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23015172622Y-/2022-0830002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牟政办发〔2022〕51号 成文日期:2022年08月3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牟定县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牟定县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县稳增长工作要求,通过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升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水平,促进扭亏增盈、提质增效,推动全县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扛稳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以更有力的措施和更有效的对策加强企业管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总体目标

围绕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创新,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释放闲置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控制,补齐短板弱项,催生企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国有粮食企业扭亏增盈、健康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国有粮食企业管理水平

1.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粮食安全观,牢牢守住全县粮食安全底线,共同抓好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发展,推动企业扭亏增盈、健康发展。国有粮食企业要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充分释放潜力和动能,以更有力的措施和更有效的对策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补齐短板、激发活力。(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七乡镇人民政府)

2.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牟定县粮食储备公司章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明确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规范经营行为,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发挥公司党组织作用,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的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规范董事会、经理层建设,配齐配强企业经营领导班子,健全完善集体决策和可追溯个人责任的董事会议制度,提高管理和决策水平。(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粮食储备公司)

3.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强化企业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财务制度,企业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实行分账核算,严肃财经纪律,杜绝账外账和私设“小金库”。努力协调用好用活粮食收购资金,确保粮食购销业务的正常进行。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底线思维,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粮食安全重大风险。加快完善内控制度,将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嵌入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中,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

4.强化经营目标考核。把企业经营业绩责任目标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全力提高企业效益。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分别制定符合实际、务实有效、细致精准的企业扭亏增盈措施,切实支持企业实现扭亏增盈目标。进一步改革完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把企业经营目标与企业负责人的奖惩挂钩,与职工的工资福利挂钩,建立以岗位制为基础,职工个人利益与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贡献相联系的激励工资制度,做到奖惩分明。(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粮食储备公司)

5.做好粮油保供稳价。认真抓好国家和省、州、县疫情防控及重大节日等期间全县粮油保供稳价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粮油保供稳价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研判报告、粮源统筹调度和投放保供处置各环节责任,完善保供稳价处置工作预案,确保全县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基本稳定。(牵头部门:县发展改革局;责任部门: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局、县粮食储备公司)

(二)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开源节流

6.加快盘活资产资源。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有效释放闲置资源,优化要素配置,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鼓励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利用本地区优势资源,与大型粮食企业、央企深度合作,在粮食产业链延伸、产业配套协作等方面谋划更多更大合作项目。(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粮食储备公司)

7.守住粮食收购底线。发挥国有粮食企业在粮食收购中的主渠道作用,提前谋划、及早安排,全面做好粮食收购工作。鼓励国有粮食企业优先收购本地粮源,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积极拓宽收购渠道,与周边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粮食加工企业等粮食经营主体联系,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周密调查研判,精准把握粮情,落实粮食收购贷款,确保“有钱收粮”。完善粮食收购流程,细化岗位职责、健全内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严禁“以次充好”“转圈粮”“以陈顶新”等违规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

8.加强成品粮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研究行情,掌握信息,建立成品粮油储备动态轮换机制,保证库存成品粮油储备常储常新。成品粮油保管费用(含轮换费用)按规模实行年度包干制。健全完善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采购和销售价格制定机制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粮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成品粮油储备工作监管,确保成品粮储备数量真实、品质合格、储存安全。(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

9.促进多元化经营。支持国有粮食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转变经营方式,打造放心米、放心油等优质粮油产品品牌,树立国有粮食企业的信誉,切实增加企业收入。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探索建立多形式、宽领域、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供应学生粮、救灾粮、救济粮、机关食堂用粮和饲料粮等消费业务,政府采购主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国有粮食企业。国有粮食企业要积极开展联合经营、电商经营、产购销储加融合等方式延长粮食经营链,做活粮油经营,构建城乡联动销售网点,积极开展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做到扩购扩销、快购快销,最大限度扩大经营效益。(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应急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七乡镇人民政府)

10.压减非必要开支。坚持勤俭节约,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算细账、算实账、算紧账,全面规范、优化企业业务流程,推动企业管理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向管理要效益。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集中度和使用效率。建立健全费用管理制度,压缩办公费等非生产性费用开支,加强对倒短费、搬运费和业务招待费等容易发生漏洞费用的监管,切实把非必要的费用支出压下来。(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粮食储备公司)

11.严格会计核算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粮食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有关粮油业务会计处理指引〉的通知》(国粮财〔2021〕281号)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如实反映企业盈亏,严禁弄虚作假,切实纠正和杜绝乱摊成本、少摊少提费用,确保企业盈亏真实。严格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核算储备粮补贴收入(含代储省、州储备粮代储收入),企业销售收入要及时入账,正确体现企业盈亏。加强粮食损失损耗的核算管理,对正常的粮食损失损耗,查明事实,厘清责任,按照有关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粮食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对企业经济效益分析,建立和完善经济分析定期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为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粮食储备公司)

12.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第8号《关于延续执行部分国家商品储备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规定,落实国有粮食企业政府粮油储备业务免征印花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牵头部门:县税务局;责任部门: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国有粮食企业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结合实际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有力管用的具体措施,分类精准施策,加强工作对接,形成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国有粮食企业要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企业的健康发展,认真分析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寻求解决途径,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汇报,全力推动企业扭亏增盈、健康发展。

(二)建立调度机制。由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配合,建立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协调调度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情况,通报企业经营数据,精准把握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密切协同配合、协调解决问题,坚持不懈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督导检查。由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有关国有粮食企业的考核内容和奖惩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定期深入国有粮食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指导,适时对经营效益不佳的国有粮食企业负责人、粮食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部门领导进行约谈。

 



下载