门、乡镇在有关栏目发布相关单位发布其它信息166条。

牟定县人民政府网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办理情况:2024年1月,牟定县政府网站在线咨询系统共收到网民留言5条,办结率100%。按问题类型分类:咨询类问题5条,占总数的100%。按分布情况分类:县文化和旅游局2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条、县政府办1条。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检查情况:

牟定县2024年1月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汇总表

(监测时间:2024年1月1日——2024年1月31日)

序号

主办单位

新媒体名称及账号

类型

本月发布数(条)

年度累计发布(条)

存在问题

处理意见

检查日期

是否合格

1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牟定工匠(ynmdjr)

微信

33

33

正常

1月31日

2

牟定县交警大队

牟定交警(mdjjdd@163.com)

微博

20

20

正常

1月31日

3

牟定县公安局

牟定警方(6507949036)

今日头条.头条号

43

43

正常

1月31日

4

牟定县公安局

牟定警方(gh-a97e418e1c70)

微信

94

94

正常

1月31日

5

牟定县公安局

牟定警方(mdxgaj@sina.cn)

微博

50

50

正常

1月31日

6

牟定县公安局

牟定警方(sphxneLUfxaGb9)

视频号

7

7

正常

1月31日

7

牟定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牟定(gh_71abb30fa2fl)

微信公众号

52

52

正常

1月31日

8

牟定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牟定(2873998849)

快手官方账号

4

4

正常

1月31日

9

牟定县政府办公室

牟定政务微博

微博

35

35

正常

1月31日

(三)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运维检查情况

2024年1月,全县共受理“12345”热线平台交办工单129件,办结20件,办结率100%。主要以市场监督管理方面问题为主,其中:其中:投诉类104件,咨询类10件,求助类3件,反馈类3件,举报类7件,其他类2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仍然存在网站账号管理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重要信息描述错误、错别字、发布格式不统一、要素填写不完整等情况。

(二)12345政府热线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在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单仍然存在多次申请延期现象。主要原因是热线工单派发给承办单位后,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及时交办和办理,有时甚至即将超期才申请延期办理,造成部分工单在回复、转派的过程中超期预警,存在超期办理风险。

(三)新媒体运维水平有待提高。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有待加强,需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办法》中“除节假日外,每天至少更新发布1条信息,每两周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的要求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内容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的内容合法、及时、完整、准确,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及错字、多字、漏字等问题。同时,要加强信息发布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二)持续规范日常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按照“谁开设、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责任,明确运维责任人,做好日常内容更新维护工作。对不同平台上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应及时清理优化,确属无力维护的申请关停。

(三)持续加强政策解读。除持续做好文字、图表、动漫等形式的政策解读外,还要积极探索更能助力政策意图精准传递的解读新形式,避免“为解读而解读”、解读形式单一枯燥、以新闻报道稿件充当解读材料等情况,确保政策解读规范有序、及时透彻。

各乡镇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与管理,按照《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因信息公开不及时和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将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通报,并在年终考评时扣除相应分值。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