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牟定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1116001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16日 主题词:政务服务 通知 文  号:牟政发〔2023〕36 号 成文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云南牟定产业园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云政发〔2023〕9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统一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共性目录清单和可选择目录清单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28号)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楚雄州地方法规、规章赋予乡镇行政职权目录(2023年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根据《牟定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2023年版)》(以下简称《基本目录》)和《牟定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2023年版)》(以下简称《赋权目录》),形成《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牟定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清单》),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明确乡镇基本职权、向乡镇赋权扩能,科学界定乡镇权责边界,是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云南牟定产业园区管委会,县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贯彻落实《清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相关工作的推动和落实,推动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与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有序衔接,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认真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

(一)压实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权责清单的实施主体,要规范行使各项行政职权,要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各行业主管(赋权)部门要切实履行督促指导的责任,横向要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纵向要主动对接州级及以上部门,加强对乡镇督促指导,确保乡镇“接得住、管得好”,不能一放了之。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赋权事项业务培训,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确保赋权事项有效承接。赋权后,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仍接不住、管不好的事项,要及时调整,确保赋权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履行审批与监管职责,各乡镇对赋权的行政许可事项依法进行审批,并对职责范围内行政审批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工作要求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

(二)加强保障。机构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要在场所建设、设施设备、人员及运行上搞好保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积极推动人员力量和公共服务资源向乡镇流动,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推动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要建立健乡镇行政职权运行的有关制度措施和工作流程;加强乡镇行使行政职权的人才、技术、资金、装备等方面的保障;强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体化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配备与执法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通过评价激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

(三)强化监督。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综合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指导督查工作力度,加强对《基本目录》《赋权目录》落实情况的监督、评估和督导,确保法定职权得到有效履行,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局负责对《基本目录》《赋权目录》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根据省州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县政务服务局负责乡镇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日常管理等工作,指导乡镇抓好权责清单的组织实施工作;县委编办负责做好乡镇机构设置调整,实体化组建乡镇执法队伍,配备与执法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确保赋权后有队伍承接,人员配备合理;县司法局负责梳理编制好乡镇执法清单,以及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和指导乡镇建立健全行政职权运行的有关制度措施、工作流程,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法律法规等立改废释,乡镇权责清单尚未完成动态调整前,乡镇应严格按照新的法律法规等的规定执行。

附件:

1.牟定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2023年版)

2.牟定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2023年版)

3.牟定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

4.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5.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6.牟定县江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7.牟定县凤屯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8.牟定县安乐乡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9.牟定县戌街乡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10.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6日



附件1++牟定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2023年版)11.doc  312K附件2++牟定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2023年版)11.doc  405K附件3++牟定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汇总表.doc  110K附件4++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11.xls  291K附件5++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xls  292K附件6++牟定县江坡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xls  289K附件7++牟定县凤屯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责主任清单(2023年版).xls  289K附件8++牟定县安乐乡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xls  290K附件9++牟定县戌街乡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xls  292K附件10++牟定县蟠猫乡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3年版).xls  288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