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政策解读:《牟定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1219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23年12月19日 主题词:政策解读:《牟定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贯彻落实国家文件要求。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云办发〔2022〕64号)和《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楚办通〔2023〕11号)文件精神,经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有关企业意见,编制形成《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系统提出了我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行动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二、《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有哪些?

通过3年努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到2024年,力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数达到18477户,其中民营企业达到11510户,年均增长10%,实现倍增计划阶段目标。民营经济总量突破65.11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占全县GDP比重力争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4年力争达到55%。到2024年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力争达到58%以上。民营经济对税收、技术创新、吸纳就业和企业数量增加的贡献持续显现,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层次逐步升级,结构更趋合理,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

三、《行动计划》提出了哪些主要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即“主体培育工程”“培优扶强工程”“数字赋能工程”“融通发展工程”“融资促进工程”“人才引培工程”“开放合作工程”“环境优化工程”“权益保护工程”“效能提升工程”和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相关要求。

四、如何做好《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发挥县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二是加大政策服务保障。争取国家产业政策和产能布局支持。统筹相关财政资金,对民营企业重点项目予以扶持。

三是加大要素保障。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强化企业用电、用气保障。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大力宣传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加大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宣传力度。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