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927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主题词:行政许可 文  号:(牟政办发〔2021〕57号) 成文日期:2022年09月27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有关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牟定县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经十八届县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定,现将《牟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执行。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在全县形成规范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依法编制清单

1.编制公布清单。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县政务服务局)牵头开展县级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依据上级清单,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编制形成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公布,同时抄送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县级清单中上级设定、本地实施的事项不超出上级清单的范围,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乡级不单独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统一编入县级清单。

2.及时动态调整清单。因地方性法规、省人民政府规章或者机构改革等对行政许可事项作出调整,包括新设、取消行政许可事项,改变主管部门、实施机关的,县审改办会同有关部门按省政府办公厅调整要求及时进行调整。因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向审改牵头部门提出调整申请,按照程序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进行动态调整。各级各部门不得违规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基本要素内容。上级清单作出动态调整的,下级清单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相应调整。

3.加强有关清单衔接。各级各部门要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与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等各类清单的协同联动,严格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并做好衔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的,其他清单主管部门对有关清单目录要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二)严格实施行政许可

4.依照清单实施许可。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布后,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此前我县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机关与本清单不一致的,以本清单为准。各级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依照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随意增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收费、数量限制等,不得超时限办理行政许可,依法依规持续推进行政许可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做出合理优化调整。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推行告知承诺、集成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措施,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5.统一规范事项管理。县级清单公布实施后,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审改牵头部门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于2022年底前认领行政许可事项,细化完善并公布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汇集至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同时,在有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更新办事指南,确保线上线下内容一致。今后,各级清单和实施规范的调整情况,应在调整后10个工作日内上传至行政许可管理系统。

6.清理整治变相许可。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变相许可。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之外,有关行政机关和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备案、证明、目录、计划、规划、指定、认证、年检等名义,要求行政相对人经申请获批后方可从事特定活动,应当认定为变相许可。各相关部门要开展变相许可自查自纠,一经发现,要及时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

(三)加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7.明确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各级各部门要根据清单内事项的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其中,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健康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要依法依规实施全覆盖、全过程重点监管,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各级各部门要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将与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监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监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

8.厘清监管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明确的监管职责,对列入清单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监管主体,杜绝监管盲区。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未明确监管职责的,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确定监管主体。我县属于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地区,按照监管职责由各行政主管部门负监管职责。对多部门共同监管的事项,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综合监管。

9.完善监管规则标准。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及省级有关部门制定并公布的监管规则和标准。牟定县属于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地区,要厘清审管边界,加强审管联动,完善监管规则。对依法依规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监管层级、监管部门、监管规则和标准,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配齐配强审改工作力量。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全县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县级清单编制公布工作。县级相关部门要配合审改牵头部门加强对本行业(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办事指南编制和实施工作的监督指导和协调,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

(二)加强工作衔接。县审改办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的行政许可管理系统,汇总公布清单内行政许可事项的线上线下办理渠道,稳妥有序推动做好线上线下办理工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行政许可和开展监督,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三)加强监督问责。县审改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要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监管”平台等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变相实施行政许可的,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牟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牟定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xlsx  33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