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3-1102001 公文目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 发文日期:2023年11月02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第三季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3年二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经复查,2023年二季度检查发现的2个被通报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市场监管局)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3年三季度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3年第三季度,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在运行政务新媒体6个,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三)完成了《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牟定县评估报告)》涉及有关问题整改。2023年10月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及乡镇,对有关评估反馈问题作了一次全面清查整改,按要求更新了各类政务公开信息,重点规范了2022年度各单位、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39份,存在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

1.部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没有按照规定样式撰写,格式不规范;部门机构设置格式不规范,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以及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未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中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未与征求意见稿一同公开、征集结果未公开。

2.有的部门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正文内容、附件内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例如县财政局审发的《2022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中存在上述问题;个别乡镇出现固定表述错误,例如新桥镇发布的《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表述错误。

3.有的乡镇法定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例如凤屯镇在“涉农惠农资金”板块更新不及时。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有的部门政务新媒体开办和注销,未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和报备,例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牟定城管”抖音视频号、县司法局“牟定县司法局”微博账号。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主办、承办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规范审核流程,坚持分级审核、多道审核、先审后发,尤其要加大对附件的审核力度,注意常用词、高频词、规范表述的使用,发布内容中凡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信息、重要表述等,务必反复重点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表述严谨规范。

(二)加强内容保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按照“谁开设、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运维责任人,压实责任,做好内容保障,缩短更新周期。要加强协同联动性,积极转载上级推荐发布的重要信息。要加强日常读网巡网,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整改。

(三)做好安全防护。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重大节庆、活动期间的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四)改进解读回应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文件的通知》(楚政办通〔2023〕16号)要求,全面解读政策文件,坚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并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拓展发布渠道,积极运用多元化解读形式,强化解读材料质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